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別被「微壓力」打敗了
個人管理

別被「微壓力」打敗了

EMBA雜誌44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9.27

 

因為同事沒有達標,週末只好加班,想辦法補足團隊的缺口;因為時間真的不夠,只好繳出不怎樣的報告,結果造成和同事之間的關係緊張。


這些工作上經常承受的小壓力,許多人甚至沒有意識到它們的存在,然而累積起來卻會造成大問題。


領導力教授克羅斯(Rob Cross),以及哈佛商業評論前總編輯狄倫(Karen Dillon),在「微壓力效應」(The Microstress Effect)一書中,提醒大家正視此現象。


兩人指出,「微壓力」讓一個人被淹沒,永遠都處在救火模式。這樣的工作者不再追求「最好的」或「正確的」,而只求能夠過關就好,所以無法發揮自己最大的潛力。


他們的研究顯示,就算是工作表現最好的人,也常受到「微壓力」的威脅。有一位受訪主管就表示,她每天在做的決定是,「哪些事情可以放棄不管」,而不是「如何拿出一流的表現」。


如何分辨目前的工作是否承受了過多的「微壓力」?不妨試著自我檢視,工作時是否有以下現象:

 

  1. 幾乎一直都處在被動反應的狀態,很少主動出擊。
  2. 永遠都在回應別人的要求,想辦法找出哪些事情可以不要做。或者在各個會議之間穿梭,沒有時間好好思考上一個會議的內容。
  3. 對於小失敗過度反應。或者,在工作以及私生活裡,跟別人互動時常常有突然失控的情況。
  4. 慢慢地遠離了某些活動或者朋友,而這些人或事,曾讓你生氣勃勃。
  5. 早上一打開電子郵件信箱,立刻就有難以掌控今天的感覺。


如果你符合前述任一個現象,就有可能承受了過多「微壓力」。相對的,如果你上班忙碌,但很清楚如何拿出最好的表現,以及對於工作的時間握有規劃的權力,那你需要的只是提高投入。


兩人建議,可以運用以下四個步驟,避開「微壓力」:

 

  1. 在接下一個新的工作專案之前,先完整了解需要投入多少時間和精力,不要只是因為別人詢問,就直覺地答應。
  2. 檢視工作專案的目標、重要優先順序,以及重要關係人是誰。
  3. 釐清期望,確保自己擁有完成工作所需要的資源。事先了解工作成果是什麼,以及何時要達成。
  4. 專案進行中,隨時檢視是否有任何脫軌情事,以正面態度及早調整。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視訊會議也要有肢體語言?
肢體語言專家佩頓(Patricia Peyton)主張「身體智能」(physic ... ...
2020.06.30
READ
個人管理 4個必學簡報技巧,演講可以這樣做
公開演說讓許多人感到相當苦惱。有人會在上台簡報時,緊張到腦中一片空白;有人是在向 ... ...
2019.12.30
READ
職場困擾 說話時被打斷,該怎麼辦
開會時,好不容易找到空檔發表意見,但話還沒說完,就被同事打斷,之後也不好意思再開 ... ...
2019.01.02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最近在學什麼?
「未來,詢問部屬『你在學什麼』的次數,應該和問『你在忙什麼』差不多。」當員工提高 ... ...
2021.11.29
READ
正面思考 快樂是一種選擇
無數研究顯示,人們其實可以透過努力,改進每天日常的正負面感覺,以及對人生的整體滿 ... ...
2017.02.09
READ
編輯部報告 小賭注的力量
最近,英國變種的新冠肺炎病毒成為全球新聞焦點。想像,如果你的公司剛好位在英國,提 ... ...
2020.12.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