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管理的習作
編輯部報告

管理的習作

EMBA雜誌390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19.02.27

 

在EMBA雜誌上,如果你發現它和別的刊物有一點小小的不同,那是因為,我們一直朝著「如果EMBA雜誌是一本管理習作」的方向努力。換句話說,它不只是拿來輸入的,也是拿來輸出的;我們希望讀者不只是Reader,還要做Doers。
 

例如,這一期有一篇短文談到,普林斯頓大學有一位教授,在他的學術專業網站上,張貼了一張他的失敗履歷表,包含他申請過哪些學校沒有接到錄取通知,有哪些研究補助沒有獲得青睞。這份不同的履歷表引起了很大的討論。
 

因為這和一般人印象中的名校教授很不一樣。原來我們看到的成功,是建立在那麼多的失敗上。我們在這篇文章附上QR碼,讓你可以看看這份履歷表。然後,也許你也可以動手寫一張自己的失敗履歷表,看看這些踉踉蹌蹌的紀錄,為自己留下了什麼。當我們透過注視失敗來檢視自己,可能會看到很不一樣的自己。如果發現竟然沒有辦法寫出很多失敗,這可能表示,我們冒的險還不夠(見390期一八頁)。
 

事實上,在這個充滿不確定,事情往往失控的時代,如何讓自己和這種不安和變動和平共處,是一個極為重要的功課。舉例來說,在承受極大壓力的時候,我們必須學習抽離。記不記得某一次,你覺得天要塌下來了,但是下樓買一杯咖啡回來,視角一換,似乎沒有那麼大不了。或者,學習重新架構問題,轉換角度(reframe,我很喜歡這個英文字)。(見390期六八頁)
 

閱讀這篇文章時,也許你可以在當中的「一點筆記」(見390期七五頁)寫下感想,下一次感到焦慮時,透過某些小儀式和小東西,給自己一些能量。
 

行銷大師高汀在新書「這就是行銷」裡強調,一個真正傑出的行銷人員,不會利用消費者來解決公司的問題,而是用行銷來解決對方的問題。商品的出發點不該只是為了販售,而是要讓消費者的生活產生正向的改變,商品只是你的一個工具。
 

這些話好像有力的警語,再一次提醒急著賣出東西的人們。他說,當你有個好點子時,不要急著想要向全世界行銷。重點是找出你要聚焦的特殊族群,也就是你的「最小可行市場」,這個市場是讓你存活所需要的最小顧客群。這群顧客特質明確,不一定外型或背景相同,但必定要有相同的心理特質,有同樣的世界觀。這時,不妨在這一頁練習寫下你對顧客的三個行銷承諾(見390期一○九頁),來自我提醒。
 

閱讀,習作;一點思考,一點對話。新的一年,再加上一點行動吧! 

 
相關文章 ARTICLES
心元資本創始執行合夥人鄭博仁 創業從解決你在乎的問題開始
他是矽谷和海峽兩岸創投界的傳奇人物,他投資過超過一百五十家公司,協助六家公司成功 ... ...
2019.06.01
READ
關鍵趨勢 迎接超透明時代
任何市井小民現在都有可能點起燎原的星星之火,讓大眾注意到某個問題,公司因此必須被 ... ...
讓決策更聰明,讓顧客更愛你 打造你的實驗力
行銷方案應該選A,還是選B?顧客喜歡升級版的服務,還是原本的服務?憑直覺、經驗、 ... ...
2020.12.31
READ
e袋洗創辦人張榮耀 勇敢革自己的命
一九九○年,張榮耀創立榮昌,成為中國大陸家喻戶曉的洗衣連鎖品牌,四年前,他卻拋棄 ... ...
風澤醫療體系 診所小後台變身醫療體系大總部
用最小的後台支援前線就好,還是應該建置完整的大總部?讓人人自我管理就行,還是應該 ... ...
2024.01.31
READ
你要破壞什麼? 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談創新
創新管理大師克里斯汀生,於今年一月辭世,他所提出的「破壞性創新」理論,為全球無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