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自誇的學問
個人管理

自誇的學問

EMBA雜誌44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10.30

 

人們都想在別人面前顯示自己很厲害,卻往往沒辦法做得很好。實驗發現,想要老王賣瓜時,「雙重促銷」是最好的策略。

 

無論是在工作還是社交的情境,一般人都會想在別人心中留下好印象,因而提到自己的成就。然而自誇雖然讓別人知道了自己的能力,卻也可能引起別人討厭。


沃頓商學院管理教授史威瑟(Maurice Schweitzer)指出,人們都想在別人面前顯示自己很厲害,卻往往沒辦法做得很好。這件事引起了他與其他兩位學者的興趣。他們總共進行了十一個研究,比較不同的自誇策略。


他們發現,想要老王賣瓜時,「雙重促銷」(dual promotion)是當中最好的策略。


史威瑟在接受學校報導訪問時指出,所謂的「雙重促銷」指的是,在談到自己的成就時,也感謝其他人,使得自己更加討人喜歡,避免造成反作用。


舉例來說,許多專業運動員在賽後記者會上,不只談到自己的表現,也會談到對手的優點、隊上夥伴的技能,以及教練給予自己的支持。根據他們的研究,這樣做的人,別人會認為他們有能力,因為他們不只能夠清楚陳述自己的成就,也具有專業能力,為同事與對手的表現打分數。


此外,別人也會認為他們擁有自信,因為他們不怕把鎂光燈打在別人身上。最後,別人還會認為他們擁有合作能力,因為他們面對肯定時把大家包含在內。總結來說,這樣做的人會顯得更友善、值得他人信賴,也更有智慧。


史威瑟談到,不管對手如何做,採用「雙重促銷」策略都有益處,它同時適用於合作或者競爭的情境。


三位學者分析了美國眾議員的年度報告內容,比較推銷自己、推銷別人,以及推銷自己與別人(也就是「雙重促銷」)的三種做法。接著,他們進行了問卷調查,結果發現,選民比較可能投票給採用「雙重促銷」策略的政治人物。


史威瑟最後提醒,不在同一個辦公室的上班族應該特別重視「雙重促銷」策略。因為他們少了在同一個辦公室裡面對面的機會,失去了非正式的互動良機,大家可能會感到陌生,卻還是得合作完成工作。因此能增加好感的互動非常重要。

 

標籤. 個人管理心理學
相關文章 ARTICLES
用最短距離達成目標 再懶散也做得到的PDCA
你總是擔心無法達成目標,或是容易中途就放棄? 不妨試著運用「懶散人的PDCA」, ... ...
2020.05.27
READ
你知道嗎 2022年度代表色:長春花藍
自2000年以來,色彩專業公司彩通(Pantone)每年都會調查全球的流行時尚, ... ...
2021.12.29
READ
說服與創造之間的超能力 七個步驟,讓別人想挺你!
羨慕那些說起話來,有強大說服力的人嗎?想要在提案、談合作等重要時刻,打動人心?事 ... ...
2021.04.28
READ
前雀巢大中華區人力資源資深副總裁陳雲雀 如何協助績效不佳的員工?如何管理員工?
我是一家科技電子業的主管,公司最近在進行年底的績效面談。我想讓績效不太理想的團隊 ... ...
2020.12.01
READ
發揮影響力 能不能幫我一個忙?
在工作中該怎麼做,才能讓別人停下手邊的事,先幫你一個忙? ...
2018.03.15
READ
危機溝通 從哈利與梅根,看危機溝通
二○二一年三月,英國哈利王子夫婦在脫離皇室的一年後,接受美國脫口秀女王歐普拉(O ... ...
2021.03.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