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預算有限,如何行銷?
創宇數位公司執行長溫慕垚

預算有限,如何行銷?

EMBA雜誌44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4.27

 

Q.我們是新創公司,每次開會討論行銷方案時,團隊都很熱烈發表意見,例如跟網紅合作、拍攝廣告宣傳等等。但公司的預算有限,許多行銷點子都無法進行嘗試。預算有限時,我應該怎麼讓行銷效果達到最大效益?


A.每個公司都有預算限制,有時候就算有著充足的預算,也不代表一定能夠推出很成功的行銷方案。事實上,也有不少小公司因為掌握了顧客的需求,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成功讓產品爆紅。


許多公司常常被預算的數字給綁架,覺得錢就只有那麼多,所以只能用固定的媒體。即使知道能帶來的成效有限,每年還是採用相同的做法。然而,如果一直採用效果不好的行銷方式,不但無法提升業績,公司能投入的行銷資源也會因此變得越來越少,形成惡性循環。


當預算不夠時,行銷就變成了一個選擇題:假如今天你有一百塊錢,比起買兩份不營養的五十元微波食物,你應該要把它拿來買一個一百元,但是吃一餐可以抵三餐,營養價值比較高的食物。


要回答這個選擇題,公司應該先想清楚,為什麼要行銷、行銷對象應該是誰,應該把行銷預算花在哪裡,這樣一來,才能找出一個比較好的選擇。否則就算花了錢,也有可能因為投在錯誤的地方,而達不到行銷的效果。


比起行銷資源與預算,你應該先了解,你的商品符合哪些消費者需求。為了找出最好的選擇,在進行行銷之前,公司應該先思考以下兩個問題:


1.你的行銷目的是什麼?


首先,你必須釐清,在這個階段行銷這項產品,想要達成的目的是什麼。假如今天是推出全新的商品,你一開始的目的可能會是,先打產品的知名度,有一定的知名度以後,再進行產品好感度的經營,最後才會進入短期的促銷,像是節慶活動等等。


以一款新的美妝商品來說,如果你的目標對象是二十到三十歲的女性上班族,你可能要先研究,目標客群最常看的媒體是什麼,比如美妝雜誌、美妝部落客等等,找出可以投入的媒體,再回過頭來看公司的行銷資源,選擇適合的媒體。


要廣度,還是要深度?


如果是要行銷全新商品,你應該選擇廣度媒體,也就是流量比較高的宣傳管道,例如某某美妝雜誌等媒體,把知名度提高。你可以請美妝雜誌寫介紹新品的文章,或是在入口網站上投放廣告。要注意這時候,你的宣傳內容不該太複雜,而是應該針對鎖定的目標對象,引起對方的興趣。


有知名度之後,第二階段才是建立口碑,以深度為主進行宣傳,如找部落客、在美妝討論社群發文,或是和專業的評論雜誌合作。在進行以深度溝通為主的宣傳時,因為主要的對象是喜歡商品的粉絲,宣傳內容就應以知識性內容為主。


雖然有些公司會認為,新品上市後,可以直接找部落客宣傳商品,打開知名度,然而,部落客接觸到的客群通常比較固定,跟美妝雜誌等廣度媒體的曝光量,還是有一定的差距,因此更適合用於深度溝通。


此外,行銷通常是分階段進行,不會一天、一個月就結束。在網路時代,可以運用的媒體很多,而你要做的是根據現階段的目的,選擇適合的媒體,以及運用方式。


以臉書來說,如果想要廣為宣傳,你可以用它來下廣告。臉書的好處在於,可以設定很多條件,只要針對符合條件的人下廣告,就可以將知名度打給想要鎖定的族群。


另一方面而言,臉書的粉絲專頁雖然觸及率較低,只有關注專頁的人才能收到相關的訊息,但卻可以用於和粉絲進行深度溝通。


2.行銷的目標對象是誰?


除了釐清行銷目的,公司需要進一步討論的是,想要讓哪些人更認識產品,對產品有好感,以確立行銷的方向。我認為,行銷不是只做廣告,從商品研發的那一刻,行銷就已經開始了。研發人員也是行銷人員之一,在研發商品時,就要清楚自己是為什麼樣的消費者研發產品。如果商品研發、商品宣傳,還有通路,都各走各的路,那麼就會浪費資源。


行銷就像是消費者在出題目考你,如果你連要考的題目是什麼都不知道,自然不知道要怎麼回答。你要先研究他出的題目是什麼,才能找出正確的答案。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41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打造美好體驗 讓顧客,留更久
忠實的顧客不再忠誠,獎勵計畫的魅力不再長久,唯有打造美好體驗,才能成功讓顧客,留 ... ...
2017.05.25
READ
顧客體驗 成功的設計不一定好看
亞馬遜的網站版面既不好看,也很複雜,但這樣的網站設計是造就公司成功的關鍵之一。 ...
2018.08.26
READ
網路眼鏡公司沃比帕克(Warby Parker) 翻轉顧客體驗,成功創業家的三個學習
知名網路眼鏡公司沃比帕克(Warby Parker),創立十一年後準備股票上市, ... ...
2021.09.30
READ
網訊電通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陳諧 科技加溫度,成就好服務
它的客戶包含微軟、雅虎、阿里巴巴等國際品牌,陳諧如何運用科技與溫度,打造出台灣e ... ...
2017.06.28
READ
電子商務 網路零售的五個地雷區
雖然數位零售擁有無限商機,但同時也存在許多陷阱。因此,零售業者在經營時,務必提高 ... ...
2018.05.11
READ
品牌大師Martin Lindstrom 當消費者恐懼時
經濟不景氣時,消費者擔心工作不保、付不出房租,不願意多花任何一點的錢。但卻有些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