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自由與責任,責任與自由
編輯部報告

自由與責任,責任與自由

EMBA雜誌411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0.10.30

 

在串流影音平台網飛(Netflix)公司裡,沒有太多規定,員工可以自己決定休假時間與長短、差旅開銷也自己決定,不必事前知會上級。網飛的企業文化講究創新與自由,賦予員工極大的權力。


也許你會想,這未免太理想化,萬一失控怎麼辦?萬一有人趁機大鑽漏洞怎麼辦?但這不是創辦人海斯汀天縱英明忽然想出的創舉,而是經過教訓摸索而來。


他曾經創辦一家軟體公司,設定各種規則,結果卻效率不彰,員工缺乏主動精神。他因此決定在創立網飛時,創建一個不一樣的公司。他希望在公司裡,「自由與責任」並重。他不要用各種規則來束縛員工,而是賦予員工高度的自主和當責。


重點是,要怎麼做到?關鍵就在於,在網飛,減少管束不是第一步,而是第三步。在那之前,公司必須先做到兩件事。


第一步是提升人才密度,讓團隊有更多頂尖的人才;第二步是提高坦誠度,建立開放坦誠的文化,這樣員工自然會監督彼此做對的事。


例如,從主管開始,網飛鼓勵員工坦率表達。他們告訴員工:「你的意見使你成為更有價值的成員。」「在可能對公司有幫助時緘默不語,才是一種不忠。」


當人才和坦誠這兩個基石建立之後,自然就形成了信任,接下來,公司就可以從小地方開始鬆開管束,之後再逐漸擴大範圍(一○六頁)。


從這個角度來看,當很多公司正努力想要員工更創新或更當責時,或許,那應該是你的第三步。公司必須先做好其他的準備和建設,例如,提升員工能力和建立開放的氛圍,之後公司所追求的目標才會水到渠成。


同樣要做的基礎建設還有績效管理系統。年底到了,很多公司開始在驗收今年的成果。今年如果績效不盡理想,除了疫情的衝擊之外,也許還應該檢視的是公司的績效管理系統。如果一開始的目標和指標設定不當,績效要達成恐怕只能靠運氣。


麥肯錫顧問強調,要強化績效管理,關鍵之一是重視領先指標。也就是說,不是在績效翻牌時再追究檢討,而必須追蹤領先指標,才能即時做出補救。


另外,要建立標準作業和掌握績效評估節奏。給員工一套容易遵循的績效評估方法,讓員工容易養成習慣,將績效評估自然融入工作的日常中(六六頁)。


當績效管理系統建立得好,會讓員工負起責任,同時也給了他們一定的自由。

 

相關文章 ARTICLES
來一場橋樑對話 跟任何人都能好好共事的秘訣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該交給老天與命運去安排。想要和任何人都能好好共事,你必須從自 ... ...
2023.07.31
READ
專訪哥倫比亞大學高階主管課程講師克拉克Dorie Clark 如何變得更策略思考
從根本上來說,策略思考是一種願意花一點時間退後一步,確定優先次序的習慣。策略思考 ... ...
2020.12.01
READ
證據和盲點,哪個重要? 讓對方說服自己的科學
為什麼他總不聽勸?為什麼給了對方各種資訊和證據,還是無法改變他?事實上,最好的說 ... ...
2022.09.28
READ
編輯部報告 做內部的外來者
這一期的雜誌內容我們在最後一刻做了一些修改。原本預計介紹的日文新書,文章出來以後 ... ...
2023.04.27
READ
人際交流 建立友誼,先學會問問題
任何親密、正向的人際互動,都是由「問問題」開始,再逐漸發展為穩定的人際關係。這是 ... ...
2018.12.17
READ
個人管理 消除倦怠,靠自己
面對工作與生活中的種種壓力,想避免讓自己感到筋疲力盡,你不需要擁有夢幻工作,只需 ... ...
2020.05.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