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履歷表失憶症
人力資源

履歷表失憶症

EMBA雜誌35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公司求才時,總是絞盡腦汁思考吸引人的徵才內容;求職者也費盡心思,將自己會的十八般武藝通通擠入履歷表中。然而,當一位求職者順利進入公司後,他所懂的知識,所會的技能,似乎會變得僅止於與工作相關的範疇。
 

員工並非真的忘了他所會的其他技能,而是主管忘了該員工在求職時,履歷表上寫過的人生經歷,甚至完成過的重要事蹟。管理顧問麥諾帝(Eric J. McNulty)將這種現象稱為「履歷表失憶症」(resumenesia)。患有履歷表失憶症的公司,當需要新的人才時,只會不斷向外尋找,忽略了現有的員工身上可能就具備公司需要的才能。
 

麥諾帝在策略與企業期刊(Strategy + Business)指出,運用以下三個方式,可以避免公司患上履歷表失憶症:
 

1.建立公司內部的人才資料庫
 

除了傳統的人才資料庫,公司還有其他方式可以快速了解內部人才。麥諾帝表示,他曾經合作過的一家公司,設有一個完善的內部社交網站。員工可以自行將過去經歷、技能和興趣嗜好等全部上傳,並且能夠隨時更新自己的資訊。當主管臨時需要某方面的人才時,可以直接搜尋是否有合適的人選。
 

如果公司沒有內建的網絡系統,許多現成的科技可以派上用場。舉例來說,專業社交網站領英(LinkedIn)最近推出了一項新功能LinkedIn Lookup,公司可以透過它輕鬆了解員工的背景,讓公司內部人才透明化。
 

如果主管透過內部獵才,促成跨部門合作或是專案的成功,公司應該好好表揚,才得以延續這種向內搜尋人才的風氣。
 

2.讓員工更方便地進行實驗
 

一家公司給予員工時間和種子基金,對一些新的想法進行前導實驗。公司內某些員工認為,公司的某商品還能推廣給更多顧客。於是,來自不同部門的這群人,自願組成一個團隊,利用公司提供的時間和基金,設計了展示攤位,也和潛在客戶會面,期望得到更多想法。過程中,公司沒有為他們聘請顧問,完全依靠他們自己的想法進行嘗試。
 

該公司的做法類似策略大師哈默爾(Gary Hamel)提出的觀點:讓人才自行參與他們有興趣的專案。這是一個開發員工技能和激發員工洞見的方式。
 

3.創造碰撞和連結的機會
 

當員工只待在自己的部門職位時,他們的知識發展通常有限。一家公司讓所有同仁一起參與慈善活動,並鼓勵員工以實際的行動取代捐款行善。因為這個活動,員工多了許多交流的機會,大家一起思考能採取哪些具體行動,才能有最大的貢獻。這也促成了主管和員工的意見交流,並更認識彼此。
 

另外一家公司則規定,各事業單位必須到其他樓層開會,會議不能在自己辦公室的那個樓層舉辦。這項規定讓不同樓層的單位,有了接觸的機會,提高了跨部門的資訊流通,更清楚不同部門有哪些人才。
 

你的公司內有人精通德文嗎?誰過去有海外工作經驗?公司花了好大力氣才找到好的人才,不要讓履歷表失憶症阻礙了員工潛藏的能力,和為公司創造價值的機會。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觀念話題 新創公司簡報儀式
一個創業者如果能獲得知名育成公司的青睞,就像是從知名大學獲得了學位一樣。 ...
2011.04.29
READ
什麼,為何,如何 給面試主管的問題守則
面試時怎麼問問題,才能讓應徵者說更多話?又該問哪些類型的問題,才能更深入了解應徵 ... ...
2024.01.31
READ
人力資源 「以貌取人」的徵才偏見
戴著眼鏡的電腦工程師,看起來是不是比沒戴眼鏡的厲害?這聽起來好像是已經無人理會的 ... ...
2023.12.28
READ
專訪盧米納顧問公司創辦人戴生 別把員工框在盒子裡
別再為部屬貼標籤,限制他們的發展了! 人們的特質和表現會受環境影響,重要的是協助 ... ...
2017.11.26
READ
企業文化 別搞錯了文化和福利
如果一個公司只著重在增加花俏的福利,他們可能可以吸引到員工,卻沒有辦法留住人才。 ... ...
2017.03.14
READ
讓招募跟上新時代 五個人才招募的秘訣,讓公司找到最佳人才
人才召募時,初步篩選應徵者應該不要先看履歷表?應該把面試問題先告訴應徵者?如何創 ... ...
2023.01.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