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和時代一起改變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和時代一起改變

EMBA雜誌36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九月八日,參加EMBA雜誌三十周年慶活動的讀者,很多人是帶著滿滿的正面能量離開會場的。
 

這一天,為了慶祝創刊三十周年,EMBA雜誌舉辦了「三十年教我的事」分享會。會中,五位傑出企業的CEO分享了他們過去數十年來的重要學習和心得。一些EMBA雜誌的長期夥伴,包括SGS、歐德集團等公司,也都由領導人帶領高階主管團隊一起前來參與。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表示,三十年前,因為一份簡單的心意,希望幫助企業主管吸收管理知識,提升領導能力,EMBA雜誌因此誕生。方素惠對於多年來曾經閱讀、支持EMBA雜誌的讀者和支持者,致上最深的敬意與謝意,並希望未來繼續努力,和讀者一起變得更好。

 





SGS東亞區總裁楊崑山

和時代一起改變


 

公司隨時都要跟著台灣的進步而改變,

「改變」因此成為一種重要的精神。

 

 

「我最驕傲的是,我在從事一份可以讓人安心與信賴的工作。帶領SGS台灣擴充投資,提供多元化服務,使公司在食衣住行等各方面的檢驗測試,能夠獲得台灣各產業及消費大眾的認同,讓SGS成為家喻戶曉的品質守護者,這是讓我最感到欣慰的一件事。」回顧過去,SGS東亞區總裁楊崑山說。
 

的確,如果有一個公司,和台灣的產業發展關係最緊密,那麼一定非SGS莫屬。四、五○年代,當台灣進出口以農產為主,它協助農產、礦產檢驗,強化出口競爭力;六、七○年代,加工出口發達,它成立玩具實驗室、紡織實驗室,檢測相關產品;當台灣建設起飛,它成立了金屬/材料實驗室,協助確保公共工程的安全品質。再加上食品安全、科技產業,如今,台灣在食衣住行等各方面的檢測能力,都可以傲視全亞洲。
 

楊崑山認為,在SGS發展過程中,他所做的最重要決策之一,就是在內部推動IQP(Integrated Quality Program)品質改善方案。當公司人員和設備成長到一定程度時,往往會產生管理問題。他認為,公司應先統一內部的共同語言:「把品質當作最大的目標」,讓大家方向一致且明確。此外,企業若只從上而下的方式進行管理,高階主管會看不見中階與基層員工的困境。他推動IQP計畫,鼓勵員工自工作上找出可以改善的方式,或者提出新的概念。這是由下而上的管理方式。
 

透過IQP計畫,公司已施行了超過三百項流程改善。舉例來說,面臨食安風暴時,讓SGS從同業中勝出的關鍵:「食品實驗室檢驗流程自動化」,就是從IQP誕生的創新點子。這個系統可結合條碼,資料庫與檢測分析全部自動化,不僅節省人力與時間,也減少錯誤率,大幅縮短作業時間。
 

楊崑山指出,因為公司隨時都跟著台灣的進步而改變,「改變」是公司很重要的精神。當然,初期時可能會造成員工的困擾,因為常被要求做些調整,這時候主管的支持很重要。此外,公司也設法創造連結,塑造學習型組織。公司收集歷年來的計劃與成果,做成知識管理資料庫,讓同仁可以上網去看;也鼓勵大家將改善計畫做跨部門應用,善用別人想出來的好點子,縮短自己摸索的時間。
 

楊崑山非常重視公司文化的建立。他觀察,運動型的活動最能凝聚向心力,因此,公司規劃不同的團體活動與運動比賽,讓員工凝聚情誼。SGS今年拿到第一屆運動企業認證(著重推廣運動及照顧員工健康的公司)。「這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我也會繼續努力耕耘,朝永續經營的目標邁進。」他欣慰地說。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一之軒食品公司董事長暨總經理廖明堅 企業是員工最後一所學校
員工從學校畢業後,公司扮演推動他們成長的重要角色。事實上,提升團隊,正是企業存在 ... ...
2019.06.01
READ
2020 EMBA企業學習論壇 數位轉型X擁抱改變
九月九日,二○二○EMBA企業學習論壇熱烈地展開。這是EMBA雜誌第三年舉辦這個 ... ...
2020.09.30
READ
企業讀書會:我從EMBA雜誌學到的一件事 企業讀書會:我從EMBA雜誌學到的一件事
EMBA雜誌於八月中舉辦了一場特別的線上讀書會,與讀者們一起慶祝三十五歲生日。活 ... ...
2021.08.31
READ
領導力大師Marshall Goldsmith 專注於你能改變的事
如果你把時間浪費在那些不在乎的人身上,就等於從那些願意改變的人身上,偷走了時間。 ...
2018.08.01
READ
活動報導 如何領導新世代人才
如何激勵新世代人才?如何提高他們的工作成果?拋開石器時代的人才管理,讓我們學習和 ... ...
2016.11.01
READ
活動報導 關於帶人的問題,我該怎麼辦?
面對年長部屬和年輕部屬,該採取什麼不同的領導方式?要如何帶領常常抱怨的員工?「帶 ... ...
2022.05.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