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服用「大自然」紓壓藥
最簡單的紓壓法

服用「大自然」紓壓藥

EMBA雜誌39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6.01

 

在歐美醫界,已經有人開給病患的正式處方是「大自然藥丸」(nature pill),意思是透過接觸大自然,減緩病患在身心上所面對的種種問題。


密西根大學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證明了「大自然藥丸」確實有其療效。一般人接觸大自然二十至三十分鐘,可以明顯降低壓力。研究團隊,請三十六位住在城市裡的人參與實驗。受試者每週至少三次走向戶外,去一個讓他們覺得「很大自然」的地方,每次最少待十分鐘。他們可以靜靜坐著,也可以四處走走,但是不能劇烈運動,也不能使用手機。


實驗持續八週,研究團隊進行四次抽樣,測量受試者在接觸大自然之前以及之後,唾液中壓力荷爾蒙的變化。結果顯示,只要接觸大自然立刻就會有減壓效果,當時間拉長到二十分鐘,減壓效果開始變得明顯,三十分鐘時達到高峰。半小時之後還是有減壓效果,不過顯著程度逐漸下滑。


換句話說,工作忙碌而且壓力過大的人,可以找時間接觸大自然二十至三十分鐘,減壓的投資報酬率最高。


二○一○年的一項日本研究,也有類似的結論。該研究請兩百多位大學生坐在森林裡十五分鐘,第一組的受試者全程看著樹林,第二組的則看著附近的城市景觀。結果,第一組受試者唾液中的壓力荷爾蒙,比第二組少了一三%。


領導密西根大學研究的學者韓特(MaryCarol R. Hunter),日前在接受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訪問時談到,「大自然藥丸」不需要是在公園或者樹林裡,可能只是走出公司大門,看到任何「感覺像大自然」的東西,例如,排排站的行道樹或者開闊的天空,就算是了。


此外她認為,「大自然藥丸」指的不只是視覺上接觸到綠色,而是一個人打開是身體的五感,認定有大自然的感覺。舉例來說,一個人在接近樹木時聞到的味道、感受到伴隨而來的涼爽感覺,都算是親近大自然。


過去的研究早已證明,接近大自然有益身心健康,而密西根大學的研究明確指出,需要多久的時間跟採取何種形式,紓壓效果最好。新研究中採用的是客觀測量數據(唾液中的壓力荷爾蒙),而非受試者主觀的回報(例如,心情變好),可信度較高。


最重要的是,這項新研究開給大家的「大自然」紓壓藥,是日常生活中輕易就可以做到的。不需要固定時間也不需要特別花錢,所以沒什麼困難度,因此很簡單就能做到自己照顧自己,而且沒有副作用。


韓特最後建議,走到戶外時,要設法跟大自然產生連結,停止腦袋轉動,提醒自己意識到目前身在何處。 

 
相關文章 ARTICLES
女性領導人 細心,但不要瞎操心
反覆回想發生過的事件、過度解釋外在事物和自身的關聯,而這並不是細心,反而比較像是 ... ...
2018.06.15
READ
三個做法維持積極正面的態度 學習在危機中找平靜
人類對未來消極的想像,來自生存的本能。「往壞處想」能幫助我們察覺環境中的威脅,提 ... ...
2020.03.31
READ
專訪哈佛商學院教授康特Rosabeth Moss Kanter 學習成為樂觀的行動者
面對這個世界,要採取行動而不是抱怨;要建立盟友一起合作,而不是感到無能為力。行動 ... ...
2021.01.28
READ
個人管理 好主管會先提問,再給建議
員工表現不佳或遇到棘手狀況時,有時主管太快給出答案,反而讓員工失去學習機會,下次 ... ...
2022.07.28
READ
編輯部報告 國王沒有穿新衣
「紐約時報在做對所有的事情之前,做錯了每一件事。」最近專訪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教授 ... ...
2023.11.30
READ
個人管理 向即興喜劇演員學四件事
面對突如其來的全球疫情、產業環境的巨大變動,以及工作挑戰等種種壓力,領導人應該如 ... ...
2020.04.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