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堅持把爛牌打成好牌
豬八戒網創辦人朱明躍

堅持把爛牌打成好牌

EMBA雜誌39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豬八戒網結合文創與網路,讓設計師賣設計給中小企業。然而,並非抓住了時代關鍵字,就能保證快速站上浪頭。朱明躍如何帶領一路虧損了近九年的公司,成為中國大陸最大的服務外包平台?


文創、網路,這幾年最熱門的兩個關鍵字,被這家公司成功結合。它是豬八戒網,中國大陸最大的服務外包平台。


二○○五年,擔任記者的朱明躍看見了網路與服務的發展趨勢,他創立一個平台,讓專業設計人才賣設計給中小企業。


然而,並不是抓住了時代關鍵字,就一定能快速站上浪頭。朱明躍一路虧損了近九年。一方面,設計服務的需求頻率低,又不是標準化產品;另一方面,買賣雙方都想「跳單」,不付佣金給平台,公司經營面臨瓶頸。


二○一三年,朱明躍到中歐國際工商學院讀EMBA。他聽到一位教授說,平台最重要的是用戶數據。一語驚醒夢中人,他這才發現,他一直都坐在金礦上。因此,他放棄向用戶收佣金的模式,開始鑽井。他為平台上五百萬家雇主,一千萬家服務商,提供財稅、商標註冊、印刷等服務,並立刻成為中國最大的商標註冊商。


「我不想把事情做小,我要做的是大事情。」創業過程中,朱明躍這麼堅持。
他做到了。今天,豬八戒的估值百億元,被稱為中國的獨角獸企業。二○一五年,平台交易額約七十五億元人民幣,市場佔有率超過百分之八十。


朱明躍最近接受EMBA雜誌專訪,分享他創業的經驗與體悟:

 

■你說過,在創業之後一段時間,你才發現自己是一手爛牌,怎麼說?


□我曾經做過八年的記者。在二○○五年左右,我看到一個趨勢,我堅信網路會改變我們的生活和工作。但是交易實體商品的網路需要物流、倉儲,太複雜。在這種情況下我想到,記者做策劃、寫文章,美工做設計,這些本質上都是商品,為什麼不能夠也搭建一個平台?


也許我天生就是創業家,很多人想到這裡就結束了,第二天早上又去上班了,可是我就立刻行動,自己寫了一個很粗淺的網站。有人在上面提需求,我就去各種設計論壇,找設計師來幫他完成,兼職做了半年多。在過程當中,我漸漸明晰了,這個網站兼備商業價值和社會價值。


從商業價值來說,每一個交易,我們收取佣金,交易規模越大,佣金就越高,它沒有天花板;另外,它也具有社會價值,它給了很多想兼差的人,或是想創業的人一個機會。所以二○○六年,我就決定辭職專心創辦這個公司。


過去用兼職的心態,我看見的都是美好的,但在公司化運作過後,我也多了一些商業常識,才發現我是一手爛牌。原因在於,我們做的這些交易,不是高頻的生活服務,為企業做創意設計、做程式開發的服務是嚴重低頻,一輩子就只需要一次兩次。除此之外,它還嚴重非標準化,每一個產品都是客製化的。


我們在做的事,就像是把兩個平行世界的人拉在一起交易,一個世界是有專業技能的設計師或工程師,他們有藝術家的性格;另外一個世界是很理性的中小微企業主,一分錢必須當成兩分錢花,他們不太了解設計和創意的價值。要把這兩個世界的人,拉在一起做交易,而且要規模化,要創造收入,這真的是太難了。創業的前八、九年,我們都不賺錢。


■既然低頻和非標準化做起來很辛苦,為了企業發展,你也可以改賣標準化的東西,例如賣插圖,但是你並沒有,你怎麼思考?


□我出來創業的時候,很多人都不看好,覺得是找不到工作,沒有出路的人才會去創業。在這種情況下,我當時這樣說過,如果我要創的豬八戒,只有商業價值的話,那真是生意人幹的事,我不是生意人;如果只有社會價值的話,那該政府幹,讓政府服務人民。我要做的是既有商業價值又有社會價值,那才值得我全力以赴去做。


標準化的插圖或設計的買賣,不是不可以做,只是不符合我所追求的。我不想把事情做小,我要做的是大事情。這麼多年,我從來沒有去想過要去做一家公司,我要做的是一個平台,就算再艱苦,這個方向從來沒變過。


