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克里斯汀生談商業模式創新
創新管理

克里斯汀生談商業模式創新

EMBA雜誌36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6.12.05

 

普華永道管理顧問公司(Pricewater-houseCoopers)去年公佈的一項問卷調查顯示,全球五四%的企業執行長,擔憂新的對手進入他們的市場;相同比例的執行長表示,公司已經開始,或者打算進入新市場競爭。

 

以金融業為例,大型銀行看到跟財務科技相關的新創公司不斷冒出,難免心急,深怕別人革了公司的命,因此趕緊先革自己的命。

 

然而,進行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創新真的不容易。就連谷歌這樣一家以創新聞名的公司,二○一一年推出Google+,試圖搶下社交媒體的一席之地,也都未能成功。

 

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Clayton Christensen)等人日前於史隆管理評論(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指出,許多公司嘗試在商業模式上創新都失敗了。若要拉高成功率,公司必須了解,隨著時間過去,商業模式會經歷三個階段:

 

1.初創階段。管理大師杜拉克(Peter Drucker)曾說,企業存在的目的就是創造顧客。這句話點出了這個階段的重點。在商業模式演化的第一個階段,公司是要找出顧客還沒被滿足的一個需求,設計出產品或服務,提供這個價值。

 

在初創階段,公司投入的資源相對比較少,可能只有一小組員工跟一小筆預算,由他們負責研究新產品或服務。

 

2.維持創新階段。公司成功推出產品或服務後,便進入第二階段。在這個階段,公司面對的最大挑戰是,如何拉大營運規模,以滿足越來越多顧客的需求。在前一個階段,公司是在找顧客;這一個階段則是要把找到的顧客變成忠實顧客,而且讓公司提供產品或服務的流程日臻完美,能夠無誤與重複地生產產品或服務。

 

3.拉高效率階段。到了一定程度,產品或服務所帶進的利潤會難以再成長,例如,產品增加了太多功能,顧客根本用不到,或者,顧客不願意掏出錢包更新產品版本。這個時候,公司必須思考減少人力,以壓低支出、重新設計產品,以減少使用的零件,或者找到更便宜的替代零件。

 

商業模式演化到這個階段,公司可以採取的行動包括,外包、提升營運流程的效率、整合產業,以取得規模經濟的優勢等。

 

克里斯汀生最後提醒,高階主管有時偏好投資在公司既有且獲利的領域,因為比起創造全新的領域,感覺上風險比較小。事實上,商業模式創新的挑戰雖然不小,但可能帶來的報酬也很大。長期來說,在創新上,公司所冒的最大風險,就是不進行創新。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二○二五年,「蘋果車」上路?
拿蘋果手機,戴蘋果手錶,上班用蘋果筆電,下班滑蘋果平板……,蘋果公司(Apple ... ...
2022.06.30
READ
你知道嗎 遠距管理的挑戰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公司開始讓員工在家上班。過往的管理方式不再管用,主管不 ... ...
2021.05.31
READ
信邦電子公司董事長王紹新 沒有捨,就沒有得
為了避免掉入削價競爭的泥淖,信邦電子一次又一次與訂單「一刀兩斷」。王紹新如何帶領 ... ...
2016.03.01
READ
七大關鍵行動 向危機中的資優生學習
疫情為全球企業帶來嚴峻的挑戰與衝擊,然而有些企業不僅沒有卻步,還大膽行動,從中找 ... ...
2020.08.01
READ
熱門話題 從疫苗接種,看說服的技巧
新冠肺炎疫情下,有些人對疫苗接種,抱持懷疑的態度。如何讓一個人去做他沒意願的事, ... ...
2021.08.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