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從A到A+」的作者看現在
個人管理

「從A到A+」的作者看現在

EMBA雜誌43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11.30

 

日前,執行長雜誌(Chief Execu-tive)挑選出幾百位、橫跨各地域與產業的美國企業執行長,請他們分享讀過最有用的一本商業類書籍。

 

結果最常被提到的一本書,被提到的次數遠多於第二名。這本書是「從A到A+」(Good to Great),作者是柯林斯(Jim Collins)。

 

該雜誌因此專訪了柯林斯,請教他:面對嚴峻的挑戰,A+型企業做對了什麼事情?

 

柯林斯回答,他跟柏克萊大學教授韓森(Morten Hansen)共同出版的「十倍勝,絕不單靠運氣」(Great by Choice)一書中,在談的就是:如何在混亂中表現優異。

 

他們的研究發現,公司首先必須要做的是,學會在失控的情況裡發揮自律。一九一一年,阿蒙森(Roald Amundsen)跟史考特(Robert Falcon Scott),是人類史上首批踏上南極大陸的探險家,有如新創公司迎向最不確定、最無情的大環境。

 

兩位探險家的領導風格非常不同,造成完全相反的探險結果。阿蒙森先抵達南極,而且後來安全回到挪威;史考特不僅在阿蒙森之後才抵達南極,後來在歸途上,他跟團隊成員全都罹難,沒有成功回到英國。

 

柯林斯指出,南極環境不是任何人能掌控的,一不小心就可能賠上性命,比在加州成功創立一家公司更難。對於橫越南極陸地,阿蒙森非常有原則,每天都要求團隊持續往前走,就算是天氣糟透了的那天,一樣要完成目標。

 

相較之下,史考特則非常憑直覺。有些日子他的團隊走很遠,有些日子則沒什麼走。他們前進的速度是由天氣決定,而不是史考特。

 

柯林斯解釋,在不確定時期,表現傑出的公司,它們的運作模式跟阿蒙森相仿。成功的公司會專注在某件事上,如心跳般不間斷執行,讓公司在無法控制的世界中,有些自我控制的感覺。

 

一個經典的企業例子是,英特爾(Intel)從新創公司到二十一世紀初的那段歷史。公司日復一日堅持往摩爾定律(Moore’s law)的目標走,也就是,積體電路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數目,每隔一年半至兩年會增加一倍。

 

當時公司像時鐘一樣穩定,從來不曾沒有達到此目標。柯林斯總結:「摩爾定律並不是定律,而是一個決定。」一個無論外在大環境如何難以掌握,在公司內部都要一天一天、一點一滴做好該做的事的決定。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相信的力量
同樣的人,同樣的位子,同樣的市場,但是前後兩次的結果卻南轅北轍。二○一六年,施前 ... ...
2023.07.31
READ
細節裡藏玄機 成功人士的日常習慣
態度會決定一個人的高度。想要知道什麼樣的人會成功,有時從他們的待人處世上就可以窺 ... ...
2016.12.12
READ
個人管理 成功,從相信自己開始
無論你覺得自己做不做得到,你都是對的。相信自己,在成功的路上扮演重要角色。如果你 ... ...
2022.03.31
READ
數字是為了讓你思考 讀懂名為「數字」的語言
員工滿意度達百分百,代表每個人都很愛公司?著作銷售量累計一百萬冊,作者一定是暢銷 ... ...
2022.11.30
READ
個人管理 「你」比「你犯的錯誤」大
每個人都有跌倒的時候,如何再爬起來,就像學習其他的技能一樣,必須透過不斷地練習。 ...
個人管理 為什麼我們那麼愛和他人比較?
比較是偷走快樂的小偷。當我們不斷將自己與他人拿來比較,快樂的感受也會隨之離去。為 ... ...
2022.04.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