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用科技幫你經營支持者關係
應援科技公司

用科技幫你經營支持者關係

EMBA雜誌43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2.23

 

小商家、小團體,在網路上募資或販售商品時,常常難以找到符合需求的金流服務商,以及顧客關係管理平台。應援科技如何協助解決這樣的痛點?


「應援的平台上,連兩塊錢的交易都可以刷過。」應援科技創辦人蕭新晟自豪地說道。


想和大型金流平台合作,必須遵守許多規定,這讓許多「小商家」,像是新創團隊、社福團體,或是個人插畫家,在網路上募資或賣東西時,很難找到適合的金流服務。而應援科技透過打造一站式的支持者關係經營平台,幫助公司從金流服務開始,到物流為止,串連起所有功能。


為什麼選擇這些小商家、小人物作為目標顧客呢?這與蕭新晟的親身經歷有關。蕭新晟從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畢業後,留在美國擔任工程師,期間有好幾段創業的經驗,也創辦過非營利組織。二○一八年,在朋友的邀請下,他回到台灣參選台北市議員。


這些經歷讓他發現,許多團體有募款、辦活動、賣小物,以及管理會員的需求,但市場上卻沒有公司能同時提供這兩種服務。他因此從中找到創業的切入點。


二○二○年,應援科技公司(Oen)正式創立,公司的核心產品有兩項:一個是金流服務,另一個是顧客關係管理(CRM)系統。舉例來說,社福單位可以運用應援的平台創立定期捐款的網頁,並且透過後台的顧客關係管理系統,獲得捐款人的資料,進一步了解對方,並與對方互動。在金流服務上,應援以收取每一筆交易的手續費為主;顧客關係系統上,則採取訂閱制收費。


公司服務的對象跨越不同領域,小至個人用戶,如插畫家、網紅,大至營運幾十年的社會機構,如中華民國自閉總會,以及需要舉辦活動的客戶,像是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大港開唱等。


在選舉期間,公司也提供候選人金流管理服務。蕭新晟指出,講到選舉的捐款,比較少公司願意去觸碰這個議題。但因為自己過去的經驗,他能了解候選人遇到的困難,因此想為他們打造更適合的服務。例如,候選人所獲得的每筆政治獻金,都應向監察院申報,因此公司提供相關技術服務,幫助候選人管理金流,節省人力。


打破金流服務的藩籬


為什麼許多團體都有金流的需求,卻很少有公司提供相關服務?這是因為,台灣的銀行在審核資格上較為保守謹慎,要開通金流服務並不容易。以應援當初的經驗來說,雖然公司的資本額超過一千萬台幣,但因為剛成立不久,規模不大,因此吃了多次的閉門羹。


如何讓銀行點頭,成了蕭新晟創業初期的一大挑戰。最終他花了近一年時間,讓公司先通過國際信用卡組織PCI-DSS最高層級的資安認證,以證明公司服務的安全性,才開始有銀行願意與公司洽談,成功開通金流服務。


「這點和美國很不一樣。」蕭新晟指出,在美國,新創團隊設計商業模式後,想要納入金流服務非常容易,但是在台灣,傳統的金流平台因為規模太大,也不容易與新創團隊合作。


舉例來說,公司的客戶漫畫平台CXC,提供創作者上架作品,並自行選擇是否收費,收費方式以每章節付費或自由贊助為主,因此交易的最低金額為兩塊錢。在過去沒有其他金流平台願意合作,原因在於,交易手續費太低,對金流平台而言將沒有辦法產生收益。


蕭新晟指出,未來應援希望能幫助更多新創團隊,解決金流的問題。


識富天使會陪跑天使邵正德提醒,核心技術是應援的強項,但公司應該注意,如何獲得更多其他人才,並加強行銷,針對不同的市場擬定策略。


蕭新晟指出,由於自己也是工程師,因此他更能理解工程師要的是什麼。他指出,願意給空間和自由也是公司能吸引軟體人才的關鍵。相較之下,工程師以外的人才,如行銷、客服等人員,因為比較晚才開始補上,因此是公司未來要加強投入的部份。


此外,蕭新晟也將美國新創公司的文化帶入應援,讓團隊能更自由且自主的工作。像是,每週所有團隊要全員一起用餐一次、讓團隊能遠距工作,設法做到透明公開,並盡量讓組織扁平化。


在資源上,邵正德觀察指出,應援採用的是更穩定也更安全的雲端架構,這將成為公司的一項競爭優勢。


蕭新晟補充說明,公司運用的雲端架構,有九○%資安由雲端設備商負責,公司只需將精力放在把關好剩下的一○%。這樣的安全層級、穩定性就和其他採用雲端架構的公司,例如網飛(Netflix)一樣。


二月中,應援獲得國際創投500 Global的投資,未來將朝美國與東南亞市場邁進。因為過去的經歷,蕭新晟一開始就瞄準國際市場,「出海對我們來說,是很自然的下一步。」他說道。

 

應援科技 

1.創立時間:2020年

2.產品一站式整合金流雲端平台

3.主要顧客商業團體、非營利、教育、娛樂與政治團體,以及個人創作者

4.商業模式金流與SaaS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不要浪費了危機
像這樣的危急存亡時刻,領導人應該透過崇高的召喚,打破員工封閉僵化的心態,一起追求 ... ...
2020.03.31
READ
優派國際董事長朱家良 只有硬體思維,日子會很辛苦
曾是全美顯示器市場龍頭,ViewSonic因為市場變化一度摔落。二十年來,朱家良 ... ...
2021.05.31
READ
雨天超車指南 迎接變局的3個練習,抓住危機中的機會
從新冠疫情,到烏俄戰爭;從供應鏈斷鏈,到通膨危機……,一場又一場的暴風雨,考驗著 ... ...
2023.04.27
READ
專訪創意領導中心(CCL)執行長萊恩 在不自在中感到自在
隨著科技發展和環境變動,今天的領導人不但要終身學習,還要敏捷學習。他們必須把自己 ... ...
2018.02.01
READ
宏全國際集團董事長戴宏全 從包材到提供解決方案
從生產瓶蓋、瓶子、飲料代工,到提供解決方案,宏全和客戶形成長期夥伴關係,也積極進 ... ...
2019.01.14
READ
尚謀品牌行銷顧問公司執行長鍾開榮 推出新產品前,應該思考哪些事?
Q.我們公司最近計畫推出新產品,但每個人對新產品都有不一樣的想法,有人說要創新, ... ...
2022.01.25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