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面談中最重要的兩個字
人力資源

面談中最重要的兩個字

EMBA雜誌34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高階主管多半身經百戰,閱人無數。面談高階主管時,你要如何看出,他究竟是不是你要尋找的人才?


過去二十五年來,知名高階主管獵才網站Monster.com總裁波哥瑞斯基(Steve Pogorzelski),研究過無數高階主管應徵者。去年八月,他轉而擔任行銷資料分析公司Avention的執行長,就任後至今,他已經汰換了該公司四分之三的高階主管。


財星雜誌指出,波哥瑞斯基常問這些主管應徵者,以下三個重要的問題:


1.到目前為止,你事業上最大的成功是什麼?為什麼?


這聽起來像是每位面試者都會問的問題,但是波哥瑞斯基是在聽不一樣的答案。畢竟,大多數人的成功事蹟,從履歷表就可以看得出來。他表示,他想聽到的字是「我們」。一個人敘述他如何達成目標的方式,可以顯示他是不是一位有潛能的領導者。


當一個應徵者不斷說「我」,而不是「我們」時,他通常會佔據所有的功勞,而不善於團隊合作。例如,他曾經面談一位來自科技業新創公司的財務長,他說「我」而不是「我們」的次數,多到令波哥瑞斯基在一半就中斷了面談。


2.你最大的失敗是什麼?為什麼?


同樣的,這個問題在工作面談時非常基本,有些應徵者很可能早就準備了標準答案。但是他們可能不會意識到,波哥瑞斯基在聽的是,他們把失敗歸諸什麼原因。


他表示,當人們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他想聽到的字是「我」。如果有一個人說,他的失敗是因為別人搞砸了,或者經濟不景氣,或者任何其他不是他的錯的理由,那就是個很大的警訊。


當然,有時候的確是一些非人為控制的因素破壞了計畫。但是,「你會希望你的團隊成員為他們的失誤負責,而不是責怪他人。」他說。還有,他想要的是能說出過程中學到什麼的人。


3.你認為公司該如何做得比現在更好?或我要如何把我的工作做得更好?


很少人會預期到這個問題,所以面試者可以清楚看出,應徵者如何思考。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了解對方在面談之前,對於公司研究了多少。任何可以顯示他對這個公司、產業和競爭對手有完整了解的回應,都是不錯的答案。甚至他可能提出一些不錯的看法。


波哥瑞斯基認為,唯一錯誤的答案是:「沒有!你們現在做得非常好。」這時,你應該懷疑,這個人是否能帶來附加價值。這是一個很清楚的信號,表示這個應徵者不但沒有做足功課,也不夠勇敢。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自我提升 跨時代的必備軟實力
所有人請注意,自動化浪潮襲來!根據研究指出,美國未來將有近一半的工作,都會受到自 ... ...
2017.09.18
READ
人力資源 奧多比讓績效管理系統動起來
傳統的績效管理系統,較著重在計算員工的價值與薪酬,像是為了減輕行政負擔而存在。奧 ... ...
2022.05.30
READ
生產力下降 合作的副作用
近年來,在工作上必須進行合作的強度大幅增加,然而,「合作」有其好處,但也存在一些 ... ...
2017.12.19
READ
進行留任訪談 五個問題,留住好人才
讓留任訪談成功的前提是,主管與員工在溝通時必須誠實以對,互相聆聽、發問,並願意一 ... ...
2017.09.04
READ
尋找軟實力 問對問題,找到想要的人才
「多虧我即時出手幫忙,才化解了危機。」如果應徵者這樣回答你,背後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 ...
2017.04.18
READ
領導風格 兩種太空夢,誰能成真?
他們兩個都做著太空夢,想把地球人送上太空生活。一位是亞馬遜公司創辦人貝佐斯,他創 ... ...
2016.12.0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