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打造一支強力團隊
擁抱主人翁意識

打造一支強力團隊

EMBA雜誌38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10.11

 

為什麼團隊成員各個都是明星球員,卻沒有拿出一加一大於二的表現?只是將人員湊在一起,組不成一支好的團隊。優良團隊的真正秘方,包含觀點的多樣和歧異,適當的張力與摩擦,彼此的信任和包容。你的團隊是一支強力團隊嗎?

 

一八一四年十二月,英國從美國南部的港口城市紐奧良登陸,以精良的英國海軍沿著密西西比河一路向北攻,想把美國重新收回作為英國的殖民地。美國政府獲知英軍要從南部襲擊的消息時,英國戰艦和兩萬英軍已經停泊於牙買加海岸,還有近三千名海軍正航近中。過去,美國政府從未計畫過要防禦密西西比河,紐奧良港根本沒什麼防禦建設,也沒有像樣的正規軍駐守。
 

傑克遜將軍(Andrew Jackson)銜命準備作戰,倉促間,他籌組了一支四千多人的軍隊:正規軍不到千人,其他都是由附近地區的民兵和志願兵所組成。甚至私藏槍枝的當地海盜,也加入對抗英軍的作戰行列。
 

最終,傑克遜領導的這支約五千人雜牌軍,在這場著名的紐奧良戰役中擊潰上萬名訓練精良的英國海軍,英方傷亡約兩千人,美方傷亡不到七十人。傑克遜一戰成名,後來當選美國第七任總統。
 

一九九八年,德國的戴姆勒賓士汽車公司和美國的克萊斯勒汽車公司合併,當時,戴姆勒的執行長施瑞普(Jgen Schrempp)說:「這是勢均力敵的合併,成長的合併,空前力量的合併。」許多觀察家也樂觀看待,期望兩家公司合併後產生綜效。
 

合併後的戴姆勒克萊斯勒集團市值達到約千億美元,然而九年後,兩家公司離婚,戴姆勒以約六十億美元的價格,把美國子公司克萊斯勒的八○%股份賣給一家私募基金公司,這價格僅為克萊斯勒在一九九八年時市值的一○%。
 

不論古今,不論中外,智慧之見都告訴我們:團結力量大。但是,無數的例子顯示,個人表現幾乎總是優於團隊表現。例如,西班牙國家足球隊球星雲集,擁有許多世界頂尖水準的球員,但卻長期無法在國際大賽中取得好戰績,直到二○○八年才取得歐洲國家盃冠軍和二○一○年世界盃冠軍。
 

這種情形也發生於其他領域,許多企業納悶:團隊的成員明明個個都是上選之才,為什麼一加一非但沒有大於二,甚至還小於二?
 

世上很多艱難之事,無法靠個人獨力執行與完成,得靠團隊。世足大力神盃得靠一支團隊共同奪下;核能等科學大突破是數百人合作之下的結晶;麥金塔電腦或iPhone不是賈伯斯一人打造出來的。那麼,打造成功團隊的秘方是什麼?科技創業家暨作家史諾(Shane Snow),在他的著作「夢幻團隊」(Dream Teams)一書中指出,結合心理學及神經科學的新發現,能促使團隊產生優異成果的有以下四個重要元素。其中,有一些人類合作的傳統智慧之見是錯誤的。
 

1.認知多樣性

廣納不同思維的人才
 

一八五六年,沃恩(Kate Warne)走進平克頓(Allen Pinkerton)位於芝加哥的私家偵探社面試工作時,平克頓以為她要應徵的是秘書職務,但令他驚訝的是,沃恩來應徵的是偵探。這位當時二十三歲的年輕寡婦,學會如何在芝加哥的複雜環境中保護自己,謀求生存,她相信自己具有偵探社能用到的獨特技能。
 

平克頓告訴沃恩,過去沒有雇用女性當偵探的先例。沃恩當然知道,但她認為,女性有洞察細節的眼力和優於男性的耐心。「在男性偵探不可能查出秘密的許多地方,我可以派得上用場。」她說道。平克頓思考了一個晚上,翌日,在偵探社所有同仁的反對下,他錄用了沃恩,沃恩成為世上第一位女性偵探。
 

沃恩進入這家私人偵探社後,很快地在一些案子中展現她的才智與能力。而她最著名的一役是,幫助林肯總統躲過巴爾的摩暗殺事件。她以偽裝身份融入美國南方婦女團體,打聽到許多傳聞和暗殺計畫細節;爾後,在偵探社安排的計畫中,林肯偽裝成傷殘病患,沃恩偽裝成照顧他的妹妹,兩人搭乘普通火車臥鋪,沃恩整夜未眠,順利護送林肯至華盛頓特區出席總統就職典禮。
 

