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如何運用正念找回專注力?
台灣正念工坊執行長陳德中

如何運用正念找回專注力?

EMBA雜誌44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5.31

 

Q.我是一個主管,每天手上都有很多要處理的事,還要想辦法解決各種突發狀況。因為要思考的事情太多,這導致我的思緒無法集中,在工作時一直不斷想著接下來的安排,常常忙了一天,卻覺得自己好像沒做到什麼事。我應該要怎麼做,才能讓自己找回專注力?


A.其實對現代人而言,這是滿普遍的現象。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基靈斯沃斯(Matt Killingsworth)的研究指出,人們有四七%的時間都處於心不在焉的情況中。你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原本點開手機或電腦要查資料,卻被突然出現的訊息打斷,回完訊息以後,早就忘了原本想查的是什麼事情。


在資訊量爆炸、變動不斷的時代中,每天都有不同的狀況出現,現代人越來越難專注地完成手上的事。如何讓注意力更集中,提升做事的效能,成為許多人的挑戰。正念的練習,就是一個能幫助你更快找回專注力,再次將心思集中在該做的事上的好方法。


「正念」(Mindfulness)是一套心智訓練的系統,雖然許多人剛聽到這個詞都會將它與正向思考聯想在一起,事實上,這裡的「正」並不是「正面」的意思,而是指「正是」;「念」則是由「今」和「心」兩個字組成,「今」也是當下的意思,也就是說,正念是要讓你活在當下、有意識的覺知。


哈佛醫學院的研究曾指出,練習正念八週,就能夠觀察到大腦生理結構上的改進。現在有許多裝置像是iPhone、Apple Watch內建的健康APP,也都將正念的練習納入其中。


專注於當下


如果你仔細觀察,會發現人類的很多煩惱大多是因為追悔過去或擔憂未來,卻沒能把握當下,做好現在能做的事情。如果能將注意力放在現在該做的事上,專注地做好,往往能達到更好的成果。正念,就是幫助你把專注力放在當下的練習。


資深圍棋選手林海峰當年在日本打名人賽時,曾經一度有棄賽的念頭。當時他打輸了第一局的比賽,雖然還有機會透過接下來的比賽,取得積分,但他不斷地想著,如果繼續輸下去,就沒有臉面對家人,也沒有辦法得到獎金,這些擔憂使他晚上睡不著。在沒睡覺的情況下,他認為,自己獲勝的機率更加渺茫了,還不如棄賽。


在棄賽前,他打電話給他的導師,告訴他這個想法,但導師只和他說了五個字:「平常心是道」。


隔天,他繼續比賽,最後一路過關斬將,打到了總決賽,獲得獎金。為什麼他能做到?因為在比賽的當下,他開始只關注眼前的白子和黑子要放在哪裡,不去想獲不獲勝、能不能拿到獎金,或是在家鄉對他引頸期盼的家人。


那麼,要如何練習正念?當你處於一個讓自己感到自在的環境中,像是你的座位上時,不妨試著做以下的呼吸練習:

 

  1. 感受一下自己的坐姿。你的肩膀是聳起來的,還是放鬆的狀態?你的腳現在是什麼姿勢?當你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心,就是你實踐正念的開始。
  2. 留意你的呼吸,先深呼吸幾口,然後保持自然呼吸。
  3. 眼睛可以輕輕閉著,也可微微張開。
  4. 重複呼氣與吸氣,專注體驗每一次的呼氣與吸氣。


剛開始練習正念的人在進行呼吸觀察時,可能會出現雜念分心的情況,這是常會有的狀況。雜念出現其實沒關係,只要在你意識到分心之後,再重新把注意力重新集中在呼吸上即可。


透過這樣的呼吸觀察練習,日積月累將能助你訓練專注力,讓思緒回到你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一次只做一件事


有人可能會誤以為,活在當下是不是就不用管過去發生的事、不用去規劃未來?但事實上,這並不會互相違背,當員工能夠聚焦在當下,你的團隊才更能夠成功。


活在當下不是「不去規劃未來的事」,而是「專注地把手上的事做好」。假如你在規劃下一季的季目標時,卻一邊想著下午要和員工一對一面談,人在這邊,卻一直擔心那邊的事,最後只會導致兩件事都沒做好。


因此,在工作時,不妨採用分而治之、封鎖時間的方式,也就是一次做一件事,在一段時間內,專注地把手上的事做完。


以某個研究生為例,他一週有十個報告要做,一開始他很焦慮,但後來他決定把需要寫的報告平均分配到五個資料夾,第一天只打開第一個資料夾,第二天只打開第二個資料夾,到了第五天他就把報告都做完了。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42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隱形冠軍」作者西蒙 Hermann Simon 價值,決定你的定價
不了解顧客所感受到的真實價值,「猜測」我們的產品很好,是定價的最大陷阱。定價時, ... ...
2020.07.30
READ
專訪時間管理大師艾倫David Allen 別把心靈當倉庫
企業主管不能把自己的心靈和腦袋當作倉庫,堆放這些雜事,而必須清空,借用外在的工具 ... ...
2014.11.10
READ
團隊發展 給予隊友犯錯的空間
美國布萊恩兄弟(Mike and Bob Bryan),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網球雙 ... ...
2022.09.29
READ
編輯部報告 顧客是贏來的,還是買來的?
你的顧客是贏來的,還是買來的?買來的顧客,是公司用廣告等金錢資源去獲得的顧客;而 ... ...
2022.02.24
READ
個人管理 第一天,也是唯一的一天
墨西哥知名主廚卡瑪拉(Gabriela Camara),在美國墨西哥擁有多家餐廳 ... ...
2019.12.30
READ
熱門話題 比爾蓋茲怎麼看聊天機器人
世界上沒有幾個人,有機會像比爾蓋茲(Bill Gates)這麼近距離地觀察科技的 ... ...
2023.02.23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