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我們正在進入「短片」時代
熱門趨勢

我們正在進入「短片」時代

EMBA雜誌39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3.22

 

卡森伯格(Jeffrey Katzenberg)是電影大亨,他的履歷表上,曾工作過的公司有迪士尼跟夢工廠(DreamWorks);惠特曼(Meg Whitman)是科技主管,她的履歷表上的經歷包含eBay跟惠普(Hewlett Packard)。
 

卡森伯格創立了一家公司,自己擔任董事長,力邀惠特曼擔任執行長。他們的合作引起媒體大篇幅報導,公司至今已經募資超過十億美元。為什麼?因為這家公司代表了好萊塢跟矽谷聯手,看好「短片」的潛力無窮。
 

這家串流媒體公司名為「一口片」(Quibi,quick bites的縮寫,意為快速地食用)。公司秉持兩大前提,製作電影卡司級的高品質短片。第一個前提是:適合觀眾在手機上觀看;第二個前提是:適合觀眾隨時有零碎空檔時觀看。公司預計於今年年底推出第一部作品。
 

比方說,總長度不到十分鐘的影片,公司在籌備與拍攝時就專門針對手機小螢幕。如此一來,觀眾不用斷斷續續追長劇,任何時候有一小段空檔就可以看完整個故事,而且不會出現因為使用手機觀片,看不出大螢幕效果的問題。
 

緊抓民眾的觀片趨勢,「一口片」有可能是娛樂產業的下一個大明星。卡森伯格在接受財星雜誌(Fortune)訪問時表示,五年或十年之後回來看,大家會說:「有電影的年代、電視的年代,然後有「『一口片』的年代。」
 

公司瞄準十八到三十五歲的年輕觀眾,他們一天當中會有的短暫空檔,例如,通勤搭捷運、排隊買咖啡等。公司把屬於舊時代的影片帶入新時代的模式,賣給觀眾隨選影片的訂閱服務。
 

然而,身處免費影片看不完的時代,消費者願不願意付錢看片,還需時間證明。去年十一月,YouTube宣布取消公司自製影片付費訂閱的服務,所有的影片改成免費收看。
 

「一口片」的成與敗,將帶來幾個值得企業思考的問題。其中的一個問題是,現在的消費者如何消化資訊?如果消費者最常用來觀看影片的工具是手機,最常用來觀看影片的時間是片片段段的零碎空檔,最不喜歡的是冗長的影片,那麼公司的廣告應該長什麼樣子,才會有最大效果?
 

另一個值得企業思考的問題是,現在的消費者願意為何種內容產品付費?當內容以不同形態呈現時,會不會影響他們付費的意願?例如,消費者願意付錢買紙本雜誌,但是一模一樣的內容搬上網站,消費者就習慣免費觀看。
 

而當消費者願意付費時,他們偏好一次性,還是訂閱式?例如,消費者想聽到一首喜歡的歌時,他才付費下載一首歌,還是他習慣支付月費,能隨選隨聽業者提供的所有歌曲?
 

這些都是值得關注的課題。

 

相關文章 ARTICLES
循環服務設計公司 創造新時代的奉茶文化
為了從源頭減少垃圾量,也為了讓社會共好,奉茶行動用APP整合破碎的資訊,讓想喝水 ... ...
2021.12.29
READ
部屬表現不佳 問題出在你身上
很多主管時常感嘆,部屬表現不佳,或工作品質讓人不放心。然而,問題卻可能出在主管身 ... ...
不要過度思考 換個角度解決問題
許多時候,我們之所以找不到好的解決方法,是因為過度思考了問題。 ...
2017.03.08
READ
捷思科技公司 幫運動產業做數位轉型
從想為打球的人做運動社群平台,到為職業賽事主辦方提供系統,捷思如何讓運動產業更數 ... ...
2021.03.31
READ
企業策略 讓球員比球隊耀眼
年初美國職籃NBA前總裁史騰辭世,他擔任總裁長達三十年,因為他,NBA才有現在的 ... ...
2020.01.30
READ
專訪績效顧問羅孚(Sardek Love) 團隊合作不是零和遊戲
研發部與行銷部主管常常互相指責,業務團隊與營運團隊總是爭搶資源。為什麼團隊合作總 ... ...
2024.02.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