此外,沃恩也為平克頓的偵探社引進許多不同的思維,特別是不同於男性角度的觀點。她的貢獻卓著到促使平克頓在其偵探社建立一個女性偵探部,沃恩使平克頓相信認知多樣性(cognitive diversity)的效用。
 

認知多樣性指的是,觀點與捷思法(heuristics)的多樣化。觀點與捷思是我們的心智運作工具箱中的兩個部分,知名領導力教練山下凱斯(Keith Yamashita)建議,在面對一個問題時,應該首先思考,這是不是一個普通的、尋常的問題?若是,就不太需要認知多樣性。若這是一個新奇或需要突破的挑戰,那麼,認知多樣性將非常有幫助,此時,你在籌組團隊時,就要「挑選卡司」。
 

這裡所謂的多樣性,並非指性別、種族、民族之類的多樣性。更好的例子是谷歌和創新顧問公司IDEO,它們在組成創新專案團隊時,總是挑選學門、背景、專長領域不同的人組合起來,為的就是增加觀點與捷思法的多樣性。當團隊做的是需要創新創意、突破、或新穎解方的工作時,通常需要不同的觀點、思維、感知、經驗等,以差異性帶來激盪。
 

但是,差異性往往為團隊帶來麻煩。戴姆勒和克萊斯勒合併後的失敗,主要原因是文化差異性。德國人和美國人的溝通習慣不同,對個人空間的觀念不同,協商手法不同,對於職場上的女性及領導者角色的理念也不同。在製造汽車方面,戴姆勒的員工認為,美觀與精準度是絕對不能妥協的,品質至上,不惜代價;但克萊斯勒的員工則認為,顧客可負擔的效用與價格才是最重要的。克萊斯勒的員工認為,德國同事是精英主義者;戴姆勒的員工認為,美國同事是冒險者、品味差。
 

根據一項研究調查,超過半數的企業合併最終減損價值,這其中有半數說,最主要的失敗原因是組織文化差異,有三三%說是文化整合問題。許多學者鼓吹員工結構多樣化的益處,因此,許多公司在招募人員方面致力於追求種族、性別、年齡、文化背景的多樣化。但是,哈佛大學一項針對七百家美國公司的研究指出,員工結構多樣化方案並未產生有益效果。
 

團隊需要認知多樣性,但差異性往往帶來歧見與摩擦,這樣的矛盾應該要如何解決?

 

2.不畏懼分歧與摩擦

運用競賽和玩樂,化解排外心態
 

團體內關係的潛在能量,可以用橡皮筋物理來類比。把橡皮筋拉得愈開,對它施以愈大的張力,它的潛在能量愈大,鬆手時它飛得愈遠,但是,張力一旦超過某一個點,橡皮筋會斷掉。認知多樣性猶如對團體施以拉往不同方向的張力,缺乏認知多樣性的團隊,會陷入缺乏活力的遲鈍狀態,不會進步;然而,認知多樣性帶來的摩擦過大,團隊會分裂,同樣不會進步。這種極端之間的張力區稱為「可能區域」(Zone of Possibility)。
 

團隊能在「可能區域」中展現一加一大於二的效能。然而,要使團隊進入此狀態的要素不是和平、和諧、一致,而是不同的觀點、捷思、見解、以及差異性形成的張力。重點在於如何使這張力成為建設性的推進力,但不導致裂解。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6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盟亞知識管理學院人才管理事業群總經理廖哲鉅主答/編輯部撰文 員工學習不良示範,該怎麼辦
某些資深員工常會做一些不好的示範。最近,越來越多同仁效法這類不好的行為,讓我困擾 ... ...
2019.03.18
READ
自我提升 跨時代的必備軟實力
所有人請注意,自動化浪潮襲來!根據研究指出,美國未來將有近一半的工作,都會受到自 ... ...
2017.09.18
READ
專訪資深教練柯瑞恩 建立安全的對話環境
當一個公司建立起教練文化, 同仁將會自在地互相給予回饋和接受回饋, 不斷改善和提 ... ...
2017.01.24
READ
個人管理 好主管默默在做的七件事
許多主管想出的策略一流,但無法建立團隊。這是因為他們假設員工都像自己一樣,對公司 ... ...
2022.04.28
READ
前雀巢大中華區人力資源資深副總裁陳雲雀主答/編輯部撰文 A或B,應該升遷誰?
某位中階主管準備離職,公司希望擔任這個位子的員工,能對公司的文化與情況有一定程度 ... ...
2017.08.14
READ
睿信管理顧問公司亞太區創新總監余佩珊 如何引導團隊創新思考?
想要成功創新的關鍵是,一定要賦予團隊更大的思考彈性、試錯的實驗空間,以及「我們願 ... ...
2019.12.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