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當職務出了錯
職務設計

當職務出了錯

EMBA雜誌37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6.14

 

當一位員工的工作表現不佳時,主管直覺想到的是員工的問題,但有沒有可能是工作的問題?
 

哈佛商學院教授奚蒙斯(Robert Simons)指出,一個職務所握有的資源,以及對應的責任,如果比例失衡,再優秀的員工也做不好,註定會以失敗收場。是的,員工做不好,有可能是工作的錯。
 

他在哈佛商學院實用知識網站(HBS Working Knowledge)上指出,現今的辦公室裡太常見,公司對員工的要求不斷增加,但是要完成那些要求所需的資源,卻沒有跟著增加 。
 

奚蒙斯形容:「很多員工能夠掌控的只有一點點,但是他們的工作,卻與公司營收成長和利潤那樣關鍵的事情,綁在一起。」設計不良的職務,會使員工深感挫折,最終疲累不振。
 

任何職務要成功,員工獲得的資源與肩負的責任必須是平衡的。公司不妨透過以下四個問題,了解一個職務的設計是否正確:
 

1.出任這個職務的員工,手中握有哪些資源可以完成工作?所謂的「資源」包括,人力、預算、時間等。例如,若公司要求員工拉高營收到一億美元,主管需要回答:「要給員工多少人力跟預算,才能達到這個目標?」
 

2.公司使用哪些標準,衡量這位員工的表現?他的職責為何?公司如何記錄追蹤他的表現?哪些因素會被用來決定他的工作表現是否成功?衡量標準可能包括,銷售與營收目標、拿到幾個專利,或者推出幾樣產品、顧客滿意度等。
 

3.要達到目標,這位員工需要影響哪些人?他需要投入多少的時間與精力在跟其他人互動上,好讓他人往需要的方向前進?
 

如果這個職務的工作內容,員工坐在自己的辦公桌前就能完成,不太需要跟別人有什麼互動,那麼員工需要影響的人就不多;相對地,如果成功完成職責必須接觸到許多人,那麼員工需要影響的人就很多。
 

舉例來說,在亞馬遜網站擔任主管,因為公司創新而且以客為尊,如果員工要找出讓顧客開心的方法,例如加快出貨的速度,就必須影響許多人,依賴其他同事的合作。
 

4.當這位員工尋求幫助時,能夠獲得多少?如果手中握有資源的人不願意幫忙員工,他的工作保證做不好。
 

職務的內容越加越多,變得太過複雜,員工窮於應付,就容易模糊焦點,打亂事情的輕重緩急。奚蒙斯表示,一旦分析完一個職務後發現失衡,主管可以做的調整是增加資源,或者減低要求。
 

當一個職務出現問題時,需要採取的行動往往是將它簡化,釐清員工「不應該」再繼續做什麼。簡化指的可能是,員工要做一件事情,不需要再經過四個人同意;也可能是,不要再把員工加入公司的任何一個委員會了。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一零四資訊科技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 如何溝通目標,激發部屬達成?
有團隊成員向我反映,這樣的目標,他們一定做不到。但高層認為,為了公司的營運與成長 ... ...
2021.03.31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看起來棒極了!
多年來,我有機會和全球第一領導大師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 ... ...
2018.08.18
READ
當資深員工遭遇瓶頸,失去動力 失去工作動力與技能,如何讓「不工作大叔」振作起來?
隨環境變化或公司業務的改變,某些資深員工的專業不再適用於今天,逐漸失去工作動力, ... ...
2021.10.28
READ
領導力 向不再適合公司的員工說再見
隨著公司的成長或轉型,有些員工已經不適任目前的職位了。他們可能是幫助公司走過初創 ... ...
2022.06.30
READ
最神奇的超能力 理解情緒,才是真傾聽
有一個神奇的超能力,能讓你發揮影響力,獲得他人的幫助,也讓你和對方建立信賴和溫暖 ... ...
2019.12.20
READ
專訪資深教練柯瑞恩 建立安全的對話環境
當一個公司建立起教練文化, 同仁將會自在地互相給予回饋和接受回饋, 不斷改善和提 ... ...
2017.01.24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