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如何看穿對方的謊言
個人管理

如何看穿對方的謊言

EMBA雜誌42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11.29

 

為什麼有這麼多人,看不穿謊言?因為人類天生就是偏向信任的動物。專家建議,以六個方法提升自己看穿謊言的能力。

 

為什麼有這麼多人,看不穿謊言?想一想馬多夫(Bernie Madoff)的世紀大騙局,或許就能理解。


馬多夫是前納斯達克主席,他後來以投資名義騙過數不清的銀行、組織與名人,詐騙金額高達六五○億美元。


學者賈林斯基(Adam Galinsky)與史威瑟(Maurice Schweitzer),於沃頓知識在線網站(Knowledge@Wharton)指出,許多人看不穿謊言的原因有二。


首先,人類天生就是偏向信任的動物。除非有可疑的證據,否則一般人通常都會相信對方;其次,對於自己察覺謊言的能力,一般人往往過於自信。


兩位學者建議,運用以下六個方法,可以增加自己看穿謊言的能力:


看穿謊言做法1:知道常態為何

 

有些人在說話時會跟他人眼神接觸,但在說謊時不會。面對一個人或一個情況,想要判斷真偽,就必須盡可能找出對這個人或這個情況來說,一般性的常態為何。


再以馬多夫的世紀大騙局為例,只要了解股市常態是起起伏伏的人,就應該會對他的話術起疑。因為他聲稱他的投資操作,九六%都賺錢。


看穿謊言做法2:問對的問題

 

研究指出,有些種類的問題最能讓謊言現形。像是買二手車時,問賣家:「可以介紹一下你的車嗎?」較難讓謊言現形,因為對方太容易略過關鍵資訊不回答。


相較之下,帶有正面性假設的問題,效果會好一點。例如,「你的車換檔沒有問題吧!有嗎?」而效果最好的問題則是,帶有負面性假設的開放式問題,例如,「你的車有哪些問題?」


看穿謊言做法3:增加對方大腦的負擔

 

說謊很花腦力,需要先編故事,然後還要記得自己所編的故事。有些方法可以增加對方大腦的負擔,迫使他漏餡。例如,詢問一個不重要的小細節。對方編故事時沒有想到,很可能無法答出。


看穿謊言做法4:注意不尋常的行為

 

一個人在說謊時,常會做出奇怪的行為,例如,嘴巴說「是」,卻同時搖頭。或者,明明在談論非常嚴肅的議題,卻在大笑。


看穿謊言做法5:留意對方是不是想脫身

 

說謊的人通常會害怕被抓到,因此尋找脫身機會。例如,表示等一下有事,很快就得離開。


看穿謊言做法6:仔細觀察「做過頭」的現象

 

說謊的人為了取得他人信任,往往會過度努力。例如,不斷強調:「老實說。」


留意這些地方,能幫助你看穿謊言,避免受騙上當。

 

標籤. 個人管理心理學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你是哪一種決策者?
從選擇早餐到決定重大投資案,人們每天都在做決策。究竟什麼樣的決策過程,會帶來更好 ... ...
2024.03.28
READ
爭吵不能解決問題 別將溝通變成辯論比賽
職場上,一不小心,討論就會變成爭吵,甚至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究竟該如何表達自己的 ... ...
2018.09.18
READ
人際網絡 當一位稱職的介紹人
在職場上,如果能夠適時地將某些人連結在一起,往往能夠激發令人意想不到的火花。要為 ... ...
睿華國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廖孟彥 如何與合作廠商談判?
對方不斷要求我們降價,雙方討論很久還是沒共識。該如何與合作廠商協商,才能為公司創 ... ...
2019.10.01
READ
工作流程整合 想得更小,做得更多
「『做更多』並不是提高生產力的方法,而是讓自己感到筋疲力竭的捷徑。」查皮爾公司( ... ...
2020.10.30
READ
編輯部報告 不要只和產業內的人說話
清晨,寒流餘威中,我摸黑到公司去準備,為的是採訪哈佛商學院教授康特(Rosabe ... ...
2021.01.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