首頁 > 經營管理 > 創立衛教界的「網飛」平台
健康盟

創立衛教界的「網飛」平台

EMBA雜誌43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7.28

 

為了解決醫病之間長久以來的溝通困難,健康盟推出衛教影片平台,公司如何開拓衛教影片的新藍海?


在與病患溝通時,許多醫師常遇到的問題是,病患會拿在網路上搜尋到的文章,來問他們的意見。然而,這些內容不一定正確,這導致醫師需要花更多時間,讓病患了解正確的知識。


而對病患而言,醫生說明病況時常用許多專業術語,當下他們可能無法完全理解,看診後上網查資料,卻可能因誤信錯誤資訊,造成後遺症。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二○一七年,健康盟執行長王文利結合自身所長,創立了健康盟,開始製作衛教動畫影片,幫助病人更了解醫療知識,同時提高醫師與病人溝通的效率。


王文利原先任職於花蓮慈濟醫院社區醫學部,從事衛教相關工作八年。有一次,她製作了有關茲卡病毒的簡易動畫宣傳短片,在YouTube平台上獲得五十幾萬次的瀏覽。這也成為她日後製作衛教動畫的一個契機。


健康盟目前的產品包含輪播衛教影片的候診TV,以及以訂閱制為主的「DigiMed」衛教影片平台,從診療前、診療中,以及診療後等階段,持續提供病患衛教知識。


候診TV可以讓病患在候診時,先透過動畫,了解衛教知識,在進入診間以後,醫師也可以針對病患的狀況,播放影片輔助說明。


此外,在診療結束後,診所也可以透過手機簡訊、QR Code等方式,將影片平台DigiMed的網址發送給病患,讓病患透過連結,在平台上觀看影片。


目前健康盟主要以企業客戶為主,除了兩個主要產品外,公司也與Panasonic、3M等公司合作,在候診TV上播放廣告,獲取廣告收益。


目前公司已和約五百家牙科診所合作,在候診室設立候診TV。王文利表示,台灣牙科診所普及率很高,這也是她選擇以牙科作為業務起點的原因。


王文利擁有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研究所博士學位,過去在醫院有一份相當穩定的工作。但她形容自己,喜歡嘗試新的事物,不想過著太一成不變的生活。當她看著醫院的行政高層,每天過相同的日子,處理一堆行政雜事,便開始思考,「這是我想要的生活嗎?」她說道。她也因此踏上創業旅途。


從專案轉為平台


在創業一開始,健康盟是以專案的方式進行,幫醫師製作動畫。然而,王文利觀察發現,目前市場上有許多公司都在做專案,但她不想和大家做一樣的事,在紅海中競爭。


因此二○二○年開始,公司開始從「做內容」,轉為「做平台」,最後結合了串流平台網飛(Netflix)概念,創造出DigiMed平台。


訂閱DigiMed平台的診所,除了能使用健康盟製作的衛教影片,也可以自行製作影片,上傳到平台。王文利表示,以訂閱制的方式收費,公司就不用為了獲得新的營收,無限地產製新影片。


過去一般人看到的衛教影片,大多由醫師本人入鏡拍攝,然而,健康盟選擇成本較高的動畫製作,公司投入了兩、三年的時間,打造兩百多部影片。她指出,這讓公司建立起了一座護城牆,提高其他同業進入市場的門檻。了解產業、產出影片都需要時間,在其他競爭對手忙著累積影片的同時,健康盟可能已經朝下一個方向邁進了。


再加上DigiMed平台能串接病例,這些都能降低診所轉為使用其他平台的機率,成為公司的優勢。


健康盟天使點評人、沃克國際雲端科技總經理傅彥凱指出,健康盟找到了一個很好的切入點,且透過共享平台的概念,將影片存在雲端,相當符合現在的整體趨勢。


他也指出,以現在來看,健康盟在牙醫的領域市佔率已經是最高的,但目前所開發的市場也才大約一○%。接下來,公司要怎麼進一步擴大市佔率,會是比較大的挑戰。另一個要注意的地方是,怎麼將公司在牙醫領域的成功,複製到其他的領域,讓公司快速成長。


傅彥凱也提醒,人員異動往往會對新創公司造成不小的衝擊,很多新創公司都是在快速擴大之後,開始出問題,因此,健康盟對於人力管理必須多加留意,並建造強健的內部管理結構。


健康盟的團隊大約十人,王文利指出,為求謹慎,她選擇先以小規模嘗試,確定這個商業模式能成功後,才繼續擴大。對於未來,她計劃發展2C市場(針對個人用戶),並前往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方,找尋新的潛在市場。


創業至今,讓她最感動的是,衛教影片不僅提供知識,甚至創造了新的互動。她曾經看過,有小孩看不懂影片,便詢問家人,而家人也耐心回答。


還有一次她看到一位阿嬤在看影片,因此問她是否看得懂,阿嬤立刻說出了影片內容,讓她倍受鼓舞。「將內容做到老人小孩都看得懂、醫生感到開心,是很有成就感的事。」她說道。

 

健康盟 

1.創立時間:2017年

2.產品候診TV、DigiMed醫療諮詢平台

3.主要顧客醫師、廣告品牌商

4.商業模式SaaS平台訂閱制、廣告費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行動貝果公司 讓AI成為辦公室必備軟體
想運用AI工具,一定要有相關專業背景?行動貝果試圖推翻這種想法,降低使用門檻,協 ... ...
2022.03.31
READ
展碁國際總經理林佳璋 創造快速勝利,但要耐心變革
想要帶領公司變革,不要求快,但要創造快速勝利;想讓團隊改變行為,不要命令,但要一 ... ...
2022.04.28
READ
創新創業 將兒童麥片穿上大人衣服
「魔法湯匙」將自己定位為,大人版的穀類麥片早餐,既有孩子們吃早餐麥片的樂趣元素, ... ...
2020.05.27
READ
熱門趨勢 從遠距工作看管理
面對新一波疫情,許多台灣的公司再度實行遠距工作,讓員工居家辦公,或採取分流上班的 ... ...
2022.04.28
READ
尚仁實業公司 手握科技與菜籃的代購小幫手
要進多少蔬果,要賣多少錢,不應只是憑感覺。尚仁如何運用科技,為餐廳提供一站購足蔬 ... ...
2022.01.25
READ
管理實務 把謝謝說到員工心坎裡
又到了歲末年終,公司向員工一年的辛勞表達謝意的時候。如何說謝謝,才能說到員工心坎 ... ...
2022.11.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