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跨時代的必備軟實力
自我提升

跨時代的必備軟實力

EMBA雜誌37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9.18

 

所有人請注意,自動化浪潮襲來!根據研究指出,美國未來將有近一半的工作,都會受到自動化科技的影響,許多新工作也可能會因此誕生。
 

不過,先別急著擔憂,自己的工作在未來將何去何從。因為即使科技進步快速,有些價值卻不會輕易改變。

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專欄作家迪希曼(Lydia Dishman)指出,不論是現在還是未來,所有公司都需要擁有軟實力的員工,因為機器人無法取代這些技能。
 

下列為快速企業雜誌所整理出的,五項員工必備的跨時代軟實力:
 

1.說故事的技巧
 

IT人員,或資料科學家等後勤員工,看似不需要這項技巧,但事實上,他們需要知道如何說一個好故事。以IT人員為例,他必須了解公司裡每一個部門的需求,並將它們編織成一個紮實的提案,說服領導人投資重要設備與新技術。資料科學家也一樣,他們必須知道如何將複雜的分析,轉化成高階主管和不懂科技術語的員工,都能理解的語言。
 

一家數位平台的高階主管建議,在寫履歷時,其實就可以小露兩手說故事的功夫。原本你可能只在履歷上寫「與前一年相比,幫公司留住了七五%的顧客」。這是件很厲害的事,不妨再多加點戲劇效果。例如,可以告訴對方,當時採取了哪些做法,擊敗競爭對手。
 

2.與他人協作
 

如上述所提,現在,即便是後勤人員,也需要頻繁地與他人互動。他們是跨部門團隊的一份子,需要和其他成員同心協力,才能讓專案成功。因此,在需要展現自己能力的時候,除了自己的專業技術和知識外,不妨加上幾個例子,告訴對方你是如何將這些技能,有效地運用到團隊協作中,以協助對方更了解你。
 

3.管理專案
 

你一定看過專案經理的工作說明中寫道「需具備專案管理技巧」,但很多也需要這項技巧的職缺,卻沒有把它列在徵才資訊上。
 

懂得如何管理專案的員工,能讓多個計畫保持一致性,同時準備好隨時面對意外事件。協作與專案管理技能相輔相成,跨部門團隊的領導人必須推動專案前進、追蹤對手,以及確認團隊成員都專注在任務上。
 

4.避免挑起糾紛
 

若員工沒辦法以禮貌的方式,表達自己對某個情況的想法和感覺,就很容易引起糾紛。因此,不論你的工作是什麼,都應該學會如何讀懂別人的肢體語言,以及其他非言語的情緒暗示。
 

5.管理人才
 

管理人才是每一位主管必備的技能,它對公司內的升遷很重要;若你決定自己創業的話,它更是不可或缺的技能。人力資源平台「活力招募」(ZipRecruiter)執行長西格爾(Ian Siegel)表示,想要學習同理心、洞察力,以及耐心,唯一的方法就是多多練習。西格爾相信,一個人必須累積至少三年的部屬經驗,才能勝任管理階層的角色。

 

相關文章 ARTICLES
睿華國際管理顧問公司顧問石虔宇 績效面談中,如何給回饋並協助部屬改善?
有位部屬工作態度良好,但目標達成狀況卻不如預期,進度也時常落後。在進行績效面談時 ... ...
2021.10.28
READ
睿信管理顧問公司亞太區創新總監余佩珊 如何引導團隊創新思考?
想要成功創新的關鍵是,一定要賦予團隊更大的思考彈性、試錯的實驗空間,以及「我們願 ... ...
2019.12.30
READ
專訪暢銷書作者邦吉史泰Michael Bungay Stanier 趕走你的建議怪物
習慣給建議,可能會解決錯的問題,還可能削減部屬的能力和信心。你心中住著哪種建議怪 ... ...
2020.07.01
READ
意義與肯定 解開動機背後的秘密
許多公司都認為,提供金錢誘因能讓員工更投入工作, 但獎勵結束後,往往一切又歸於平 ... ...
2017.01.30
READ
虛擬團隊 遠距員工合作法則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有些企業開始思考,讓員工在家工作的可能性。根據美國人力資源管理 ... ...
2021.05.20
READ
WTW美商韋萊韜悅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台灣分公司 組織、人才與獎酬諮詢負責人姜欣嵐 為新人調薪,資深員工反彈怎麼辦?
為了要與該公司競爭人才,我們決定將新進工程師的薪水上調一五%,公司的資深工程師知 ... ...
2023.02.23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