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每一天的你都是新的你
2022 EMBA企業學習論壇大師連線:領導大師葛史密斯 Marshall Goldsmith

每一天的你都是新的你

EMBA雜誌43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10.31

 

面對變化快速的世界,告訴自己:放手去活,每一天的你都是新的你,過去的你已經過去,你要專注於現在的快樂與成就。


2022 EMBA企業學習論壇 葛史密斯從杜拜與現場連線

 

「千萬不要把你達到的成果,當成定義你價值的唯一來源。」領導大師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這麼說道。


他強調,很多人對行動的結果太依戀,然而,一方面我們無法完全掌控結果;另一方面,就算達到了結果,也不能帶給我們持久的滿足感和成就感。


葛史密斯是Thinkers50評選為全球第一的領導大師,教練過許多財星五百大企業執行長。他在今年出版的新書「放手去活」(The Earned Life),一推出即被亞馬遜選為年度商業類好書,並且登上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暢銷榜。


他在二○二二年「EMBA企業學習論壇」中,透過視訊連線,分享他的人生智慧,以下為訪談內容的摘要:


■你書中「放手去活」強調,不要對努力的結果有太多的情感連結,為什麼?


□千萬不要對我們行動的結果太過依戀。原因是,第一,我們無法完全掌控結果;第二,我們達到了結果,但從這個結果中,我們又能得到多少持久的滿足感和成就感呢?


一個很好的例子是,輝瑞大藥廠(Pfizer)的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幾個月前我才與他通電話,我問他去年過得如何,他的回答是:「很棒,因為我們做出了新冠疫苗,拯救了數十億人的性命,員工的士氣很高昂,向心力也很好,股價也大漲。」我接著問:「那你有什麼煩惱嗎?」他說:「我的煩惱可大了,那就是,明年該怎麼辦?」


成就與快樂是兩件事


用現在的價格買進輝瑞股票的人,不會管他去年做了什麼事,因為那都是過去的事了。如果博爾拉作為人的價值,是要超越去年的成就,那他大概永遠都不會感到滿足,因為像去年這樣的時局和情境,實在太稀有了。這告訴我們的是,千萬不要把你達到的成果,當成定義你價值的唯一來源。


在新冠疫情期間,我教練的一位執行長告訴我,在這段期間,他了解到快樂和成就感是兩個獨立的變因。


過去,他相信只要成就越高,他就會變得更快樂。後來他才理解,的確有很多成就高的人過得非常快樂,但同時,也有很多成就高的人過得非常悲慘。因此,人應該為了成就而追求成就,為了快樂而追求快樂,不要以為得到成就感,就能讓你快樂。


我告訴他,我很高興他發現了這一點,他擁有史丹佛大學的物理博士學位,創立四家企業,賺了很多錢,寫了一本暢銷書,還擔任過總統顧問,如果這些成就都不足以讓他快樂,還有什麼能做到呢?


■可不可以談一談你提到的,要擁有無悔人生,有一個三A方程式?


□那就是行動(Action)、抱負(Ambition),以及渴望(Aspiration)。假設你已經擁有健康、良好的人際關係,以及足以生活的所得,那麼,在人生當中,還有什麼更重要的事呢?


你必須找出你的渴望,也就是人生中最高的目標。渴望可以回答人生很重要的問題:為什麼我要做這件事?


我們要讓渴望與抱負互相結合,抱負指的是我們想要達成的目標;我們也要將抱負與日常行動結合,重視生命中的每個過程。


在遠古時代,我們的祖先將每一天都花在行動上面,他們必須專注於求生存。然而,即使到了今天,世界上大多數人還是將注意力放在行動上,只看到眼前的事;另外有一些人則是整日追求渴望,他們有許多崇高的想法,但沒採取任何行動,因此無法讓這些想法成真。至於我的某些客戶,則著迷於追求成就,迷失在抱負之中。


有一種書,最後一頁總是同樣的一句話:「他們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是童話故事,但在現實人生,我們每一天都必須想辦法贏得(earn)我們的人生。

 

■你對於知名的棉花糖實驗,有不同的看法,為什麼?


□我在「放手去活」這本書中最喜歡的是,和小孩與棉花糖有關的章節。這是由史丹佛大學進行的一個知名心理學研究,主要是為了探討延遲滿足。研究人員告訴接受實驗的小孩,假如他吃掉眼前的棉花糖,他就只會拿到這一顆糖;假如他等待一段時間,不立刻吃棉花糖,研究人員就會給他第二顆棉花糖。


延遲與滿足


實驗結果顯示,願意等待的小孩,在未來的人生會比較有成就。因此研究人員的結論是,延遲滿足是好事。


但是這個研究有一個問題。他沒有進行下一步的實驗,讓孩子繼續等待,並且給他們第三顆棉花糖,等越久,就給越多顆糖。如果是這樣,這個實驗最後會變得怎麼樣?你會看到一個老人坐在實驗室裡等待死亡,而他身邊圍繞著滿滿的、過期的棉花糖。


因此有時候,我們必須要吃棉花糖。如果人生只有延遲滿足,那就只剩延遲,而沒有滿足了。

 


2022 EMBA企業學習論壇 活動中線上與線下即時互動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35期

 

 

新書快訊


【放手去活】領導大師葛史密斯活出無悔人生的教練課



 

本書入選2022年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商業類前十名、「亞馬遜網站2022年目前為止最佳書籍」商業類排行榜、Inc.雜誌今年夏季最佳商業書籍排行榜。
全球第一領導大師馬歇.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財星五百大企業CEO的教練,繼「練習改變」(Triggers)等暢銷書之後,推出的重量級著作,教你如何減少懊悔,活出一個自我實現、豐富滿足的人生。

*本書提供「無悔人生」的13個練習,一步步教你自我探索,克服阻礙,活出精彩滿足的人生

 

相關文章 ARTICLES
30年教我的事分享會 路走對了,再遠終究會抵達
若你是一位主管,學習不是願不願意的事情,而是你必須盡的一種責任,也是一個義務。 ...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內在力量,成就偉大
無論是人、樹木,或城市,要成就偉大,必定要在本質上更豐富,或更有內涵。 ...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不足感是進步的動力
肚子很餓時吃飯,就會覺得活著真好;工作當中,一直存在著不足感,才有意思。 ...
活動報導 信任是社群與品牌的關鍵
如何運用網路行銷與社交媒體,創造成長?如何將粉絲轉化為一買再買的顧客? ...
2016.07.01
READ
一之軒食品公司董事長暨總經理廖明堅 企業是員工最後一所學校
員工從學校畢業後,公司扮演推動他們成長的重要角色。事實上,提升團隊,正是企業存在 ... ...
2019.06.01
READ
轉型創新研討會 轉型的開關永遠開啟
科技推陳出新,環境不斷變動,企業該如何用轉型和創新,回應這個全新的時代?EMBA ... ...
2018.11.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