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用十二分鐘,輕鬆給回饋
個人管理

用十二分鐘,輕鬆給回饋

EMBA雜誌42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12.29

 

不知道該怎麼給部屬回饋?總是忙到沒時間給回饋?運用「十二分鐘回饋」架構,定期與部屬談話,就能協助部屬發展與成長。

 

要怎麼給部屬適當的回饋,一直是很多主管頭痛的問題。若沒有定期與部屬溝通,給他們回饋,表現好的部屬很可能會因為沒獲得肯定,而失去對工作的目的感;表現不好的部屬,可能會因為沒有及時修正行為,鑄下大錯。


然而,許多主管因為忙碌,犧牲了與部屬對話的時間。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主管以較有彈性的方式,給予部屬回饋?倫敦能源(London Energy)人資長薩瑪瑪(Jacques Samama),在人力資源雜誌(HR Magazine)提出了一個簡單的「十二分鐘回饋」。


一次十二分鐘,與部屬進行有架構的談話以及回饋。可以將十二分鐘,分成三個部分:前五分鐘:告訴部屬,他哪方面做得好;中間五分鐘:告訴部屬,哪方面需要改善;最後兩分鐘:與部屬討論他的個人發展。


主管可以根據部屬的狀態,選擇適合的時間給予他們回饋,但最少應每三個月進行一次談話。


而要怎麼在五分鐘內,把部屬需要改進的地方講出來?關鍵在於做好準備。準備好五分鐘的談話內容,遠比花一個小時毫無目的的談話來得有用。


薩瑪瑪指出,在給部屬回饋時,需要留意四個原則:


1.和部屬談話時不要高高在上


真心與他們討論,你希望他們有什麼表現,這能增加他們配合的意願。


2.認可他們的價值


在給予回饋時,先稱讚他們在工作上表現好的地方,以及他們對公司的貢獻。讓他知道,公司能夠成功,與他們有很大的關係。


3.給予明確的目標以及範例


說清楚,他要怎麼達到哪些成果。例如告訴他,你提供的這個解決方案很棒,你應該分享給其他成員;為了確保專案成功,我們應該要兩週開一次會。


4.保有彈性


主管要先分辨哪些是小失誤,哪些是大失誤,避免太常揪著那些小失誤不放。給予部屬一點犯錯的空間,才能讓他有機會成長。
運用架構與流程,將回饋時間排入行事曆、準備好要說的話,主管就跨出了協助部屬成長的第一步。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如何做出「好」決定
擔心自己做不好;擔心過程中出問題……。為了做決定,人們往往會給自己施加很大的壓力 ... ...
2022.06.30
READ
個人管理 終結孤單決策的習慣
該進入這個市場嗎?該停止生產這個產品嗎?企業高階主管在面對困難的決定時,如果有人 ... ...
2023.03.30
READ
壓力下的優雅 我學到的人才永續一堂課
「真正的勇氣就是在壓力下展現優雅。」海明威說。九月中旬,一場豐富的學習饗宴拉開了 ... ...
2023.09.27
READ
創造體驗 送禮送到心坎裡
禮物,人人都愛,但送禮往往令人傷腦筋。部屬對我的簡報提案提供了很大的協助,該帶他 ... ...
個人管理 比較心態不只存在感情中,在職場上該如何不再跟前任比較?
在職場上,你是否也有比較心態?當前任成績亮眼又廣受員工喜愛,如何不活在前任陰影之 ... ...
2023.01.30
READ
行為模式 如何面對「難以合作」的同事
你是否曾經遇過,喜歡吹捧自己功勞,不容許他人質疑,覺得自己永遠正確的同事?又或者 ... ...
2023.02.23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