創業旅途中的風景


我覺得人要相信未來,才會擁有未來。我非常相信,第三產業的交易平台一定會有未來,我只是需要堅持到那一天。當下很煎熬,但我願意在探索當中等待。其實人最怕的就是,沒有目標。我曾經帶我的團隊去敦煌走過戈壁,在茫茫的戈壁上走路,如果我們不知道最終的終點是哪裡,一定會倒下。


能夠堅持下去的另一個原因是,雖然創業很艱難,但在路途當中,它是有風景的。我看到專業人士透過我的平台,產生收入,實現自己的夢想,甚至開始創業。創業的過程當中,我融過好多次資,每次都讓我很不快樂,很痛苦。在當時第三方支付還不發達時,我們會到銀行櫃檯一筆一筆的把錢匯到賣家的帳戶,到平台上告訴他們我們已經匯款,同時也告訴其他用戶,我們是誠信的,這個平台是有價值的。而這一刻,是我最快樂的時候,這些東西才是真正能夠支撐我們堅持走下來的原因。


■網路的門檻低,其他資源比較大的企業一看中服務的商機時,馬上就可以跟著做。你有沒有碰到這樣的挑戰?


□我們很早就發展出一個「相對競爭策略」,這個策略教科書裡沒有。我們是一個交易平台,但是我們不看收入,不看交易規模,更不看利潤,我們看的是和競爭對手的差距。服務交易的平台需要長時間的積累,我不必把絕對數額做到最大,好高騖遠地去訂一個交易規模要達到一百億的目標,那不現實。


在當時,在這個競合的遊戲裡想要成為第一名,就必須活下來,這就是我的目標。所以當別人快速地去攻城掠地,去做絕對值的事情時,我節省體力,保住自己的現金流。其他人因為投入的錢太多,現金流斷掉出局了,我還活著;競爭對手一個個倒下,我還站著,於是就成為了這個產業的第一。


把髒活累活變成壁壘


大家都知道,第三產業(服務業)的交易是未來一個很大的趨勢。今天,阿里巴巴、淘寶,他們也做服務的交易。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只要把手上的爛牌打好,它就能成為你的壁壘。在服務的網路創業世界裡,創業者要幹的是髒活累活,把這些髒活累活做好,最後就成為你的壁壘。那些大型的平台競爭者很難進來這裡,他們來做這些事情,也不符合他們的商業邏輯。


這種服務交易平台的建設與營運,和商品交易的平台基因完全不同。舉例來說,在電商交易裡,平台的營運實際上是在做流量的分配,而我們不是,我們本質上是在做訂單的流轉,這是完全不一樣的兩個生意。


我們建立起的平台和營運體系,都是為了確保訂單最終能夠完成。大型電商的邏輯是,我有了流量,就盡可能分配給頭部的商家,因為這些商家的產品供應能力很強。但服務不能夠這樣玩,如果我們的訂單全部分配給頭部的商家,那他們會瘋掉,他們做不了,因為服務有產能的限制。我們要做的是,盡可能合理的,按照技能、產能、服務態度,去做訂單的分配,管控交易的過程,確保最終買家得到一個滿意的方案。

標籤. 朱明躍豬八戒
相關文章 ARTICLES
漸進與激進之外,創新的第三條路 不流淚的創新
在創新的旅途上,除了增加功能的漸進型創新,和推出顛覆性產品的激進型創新之外,你還 ... ...
2017.08.31
READ
領導人教練鮑多尼John Baldoni 變動與危機中的領導智慧
越是在危機的時刻,領導人越應該以慷慨、尊重和同理來待人處事,才能激發團隊更大的力 ... ...
2023.09.27
READ
熱門話題 未來十大趨勢
福特汽車未來學家康奈莉在今年的年度報告中,指出以下十個將為商業市場帶來改變的趨勢 ...
團隊協作 從電子郵件看團隊合作
現代人養成了透過網路交流的習慣。他們因而留下麵包屑,例如電子郵件庫存檔、臉書、論 ... ...
激勵團隊,提升士氣 獎勵制度不能複製貼上,小心人才管理的地雷!
你給員工的獎勵,是他真正想要的嗎?別家公司的獎勵制度不一定適用你的公司。找出對你 ... ...
2022.02.24
READ
擁抱意料之外的發展 轉角遇到創新
在這個不斷變動的世界中,倚賴同一個點子,往往只能讓公司走到某個程度。米其林、視康 ... ...
2020.06.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