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預防,從讓一切變簡單開始
伊勒伯科技公司

預防,從讓一切變簡單開始

EMBA雜誌42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8.31

 

在醫院抽血健檢,通常你要花兩週的時間等待健檢報告。在不久的將來,這個速度可能會從數週,縮短到數小時。
 

從在以色列做研究的科學家,到捲起袖子投入一切的創業家,這看起來是一個很大的轉折,但對熊樂昌來說,這仿佛是一條從小就刻畫在心中的道路。


因為父親早逝,加上母親長期患病,讓熊樂昌全心投入預防醫學,在二○一四年創立伊勒伯科技。他希望透過簡單的方式,讓人們在家就可以進行健康檢測,快速獲得結果,盡早預防可能發生的疾病。


隨著新冠肺炎的衝擊,以及越來越多國家邁向高齡化社會,遠距醫療、居家照護,也成為重要的健康趨勢。伊勒伯科技研發可攜式的Haiim真空血液收集系統,以及eGGi核酸分子檢測儀,加上雲端醫療數據分析平台,串聯起風險檢測與健康評估的解決方案。


一個簡單的運用場景是,民眾在家自行透過裝置,一到兩分鐘就能透過指尖簡單地採集血液,並放入分析儀器檢測,相關資訊上傳平台後約一小時就能得出結果。


伊勒伯的產品與服務,降低了過去需要前往醫院,以人工方式採集血液、送檢的時間與金錢成本。公司產品目前已在海外二十八個國家販售,運用的客戶包含藥局、實驗室、診所等。創立至今,公司曾獲經濟部A+台以跨國研發計畫、經濟部中小企業破殼而出等獎項,並獲嬌生公司(J&J)邀請,進駐世界頂尖生技育成中心JLABS。


「我們想做的是,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能知道自己健康狀況的產品。」創業初期,熊樂昌就堅定地鎖定居家照護領域,這和他的成長背景有關。熊樂昌的母親患有精神疾病,父親因癌症過世,五歲時他和姐姐一起被送到育幼院。「我知道在辛苦環境中的家庭,如果在疾病的早期檢測,能有一些解決方案是非常好的。」他說道。


因此他在台大攻讀應用力學博士時,就投入與癌症檢測相關的研究。二○一一年,他前往以色列台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擔任生醫領域博士後研究員,也持續進行相關研究。因研究獲得投資人青睞,他在以色列創立了伊勒伯,日後因母親病情而決定返台。


熊樂昌指出,要評估一個人的健康,最常見也最主要的方法是透過血液。「台灣是很便利的地方,但伊勒伯要做的是全世界的市場,每個家庭的健康管家。」他指出,在公衛系統不發達、醫療資源不便利,也不充足的地區,採血會是一大問題,這是公司想解決的第一個問題。


因此,公司的第一個產品是血液採集裝置。一旦採血便利後,才會有第二步的分析,也就是第二個產品核酸分子檢測儀,進而得出健康評估。熊樂昌指出,產品除了運用在居家照護,也可用於機場作為傳染性疾病的快篩檢測,例如公司的核酸分子檢測儀,能以口水進行新冠肺炎快篩。


伊勒伯的天使投資人蕭博正觀察指出,採血是屬於較功能性的,檢測儀是比較偏向分析的部分,公司的一部分獲利將來自於耗材。而從有能力進行分析,以及鎖定全球市場來看,他認為,伊勒伯未來的發展空間很大。「往十年後來看,這可能是一家生醫的雲端公司。」他說道。


目前伊勒伯的客戶大多來自歐洲,熊樂昌指出,這些客戶主要是希望達到去中心化的醫療,像是在家或藥局裡,就可採集血液和檢測。目前公司透過與國外經銷商合作的方式,將產品推到當地市場。


「去中心化的公衛系統是很重要的。」熊樂昌指出,公衛系統去中心化,才能更靈敏的應對高齡化社會的居家照護,並在傳染疾病流行期間,減輕醫療系統的負擔,進而避免崩塌。


不同國家在醫療上的相關法規與嚴格限制,是伊勒伯必須面對的一項挑戰。此外,蕭博正也指出,公司也應留意,大型藥廠或醫療器材公司的競爭。


上戰場後,所有計畫都會變


因應法規的挑戰,熊樂昌也發現,醫療產品的功能要越單純越好。「這是我這幾年的調整,功能一定要做得單純做得穩。」在與經銷商合作的過程中,公司也不斷調整,像是協助教育經銷商,讓他們知道該怎麼向當地市場介紹公司產品。


熊樂昌在以色列做研究的那段時間,以色列與伊朗關係緊繃,戰爭隨時可能發生。「在那邊的經驗告訴我,踏入戰場第一步後,之前所有計畫很可能都要改變。」熊樂昌強調,公司也必須根據客戶和市場的回應,隨時調整。


起初公司朝向醫療產品,也就是硬體的方向前進,但在逐步摸索後,也開始轉向服務,提供相關的健康分析,透過服務去銷售硬體產品。「我們在信念和價值上是很固執的,那就是要為社會創造價值,但在戰術上可能今天早上談,下午就變了。」他說道。


伊勒伯團隊二十人中有七位博士,蕭博正觀察,儘管公司薪資可能不如電子產業,但團隊的向心力很強。他認為,這和熊樂昌想為人類創造價值的信念有關。「這也許不容易吸引到一般資本的關注,但卻會吸引到一種無形的資本,反而是一件好事。因為這些都是可以互相理解與互相協助的資源。」他說道。


熊樂昌認為,創業至今,自己沒有一刻是後悔的,因為每個重要決定他都運用一個原則,這和他的信仰類似,那就是,兩個人一定比一個人強。「創業真的很痛苦,不是很辛苦,是很痛苦。」他說道。但如果回到過去,他還是會選擇創業,因為不這樣做,人生末了他後悔的事就會是,當時為什麼沒有去嘗試。

 

伊勒伯科技 

1.創立時間:2014年

2.產      品Haiim 閤安真空血液收集系統、eGGi 閣宜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eGGi 閣宜核酸分子檢測儀

3.主要顧客醫療器材經銷通路商、實驗室設備或器材經銷通路商、藥局通路、實驗室、診所等

4.商業模式提供定點照護(POCT)整合服務平台,商業模式為 B2B 及B2B2C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好好感謝一下員工!
農曆年就要到了,員工辛苦工作了一年,你想好要怎麼感謝他們了嗎?是要給獎金?還是贈 ... ...
2021.01.28
READ
企業策略 小米機如何征服印度市場
十年前,小米科技公司在北京成立。公司瞄準了中國年輕的中產階級,推出時髦、售價負擔 ... ...
2021.02.25
READ
熱門話題 恐怖帝國的賺錢秘密
這家小成本恐怖電影的製片公司,它的利潤跟股神巴菲特的公司不相上下;它被媒體形容為 ... ...
2023.10.30
READ
創新創意 那些創意家教我們的事
美國「第三愛」(ThirdLove)內衣品牌共同創辦人薩克(Heidi Zak) ... ...
2017.07.12
READ
行銷策略 公司爆紅,然後呢?
當公司在網路上一夜成名,要如何善用機會,維持住高人氣? ...
2022.08.31
READ
企業策略 虎媽翻轉公司記
美國最大戶外運動服飾品牌哥倫比亞,前總裁鮑依爾如何翻轉公司的歷程? ...
2019.11.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