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向英國女王學領導
領導力

向英國女王學領導

EMBA雜誌43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9.29

 

九月初,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逝世的消息,引發全球的關注。她在位時間長達七十年,帶領英國度過許多難關,並且獲得了英國民眾的喜愛。創業家雜誌(Entrepreneur)從女王的領導風格中歸納出,領導人應該學會的四堂課:


保持冷靜,判斷優先順序。

由於父親喬治六世早逝,伊莉莎白二世在二十六歲就接任成為女王。即使當時整個皇室都壟罩在她父親逝世的憂傷中,她仍義無反顧接下了重擔,延續了英國皇室的威嚴。


在變化多端的世代,領導人必須面對未知的環境,並持續讓公司成長。從女王身上我們可以學到,儘管會面臨各種高潮與低谷,還是必須保持冷靜,了解責任的優先順序,設立清楚的目標,盡最大努力把事情做好。


不抱怨,不解釋。

英國皇室流傳著一句格言:「永不抱怨,永不解釋。」(Never complain, never explain.)伊麗莎白女王堅定而一貫,從不做出輕浮舉動,也不讓自己涉入政治聯盟與任何謠傳。


領導人也應該避免陷入戲劇性的情況,你應該為自己找到一群值得信賴的建議提供者,在公司建造一個充滿尊重的生態系統,並讓公司維持一致性,持續傳遞你想要帶給這個社會的訊息。


適應環境,迅速調整。

莉莎白女王剛繼位時,面臨了戰後的亂況,以及經濟的緊縮;一九九○年代,備受英國人民喜愛的戴安娜王妃去世,導致人民出現對女王不諒解的情緒……。在女王領導的七十年內,社會和政治環境都經歷了幾番變化。


然而,無論發生什麼事,她始終快速地適應環境,這讓她最終得以建立了屬於她的傳說。她對於自己國家的需求與趨勢的了解,使她無論面對什麼狀況,都能夠給予人民他們想要的答案。


對於領導人來說,這種適應環境,做出改變的能力也十分重要。領導人應學習面對動蕩的市場,掌握趨勢和社會經濟變化,了解企業的長期願景和生存能力。


培養接班人。

伊麗莎白女王經歷了一段漫長的任期,這也讓她有足夠的時間教練未來的君主。她讓王位繼承人查爾斯王子接受許多關於策略的課程,因為她明白,王室威嚴的延續,必須依靠所有王室的努力。


經營企業是一項艱鉅的任務,領導人必須做好計劃,培養一個了解公司願景的接班人。無論平常再怎麼忙,都應該抽出時間來指導他。


伊麗莎白女王的領導能力,為領導人提供了一個強大的學習典範。從她身上,你學到了什麼?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克蘭詩公司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陳素慧 員工投入,是最巨大的力量
二○一五年,陳素慧接下克蘭詩台灣分公司總經理一職,當時公司正面臨業績下滑,以及團 ... ...
2020.10.30
READ
排行榜 2016年度最佳商業好書
經濟學人雜誌公佈二○一六年年度最佳好書,經濟與商業類書籍共有六本入選: ...
2017.01.16
READ
中化裕民健康事業總經理孫蔭南 比專業更重要的事
二○○四年,製藥領導廠商之一中國化學製藥,決定產銷分離,成立中化裕民公司,專門負 ... ...
2020.01.19
READ
企業策略 一個關鍵,讓經典品牌A&F從谷底一路爬升
早在一八九二年,美國A&F服飾公司(Abercrombie & Fitch)就誕 ... ...
2022.03.31
READ
一邊是自由,一邊是責任 網飛瘋狂創新的秘密
從創立以來,串流影音平台龍頭網飛就不斷顛覆自我。它的企業文化給員工極大的創新自由 ... ...
2020.10.30
READ
不完美的勇氣 打造適應複雜的領導力
在充滿矛盾與混亂的時代裡,唯一不變的事,就是世界會一直改變。想要帶領團隊在混沌中 ... ...
2021.01.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