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光有破壞式創新還不夠
競爭激烈

光有破壞式創新還不夠

EMBA雜誌36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6.11.03

 

如果有一天消費者要求,烤麵包機在烤好麵包時,應該唱歌通知使用者,很快地,每家烤麵包機製造商都會推出會唱歌的產品。

 

在今天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推出跟對手不同的產品,並不能讓公司維持長期的優勢。

 

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教授菲力普斯(Jeremy G. Philips)表示,過去二十年來,網路確實壓低了進入市場的障礙,然而,新公司只是拿到加入遊戲的門票,並沒有取得原有公司所失去的價值。許多新公司最後發現,當初的低門檻,讓一堆對手輕鬆進入,彼此競爭,而拉低了公司的利潤。

 

菲力普斯主張,如果新公司的破壞式創新,並沒有大幅改變產品成本或使用者經驗,這種情況尤其常見。例如,在人力需求密集的服務業,端出破壞式創新的新公司,如果只是多運用了某種科技軟體,可能可以從對手那裡贏來一些顧客,但是不見得可以持久,也不見得可以帶來豐厚的利潤。其他公司一樣可以跟著加強科技軟體,而搶奪市場。

 

一家公司只要執行力夠好,就有可能獲得短期的成功;至於要創造長期的價值,需要的是建立一個可以防禦敵人的模式。能夠創造競爭優勢的事物有限,最有價值的企業,懂得如何結合幾個能夠互相加分的競爭優勢來源,例如,規模跟顧客忠誠度。

 

菲力普斯總結,長期來說,價值並非來自破壞式創新,而是來自將一個以上的競爭優勢編織在一起。

 

標籤. 創新改變突破創新策略
相關文章 ARTICLES
日本航空公司 稻盛和夫如何帶領日航意識改革,走出破產危機?
在日本經營之神、京瓷公司會長稻盛和夫的改革下,日本航空公司(JAL)出現了過去以 ... ...
管理實務 成功經營遠距工作團隊
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許多企業開始採用遠距工作的方式來維持營運,同時降低病毒擴散的 ... ...
2020.03.31
READ
編輯部報告 告別「無謂的努力」
很多工作者共同的困擾是,工作非常努力,卻常常被上司或客戶要求修改重做;責任感重, ... ...
2018.07.06
READ
財團法人中華工商研究院特約助理教授曾敬一 庫存過多時,如何應對?
我們是一家小型食品代理商,幾個月前因為訂單快速成長,為了因應需求,我們多叫了許多 ... ...
2023.06.29
READ
熱門話題 Lush退出社群平台後,如何行銷?
知名美容品牌Lush宣布退出臉書、IG、抖音等社群平台,讓業界人士感到震撼。離開 ... ...
2021.12.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