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把團隊當成會增值的資產
群創能源科技

把團隊當成會增值的資產

EMBA雜誌44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11.30

 

從什麼業務都接,到聚焦於屋頂型太陽能板;從只是發薪水,到把團隊當成會增值的資產。形容自己一路踩雷的許峻瑋,從這些「雷」中學習到了什麼?


「如果要說創業以來我學到什麼,那就是『認錯知止』這四個字。」群創能源科技公司總經理許峻瑋說,認錯可以是承認錯誤,也可以是辨識錯誤,然後知道什麼時候該停止或是轉彎。


二○一九年成立的群創能源科技,聚焦於屋頂型太陽能工程,協助想出租屋頂的農舍、廠房、學校等安裝太陽能板,讓客戶的建築物降低溫度,在為環保盡一份力的同時獲得租金。在兩千多家競爭者中,目前群創能源在全台建置超過二五○座案場,二○二二年營業額約十三億元。而這些成果都是許峻瑋口中「踩雷」換來的。


過去學的是餐飲,許峻瑋曾協助家中市場攤位的生意,也曾擔任過房仲業務。他形容自己每段經歷都從零開始,因此踩過很多雷。公司剛成立時,只要是太陽能相關業務他都接。但後來他發現,比起做農地和魚塭,屋頂是閒置空間,更為單純,也不會有複雜的利益糾葛。因此,他選擇聚焦於屋頂型。


但屋頂太陽能板的安裝,是一個相當基本的工程,許多做水電的師父兩個人就可以去接案,因此產業中有大量的競爭同行。許峻瑋指出,他因此選擇提供一條龍式的服務,包含接案、設計、送審、工程、完工,以及之後二十年維運,以和其他廠商做出差異。


「門檻沒有很高,所以你要把它架高,這也看你想走長期,還是短期。」許峻瑋舉例,屋頂型太陽能板的一個痛點是,做完之後容易漏水,影響到屋主的本業。相較於許多廠商直接安裝太陽能板,公司的做法是先出錢翻新客戶的屋頂。他表示,這個做法其實保障了公司,不會在之後接到業主屋頂漏水的電話,為公司省下了未來的人力成本。


除此之外,公司會在完工後幫客戶拍攝宣傳廣告,並送上一台螢幕,上面顯示今天省了多少電,種了多少樹,讓客戶的客戶來工廠時都能看到。「把簡單的事情做到不簡單,你的競爭力就起來了。」他這麼說道。


不是誰都能成為網飛


對群創能源來說,二○二一年是業績成長的一年,也是公司內部不斷踩雷修正的一年。因為閱讀了「零規則」這本書,許峻瑋立刻在公司模仿網飛激勵人才的做法,為每位員工大幅加薪,也讓同仁的請假方式更加自由。


「我的出發點是鼓勵,希望用這樣的薪水讓他們更積極地學習,我認為一次把錢加到位,員工能力可以慢慢跟上來。」但進行了一年後,許峻瑋卻發現結果相反。一次突然加了這麼多薪水,反而讓團隊鬆懈,使員工的能力往下掉,效率沒有更好,大家反而做更少。


「如果你沒有網飛的文化基礎,光是模仿它的做法,無法複製出另一個網飛。我必須找出最適合自己公司的方式才對。」許峻瑋指出,公司團隊平均年齡二十八歲,他自己和許多主管都沒有太多經驗,他因此透過參加EMBA班以及大量閱讀,重新學習與調整。


除此之外,二○二一年因業務大幅成長,需要大量人力,許峻瑋拼命面試找人,在九個月內團隊人數由原本的三十位,暴增到一百二十個人,一位主管甚至一次要帶三、四十位員工。「中階主管不足,還要拚業績,那段時間滿災難的,後來我才決定放慢腳步。」


之後公司請來專業顧問,協助引進完整的人資制度。相較於以前只有本薪,後來建立起職務加給等制度後,讓無論是技術職或是管理職的員工,清楚看到自己的未來。但也因為建立了制度,有些員工覺得公司好像變得更嚴格了,爆出了一波離職潮。


「其實物質的激勵會有一個極限。我以前覺得人資部門就是發薪水的,後來我把公司的人資部改成人才資產管理部門,因為我要把團隊當資產來看,要讓大家可以增值。」許峻瑋說道。


因此,群創能源今年用新的方式激勵並投資同仁,公司讓員工一年有四十小時,可以利用上班時間去參加公司選出的五十種課程,包含工作知識、軟性技能如情緒管理課程,以及運動等等。這個做法來自於許峻瑋的一個體悟:如果團隊跟不上他的腳步,就算自己再怎麼厲害,也就只是一個人。


「我覺得這是我今年做得最好的決策。」他指出,有些人覺得花這麼多時間,讓員工在上班時間去上課,工作做不完怎麼辦。但他認為要反過來思考:公司投資員工四十個小時去學習,今年他可以做一百件事情,明年就可以做到一百一十件事情,這是效率的提升。


為什麼當初會從房仲業務,一腳踏入看似毫不相關的能源產業?這可能也是許峻瑋人生當中的一次轉彎。「小時候大家都不想當環保股長,不想去做分類,但我很喜歡。我發現我對能源、再利用很有興趣。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人是會發光的。」他這麼說道。

 

群創能源 

1.創立時間:2019年

2.產品屋頂型太陽能工程

3.主要顧客台灣中小企業

4.商業模式太陽能工程維運收入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汽車業巨人的管理成績單
他是重量級中的重量級角色,是第一代的名人執行長,在全球企業界可說是家喻戶曉。 ...
2019.08.01
READ
e袋洗創辦人張榮耀 勇敢革自己的命
一九九○年,張榮耀創立榮昌,成為中國大陸家喻戶曉的洗衣連鎖品牌,四年前,他卻拋棄 ... ...
名仁資源科技 遇到難事,軟性處理
廢車、廢家電,是銘福打造循環經濟處理王國的重要零件。陳奕潔如何協助公司啟動新事業 ... ...
2023.10.30
READ
杏一醫療用品公司董事長陳麗如 要建立一個容錯的平台
勇於投入發展數位科技、物流中心和自有產品,一再嘗試、學習、修正,讓杏一多年來快速 ... ...
2019.10.01
READ
邊走X邊學X邊修正 靈活提高你的執行力
環境變動劇烈,那種訂定一個嚴密的策略計畫,按照地圖,嚴格執行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 ... ...
2018.03.22
READ
你覺得這產品如何? 產品回饋,應該這樣給
向同仁展示新產品,卻得到一堆不專業的批評;給別人產品回饋,卻惹來一陣怒氣。想讓回 ... ...
2019.01.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