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當巨人背後的隱形助力
佳駿科技公司

當巨人背後的隱形助力

EMBA雜誌42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2.24

 

沒有肇事紀錄的司機,一定是好司機嗎?佳駿科技運用車聯網技術,協助業者管控運輸風險。


一位運輸司機擁有二十年駕駛經驗,天天超速、闖紅燈,卻因為運氣好,從來沒有出過意外;另一位司機上任不久,每天都遵守交通規則,有一天卻不小心擦撞到一輛跑車。誰才是更為合格的司機?


這是運輸業者常常面臨的問題。工業運輸車常常承載著危險氣體或原物料,一出意外就會產生龐大的社會成本。因此,負責運輸的司機必須有一定的穩定性,才能確保駕駛過程中的安全。


過去,因為沒有能監控運輸過程的工具,運輸業者都以司機是否有肇事紀錄,當作評斷駕駛好壞的標準,但這並不能獲得客觀的結果。


要如何讓整個運輸過程變得更安全、標準化?懷抱著這樣的想法,六年前,佳駿科技創辦人陳佳緯,將公司業務重心移到車聯網技術。公司透過車輛遠端監控技術,更有效地追蹤司機的開車狀況。


從賣到租


佳駿科技創立於二○一○年,一開始是以汽車的後裝市場為主,例如,加裝車輛追蹤系統等等。然而經營幾年後,公司面臨了瓶頸。陳佳緯發現,這樣的做法,沒辦法為公司創造核心價值,因此決定轉型。


佳駿有兩種客戶,一種是負責供應商品或原物料的公司;另一種是負責運送這些商品的運輸業者。全球最大工業氣體供應商液空集團(Air Liquide)、知名連鎖便利超商等,都是其客戶。


公司也從提供產品,轉型為提供服務。陳佳緯觀察指出,客戶其實並不在乎設備的所有權在誰身上,他們真正想要的是,這些設備能帶來什麼結果、是否能降低意外的風險。


因此,公司推出訂閱制服務,整合硬體、軟體,線上及線下服務,依據客戶選配的功能,為每一台車訂出不同的月租價格。客戶每個月支付費用,佳駿則負責所有硬體的裝修、保固。


佳駿運用影像科技,協助客戶提高運輸安全。舉例來說,在司機送貨的路上,架設在車上的攝影機,會記錄司機的行為,一旦司機做出不當行為,如滑手機或是超速,這些影像會同步上傳到雲端平台上,系統也會發出警訊提醒。


運輸公司可透過這些數據,知道司機做出不當行為的頻率、過程,甚至為司機安排適合的運輸路線。例如,讓某些司機,跑途徑比較短的路線。


陳佳緯指出,透過系統,客戶也能降低人事成本,原本需要十個人來管理一百台車,現在只要兩個人就能做到。


「許多新創公司,會在辦公室做自己認為是LV等級的系統,但花了很多時間、成本開發後才發現,自己沒有貼合產業的需求。」陳佳緯指出,因此,他刻意選擇雇用懂得產業的人。


像是產業中的工安人員、調度人員。他們十分熟悉產業的行話,也能透過和司機聊天,取得第一線的回饋,協助公司做出更專業、更符合使用者需求的服務。


要從做產品到做系統,公司也需要補足這方面的人才。佳駿的做法是建構自己的系統開發團隊,以產學合作的方式,提供學生實際接觸公司技術的機會,並讓學生畢業後,直接加入團隊,和前述那些懂得產業的員工一起合作。


然而在轉型的過程中,有些夥伴離開公司,自己出去創業,和佳駿在同個市場競爭。但陳佳緯轉念一想認為,這代表著,公司所選的市場有開發的價值,也因此讓他改變了作戰方式。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陳佳緯指出,過去他都想著要做客戶的乙方,但他現在選擇成為客戶的丙方,不和乙方直接競爭,減少對外宣傳,讓自己變得「無法被看見」也是一種策略。「如果你想當客戶的乙方,你就要和無數個乙方一起爭取一個甲方。」他表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專心做好服務,客戶自然會推薦他給其他大廠。


佳駿科技的天使投資人、高雄市產業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龔俊吉指出,佳駿的優勢在於,擁有軟體開發的能力,所開發出來的系統又能優化運輸管理、提高車隊司機管理效率,再加上團隊擁有豐富產業知識,因此擁有現場服務的能力。另一方面,訂閱制的服務,也能讓公司穩定獲得營收。


龔俊吉也指出,未來公司勢必會面臨很多的挑戰。想要走得遠,公司下一步可以努力的方向是,找到一個好的策略夥伴。


陳佳緯認為,目前公司以軟體服務為主,硬體服務為輔,未來若能找到一家具有互補性價值的公司,就能組成同盟,更快速地佔領市場。


走了十二年的創業路,回想過去,陳佳緯最感謝的是太太的一路支持與陪伴;看向未來,他認為公司依然有很長的路要走,如何走向世界、把雲服務的規模做得更全面,都是佳駿的挑戰。

 

佳駿科技公司 

1.創立時間:2010年

2.產品FMS車隊管理系統、TMS運輸管理系統、DMS駕駛管理系統、VMS影像管理系統

3.主要顧客各大原物料、產品、化學品、氣體供應鏈與運輸物流車隊

4.商業模式以租賃訂閱制搭配軟硬體,提供一站式服務

 

相關文章 ARTICLES
企業策略 二○二三年度風雲CEO
每年一月,耶魯大學管理學院都會選出去年表現最好的三位企業執行長。 ...
2024.01.31
READ
宏全國際集團董事長戴宏全 從包材到提供解決方案
從生產瓶蓋、瓶子、飲料代工,到提供解決方案,宏全和客戶形成長期夥伴關係,也積極進 ... ...
2019.01.14
READ
大聯大控股永續長曾國棟 擁抱無勝有利的經營哲學
二○○四年開始,友尚董事長曾國棟透過購併策略,加速公司成長。之後,他帶領公司加入 ... ...
2024.02.27
READ
飛立威光能公司 化日常微光為電能
不須安裝傳統太陽能板,不用大面積接收陽光直射,飛立威運用波導材料,讓日常中的微光 ... ...
2022.11.30
READ
競爭激烈 光有破壞式創新還不夠
在今天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推出跟對手不同的產品,並不能讓公司維持長期的優勢。 ...
2016.11.03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