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你有足夠的心理安全感嗎?
編輯部報告

你有足夠的心理安全感嗎?

EMBA雜誌437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2.12.28

 

 

不論公司希望更創新或更團隊合作,達到這些目標的共同關鍵都是:心理安全感。哈佛商學院教授艾德蒙森(Amy Edmondson)指出,在不確定的時代,需要快速、坦誠地學習。

 

「不要獎勵那些看起來很完美的員工!」在新年來到,各家公司正在激勵員工的時候,哈佛商學院教授艾德蒙森(Amy Edmondson)大聲疾呼。

 

「因為他們很可能沒有在學習,並且過於打安全牌。我們需要獎勵的是那些有進行嘗試,但是沒有奏效的員工。」她說。

 

艾德蒙森於二○二一年獲Thinkers50選為全球第一的管理思想家。她提出的心理安全感概念越來越受到企業界的重視。事實上,不論公司新的一年希望的是更創新或更團隊合作,達到這些目標的共同關鍵都是:心理安全感。

 

在最近接受EMBA雜誌專訪時,艾德蒙森指出,在這個快節奏、不確定的時代,現在比任何時候都需要快速、坦誠地學習。 當公司一切看起來都很正面,反而可能不是一個好徵兆,有可能是沒有人敢說出潛藏的問題。

 

因此公司必須創造一個環境,讓員工有充分的心理安全感可以嘗試失敗,或者說出真話。否則,團隊就不可能學習,更不用說達到創新等目標。

 

艾德蒙森指出,為了避免扼殺心理安全感,當某件事出錯的時候,主管要抑制那種想歸咎於某人的反應。因為很多時候,這是系統性的問題,主管反而應該顯示好奇,進一步了解問題的原因。

 

此外,中階主管掌握著心裡安全感的鑰匙,所以領導人必須訓練中階主管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和管理技能,才能創造好的學習環境(三四頁)。

 

事實上,中階主管掌握的,還有員工的幸福感。根據聯合國的報告,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員工的幸福感主要來自在團隊的歸屬感、在工作上的彈性,以及對工作的目的感。

 

然而疫情爆發後,影響員工幸福感最重要的因素卻變成,擁有一個理解和支持自己的主管。當主管更能理解與支持,員工會更快樂,更有追求成功的鬥志,績效表現也更好。

 

因此,不論公司追求的是什麼,新的一年最好的起點可能是:展現同理與關懷,幫助員工更幸福,以便團隊一起更成功(六六頁)。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資深顧問史密斯 活出無藉口人生
人生就是一部電影,我們在寫自己的劇本,導演自己的電影,我們可以決定要怪罪天氣,怪 ... ...
2017.05.29
READ
建立確信感 說服的四個秘密
不論是要讓顧客點頭成交,讓合作夥伴同意你的價格,或是讓同事協助你,你都需要掌握說 ... ...
2017.06.19
READ
找出第一要事 太忙?你需要時間製造法
每個人都知道,要將時間花在對的地方,但能做到的人少之又少。運用四個步驟、一張表格 ... ...
2019.03.04
READ
學習「魅力」 心理學家教你如何提高魅力
最具魅力的領導人和人們談話時,會訴諸情感而非大腦;他們希望和對方建立的是情感連結 ... ...
編輯部報告 逆境學
困境中,應該從哪裡找出路?這一期的三個案例,提供了不同方向的啟發。第一個案例從顧 ... ...
2022.06.30
READ
贏得理想的職位 升遷,從轉換角色開始
想升遷卻老是輪不到你?別氣餒,讓「轉換角色」幫你一個忙! ...
2017.10.2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