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僱用高EQ員工
人力資源

僱用高EQ員工

EMBA雜誌34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美國徵才公司億康先達國際(Egon Zehnder International)分析了五百多位高階主管,發現當中EQ(情緒商數)最高的人,比當中智商最高,或者專業經驗最豐富的人,都更可能成功。


另一項研究也發現,高階主管表現不如預期的主要原因,都跟情緒方面的能力不足相關。造成他們失敗的三大原因為:不善於應付改變、團隊合作能力不佳,以及人際關係不理想。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心理學家康納曼(Daniel Kahneman)發現,即使其他人的產品更好,也更便宜,一般人還是寧願跟自己喜歡與信任的人做生意。


管理顧問奇道夫(Harvey Deutschendorf)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網站上指出,EQ在職場上的重要性,比想像還重要。他建議,主管在徵才時,可以透過注意以下四點,找出EQ高的員工:


1.自覺性高。一個人EQ要好,首要條件是自覺性高。自覺性高的人了解自己的情緒、優缺點,以及什麼事能激勵自己。他們不會過度批判,也不會過度樂觀。


一個人願不願意以坦誠的方式談論自己,可以看出他的自覺性高不高。主管在面試時,可以請求職者談談過去自己曾情緒失控,做出後悔之事的經驗,自覺性高的人會敞開心胸回答。


相反地,如果求職者支吾其詞,或者避答問題,則是一個警訊。


2.有能力掌控情緒。人都有情緒,善於掌控自我情緒的人,不會讓自己的言語與行為被情緒牽著走。人的感覺比思考快一步,如果一個人總是有了情緒就反應,就代表他永遠沒有等候足夠的時間,允許自己的思考戰勝情緒。


怎麼看出一個人的情緒掌控力好不好?主管在面試時,找尋在回答問題之前,會先停頓思考的求職者。這種人的情緒掌控力普遍會比聽到問題之後,答案立刻衝出口的人好。


3.具有同理心。有同理心的人會注意其他人的感覺,會考慮事物對其他人造成的影響。


面試時,主管可以透過一個問題,了解求職者是否具有同理心。請求職者描述過去惹同事生氣的經驗,以及處理方式為何。從中尋找線索,求職者是否願意了解同事生氣的原因,即便他們並不認同那個原因。


4.擁有社交技能。社交技能不僅僅是指能友善待人,跟別人處得來,還包括有能力找到與他人之間的共同處。面試時,主管可以問問應徵者與不同個性的人共事的相關問題。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暢銷書作者薔生 Whitney Johnson 讓團隊處於,學習曲線中的「甜蜜點」
為什麼開始一個新事物這麼難? 為什麼一旦開始就會變容易?當團隊成員處於S型的學習 ... ...
2022.09.29
READ
領導團隊 三個關鍵對話,讓團隊大步向前
若想幫助員工快速進入狀況,做好和你一起打拚的準備,領導人應該和部屬進行以下三個對 ... ...
2018.07.18
READ
虛擬團隊 遠距員工合作法則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有些企業開始思考,讓員工在家工作的可能性。根據美國人力資源管理 ... ...
2021.05.20
READ
從工程師到主管 IT主管九十天養成計畫
專業領域出身的新手主管,總是上任沒多久就敗下陣來? 要終結主管斷層,公司需要一個 ... ...
2018.10.11
READ
一零四資訊科技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 如何溝通目標,激發部屬達成?
有團隊成員向我反映,這樣的目標,他們一定做不到。但高層認為,為了公司的營運與成長 ... ...
2021.03.31
READ
樂天成功的祕密 現在起,絕對達成目標!
將「不安」的心情轉為「擔心」,對難得一見的機會直接說Yes,讓前樂天資深領導人小 ... ...
2018.05.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