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點燃對話的七個問題
開啟話題

點燃對話的七個問題

EMBA雜誌37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7.11

 

和別人聊天,你開頭第一句話通常是什麼?「最近好嗎?」、「你的職業是什麼?」、「你住哪?」
 

如果你只會問這幾句話,那就太遜了!有時候,這些問題連你自己都覺得無聊到不想回答,更何況是對方。若一開始就引起不了對方的興趣,怎麼能期待你們的談話越來越熱絡?
 

領導教練施萬特斯(Marcel Schwantes),便在公司雜誌(Inc.)上指出,當你遇到某個人、知道對方的名字後,不妨接著問問以下七個問題,拋出點燃熱烈談話的火花:
 

1.你做過哪些有趣的事?
 

每個人的背後,都藏著許多精彩的故事。例如,去國外旅行,或是獲得投資,一圓自己的創業夢等等。試著問問對方這個問題,或許會因此開啟一場精彩的對話。
 

2.你覺得今天(這週)最令你印象深刻的事情是?
 

這個問題能讓對方回想,他們覺得特別且興奮的事情,有助於立刻讓對話活躍起來。
 

3.什麼是你的人生轉捩點?
 

這個問題,可以讓彼此的關係快速加溫。不過,要記得的是,在問這個問題前,應該先問些較輕鬆的問題熱身一下。
 

4.哪本書影響你最深?
 

討論書籍是個不錯的話題開頭。當你了解一本書如何改變你眼前的人時,你們之間的連結將更緊密。此外,書的話題也可以讓你延續一些其他的問題。
 

5.你小時候的夢想職業是什麼?
 

這個問題往往能促使對方,想起許多好玩的往事。每個人小時候都有夢想,想要當醫生、太空人,或是超級英雄。接著,你也可以詢問對方,現在是不是還想完成這些夢想,來接續話題。
 

6.如果你可以知道某個問題的正確解答,你想問什麼?
 

你可能會得到各式各樣的想法,例如,「誰殺了甘迺迪總統?」或是「世界上真的有神嗎?」不論對方的回答是認真的、好笑的,還是荒謬的,這些都是有趣的線索,讓你了解對方的興趣、價值觀、信仰,或是幽默感。
 

7.你為什麼從事現在的工作?
 

知道對方為何會從事現在的工作,可以幫助你了解他如何定義自己、他對什麼富有熱情,或是他現在的工作是否符合期望等等。
 

以上這七個問題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將鎂光燈打在對方身上。施萬特斯指出,人們都喜歡講自己的事情,因此,直接將麥克風遞給對方,而不是將它佔為己有,會讓人覺得你是個識趣、懂得開啟風趣話題的社交高手!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如何和不熟的人聊天
有些可能認為,工作上的聊天不太重要。事實上,很多升遷機會、合作關係,都是透過聊天 ... ...
2021.01.28
READ
職場困擾 說話時被打斷,該怎麼辦
開會時,好不容易找到空檔發表意見,但話還沒說完,就被同事打斷,之後也不好意思再開 ... ...
2019.01.02
READ
熱門話題 二○二○年十大商業好書
資深專欄作家布坎南(Leigh Buchanan),在公司雜誌(Inc.)上推薦 ... ...
2020.12.31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最近在學什麼?
「未來,詢問部屬『你在學什麼』的次數,應該和問『你在忙什麼』差不多。」當員工提高 ... ...
2021.11.29
READ
編輯部報告 逆境學
困境中,應該從哪裡找出路?這一期的三個案例,提供了不同方向的啟發。第一個案例從顧 ... ...
2022.06.30
READ
個人管理 你有「救星情結」嗎?
如果你很容易陷入別人的問題當中,常常無法停止討論、擔心別人的問題,卻對於接受別人 ... ...
2023.08.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