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擋不住的社群媒體
行銷趨勢

擋不住的社群媒體

EMBA雜誌29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1.02.01

 

「你可能傾向於抗拒社群媒體這個趨勢,只把它視為一時的熱潮。你希望社群媒體會退燒,然後消失,但是它不會消失。」企管書籍作者李夏琳(Charlene Li)一語道破很多企業主管的心情。

 

李夏琳是企業運用社群媒體科技方面新一代的權威。兩年前,她出版了暢銷書「網客聖經」(Groundswell)一書,去年又出版了「開放的領導力」(Open Leadership)。她認為,隨著顧客與員工都對社群媒體越來越熟悉,使得公司與主管不得不越來越開放。

 

在跟企業主管接觸時,李夏琳發現,他們知道要善用社群媒體,包括員工部落格、公司臉書網頁等,但是也擔心因此會失去許多主控權。

 

日前在接受艾莫里大學網路週刊Knowledge@Emory專訪時,李夏琳談到,有些公司因為不希望接收到可能的負面評價,所以不想要使用社群媒體。但是公司如果完全不參與,可能會被大家排斥在外,不知道其他公司現在如何運用社群媒體,也不知道消費者對公司的感覺。

 

她建議企業主管,對社群媒體要多開放不是非黑即白的問題。公司的開放程度端賴公司想要達成什麼而定。

 

主管應該自問:我究竟在怕什麼?如果有顧客寫了一則負面的留言,公司要付出什麼代價?公司有這麼脆弱不能承受嗎?社會正在經歷什麼改變?從答案中找出自己反對使用社群媒體的原因,消除不必要的恐懼。

 

李夏琳強調,公司需要一個因應社群媒體的策略。有些公司開始把社群媒體的使用放進員工訓練課程裡;有些公司員工之間統一使用微網誌溝通;有些公司則對上班時間使用社群媒體的守則詳盡規定。

 

總而言之,社群媒體是公司隻手難擋的大趨勢,與其害怕,不如想出適合公司的因應之道。

 
相關文章 ARTICLES
品牌大師Martin Lindstrom 看見顧客內心的小孩
協助阿拉伯婦女駕駛時,他戴起面紗假扮當地婦女;想了解某區的消費者,他會去當地理髮 ... ...
2020.01.30
READ
創新實務 評選創新點子的五個陷阱
創新是推動企業成長的關鍵之一。許多公司會成立由高階主管組織的專家小組,協助公司評 ... ...
2022.09.29
READ
數位轉型 當七成的生意都不見了
美國「路氏龍蝦」(Luke’s Lobster)連鎖餐廳,過去販售的龍蝦堡名氣響 ... ...
2021.04.28
READ
顧客關係 量量看,公司跟顧客的關係
如何跟顧客建立長期的關係?如何追蹤顧客是否會再次消費?三家中小企業各自有不同的做 ... ...
2022.05.30
READ
成交由催化改變開始 如何向愛斯基摩人推銷冰塊
如果你要向四周都是冰的愛斯基摩人,推銷生活用的冰塊,你會怎麼做?當顧客不想改變現 ... ...
2024.02.27
READ
髮型潮流趨勢平台美配 讓美髮體驗數位起來
它讓設計師經營自己的平台,也像是顧客手中的數位美髮雜誌。美配如何串起兩者,在平台 ... ...
2020.07.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