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推動創新,關鍵在人性
55688集團台灣大車隊副董事長李瓊淑

推動創新,關鍵在人性

EMBA雜誌43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10.31

 

想讓兩萬多名司機一起改變,嘗試新科技、新做法, 李瓊淑的秘訣在於,先從了解他們開始。


放眼台灣街道,平均每四台計程車裡,就有一台是來自台灣大車隊。台灣大車隊是最早推出APP叫車,以及各種支付服務的車隊。很難想像,這家全台市佔率二四%的計程車隊,曾面臨虧損連連、經營團隊多次更替的低潮期。


為了讓公司突破瓶頸,55688集團台灣大車隊副董事長李瓊淑和領導團隊,在公司不斷推出創新做法,並建立新的商業模式,讓公司脫胎換骨。


其中,多元支付就是重要的一步。時間回到二○一二年,當時新加坡、日本和韓國掀都起計程車刷卡付費的趨勢,台灣大車隊也決定引進新加坡的3G衛星系統,並與中國信託合作金流。


李瓊淑清楚記得,當時,這項十分便利的服務,推動時面臨司機的強烈反彈。主要原因是刷卡後,司機無法立即拿到現金。此外,刷卡時銀行會收取手續費,減少了司機可以獲得的收入。


為了讓司機認同新做法,李瓊淑以「隊員回訓」溝通行動支付的新方向。當時,負責報告的主管簡介不到五分鐘,台下一位司機便大吼:「台上的,你的薪水是領誰的?」主管一時語塞,李瓊淑走上台接過麥克風回答:「我們的薪水都是所有司機共同支付的。但是,你們的薪水又是誰支付的呢?」


司機們回答「客人」。李瓊淑說:「所以,我們要討論的是客人要什麼。」,台下瞬間響起一陣掌聲。


「領導不是霸氣,是讓人服氣。」她指出,如果當下只是安撫對方,未來在推行不同政策時,依然會遇到類似的問題。當然她也可以強硬地維持秩序,請對方離場,但這會讓司機們敢怒不敢言,心理上也不會服從。


從人性去化解抗拒


此外,她指出,「關鍵時刻的洞察,對公司轉型非常重要。」李瓊淑強調,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科技只是工具。


舉例來說,刷卡支付上路後,卻發生司機怕不能馬上拿到現金,請乘客不要刷卡的情況,導致刷卡成效不如預期。面對這樣的抗拒,李瓊淑運用「拉」的力量,讓司機自己決定要不要配合,願意配合的司機每月只要付二五○元,就能享有車上刷卡功能。此外,公司也在叫車流程中,詢問乘客是否要以刷卡支付車資。對司機來說,這個新制度只要刷更多就划算,而且可能會獲得更多乘客。在此之後,刷卡金額開始提升。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35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網訊電通執行長陳諧 找到數位風暴中的藍天
每一個完美的風暴結構中,一定會有片藍天。數位風暴之下,公司能做的就是找到你的藍天 ... ...
2020.09.29
READ
一之軒食品公司董事長暨總經理廖明堅 企業是員工最後一所學校
員工從學校畢業後,公司扮演推動他們成長的重要角色。事實上,提升團隊,正是企業存在 ... ...
2019.06.01
READ
活動報導 如何領導新世代人才
如何激勵新世代人才?如何提高他們的工作成果?拋開石器時代的人才管理,讓我們學習和 ... ...
2016.11.01
READ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透過內化,把知識變智慧
要把資訊、知識,變成智慧,只有自己內化,才能做得到。 ...
台灣怡和餐飲集團前執行長徐苺 人處理好,事情就搞定了
推動教練文化,徐苺讓肯德基在三年內轉虧為盈。她指出,硬實力很重要,但事是由人做出 ... ...
2020.09.29
READ
2020 EMBA企業學習論壇 數位轉型X擁抱改變
九月九日,二○二○EMBA企業學習論壇熱烈地展開。這是EMBA雜誌第三年舉辦這個 ... ...
2020.09.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