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酷,不酷?
編輯部報告

酷,不酷?

EMBA雜誌357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去過九州豪斯登堡遊樂園的遊客可能都曾經感慨過,這麼漂亮的地方,為什麼遊客少得這麼可憐?


豪斯登堡連續虧損了十八年,瀕臨絕境。二○一○年,日本旅遊業重量級人物澤田秀雄,受託為它把脈,希望能讓這一家宣告破產的遊樂園逆轉勝。才不過半年,他就讓豪斯登堡的成績由紅轉黑。


當時,公司的氣氛低迷,失敗主義瀰漫。他改革的第一步,就是設法改正當時深植在員工心中的「失敗癖」。


他對員工的要求只有三項:第一,上班時,先以十五分鐘的時間進行掃除;第二,即使是假裝,也要讓人感覺工作時樂在其中;第三,走路要快,不要拖拖拉拉(四二頁)。


他知道,告訴員工抽象的策略或創新做法,員工無法立刻理解,所以他用簡單又明瞭的方式,讓一個小改變牽引另外一個改變,形成連鎖效應。


很多公司看了蘋果或Google的例子,都想要立刻變酷,但是,潘尼百貨(J. C.Penney)的經驗告訴我們,一味追求酷,並沒有那麼酷。


同樣是二○一○年,潘尼百貨挖角如日中天的蘋果公司高階主管強生,希望帶領公司變酷一點,跟上時代的腳步。他改造公司商標設計、結帳流程,取消折扣,更放棄了許多受歡迎的自有品牌,改賣較潮的品牌,結果公司的顧客大量出走,營收大幅下滑。


受傷的潘尼百貨最後換上另一個風格截然不同的接班人艾利森。他認清公司的顧客是經濟比較拮据的一群,更聚焦目標顧客,採取腳踏實地,注重數據的策略。公司績效終於逐漸露出曙光。


前後兩任領導人的反差顯示了,一心想走酷的路線,反而可能讓自己忘了核心顧客是誰;樸實,並不就代表低階。顧客體驗、基本的營運改善,永遠不能被忽略(三二頁)。


本期還有另一個動人的企業故事。他是中國大陸最大的服務外包平台豬八戒網。原來擔任記者的朱明躍,十一年前創立了網站,讓中小企業在平台上獲得接案者的設計服務。 


但設計這種非標準化、需求頻率低的服務,卻讓朱明躍吃足了苦頭。


在他累積大量用戶和服務提供者之後,他改變商業模式,從收取佣金,改為提供這些用戶延伸的服務,例如商標註冊、印刷等,公司進一步迅速成長。今天,豬八戒網的估值百億元人民幣(一○六頁)。


這是一家今天炙手可熱的公司,但朱明躍認為,幫助他打敗競爭者的,並不是大手筆的行銷或酷點子,而是「把髒活累活做好,最後,它就成為你的壁壘」。

 

標籤. 編輯部報告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 知名創新顧問安東尼 Scott D. Anthony 危機,最好的創新時機
在艱難時刻,你更需要集中資源來創新成長。砍掉公司裡的「殭屍」,快速佈局反轉,才能 ... ...
2020.04.29
READ
富錦樹集團創辦人吳羽傑 相信你所相信的事情
他不是開一家咖啡廳,而是造一條街。從這裡開始,他用細節與品味耕耘品牌,創造出一個 ... ...
2017.11.24
READ
前IBM全球顧問服務群副總經理陳輝遠 面對變局,如何制定計畫?
「你有好好制定計畫嗎?」這是我常問企業主管的問題。許多公司做「衝浪式的生意」,也 ... ...
2020.03.31
READ
熱門話題 快時尚巨人為何倒下
哪些關鍵原因,造成快時尚零售商Forever 21的破產? ...
2019.10.31
READ
企業策略 經營公司的三個百萬元建議
有些公司的創辦人是從做中學,有些是唸了企管系所,還有些是聽到了一個很好的建議,然 ... ...
全鋒事業總經理暨共同創辦人于蓓蒂 碰到困境,才能學會轉彎
道路救援會員制推不動,那就和保險公司、汽車公司合作;發現加油站經營不易,那就改為 ... ...
2023.10.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