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把房子變成家
小寶優居

把房子變成家

EMBA雜誌41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4.28

 

以「傢俱為主,裝修為輔」,鎖定第一次購屋的族群,小寶優居如何幫助顧客,把房子變成家?


「真正參與顧客人生中重要的事情」,小寶優居創辦人王韋舜這樣形容自己的工作。買房子是許多人一生中的大事,王韋舜認為,幫助顧客把房子變成家,就是小寶優居在做的事情。

 


對許多年輕人來說,能買下一間房子已相當不容易了,買完房子後馬上會遇到另一件頭痛的事:裝修。看準了這個痛點與無奈,王韋舜創立小寶優居,鎖定第一次購屋的族群為主要顧客,推出「傢俱為主,裝修為輔」的客製化設計模式。


一般來說,傳統的室內設計公司幫顧客設計房子時,往往會將三分之二的經費用在裝潢上,三分之一的經費用在傢俱上。王韋舜指出,小寶優居的做法則是,在設計時將更多的預算放在傢俱上。


王韋舜認為,造型天花板、石頭牆面,對第一次買房子的顧客來講,不一定是最重要的,但卻會花掉最多預算。「在一定的設計和品質下,我們讓顧客把錢花在每天都要用的東西上。」因此他把重點放在傢俱上,而對於想要特殊牆面裝潢的顧客,公司會運用漸層壁紙、油漆的跳色去創造。


也因此,公司規劃師的一項重要工作是,去理解顧客的生活習慣,提供顧客色彩和風格測驗,讓顧客一同參與設計。過程中,規劃師會以VR的方式,讓顧客感覺設計出來的房間。在現場施作階段時,也會進行品質控管,定時回報。


二○一六年,王韋舜在台南開設第一家門市,今天,公司在台中、新北市、桃園都設有門市。


對於首購族來說,預算是他們相當在意的部分。「一個完善的室內設計,裝修費用一坪可能需要十萬元,但我們要打造的是,一坪兩、三萬就可以完成的室內設計。」王韋舜指出,創業第一年時,有人告訴他,這個模式一定做不起來,但他認為市場上確實有需求,國外也有成功案例,只是要設法去創造利潤。


自己設計製造傢俱就是其中一個方法。小寶優居設計傢俱、申請專利、買原料、請工廠代工,因而對於成本有很好的掌握。小寶優居天使投資人簡榮宗認為,傢俱的獨特性是這家新創公司的一項特色,不僅能保護商品不被仿冒,從中誕生的明星傢俱商品也能成為一個門檻。


事實上,擁有設計傢俱的能力,跟王韋舜過去的經歷有關。「設計真的太有趣,認真講起來,是以前在劇團工作讓我喜歡上設計的。」他這麼說道。王韋舜過去曾在劇場工作,也擔任過藥廠業務,小寶優居是他第二次創業。他上一個創立的是一家設計與販售居家小物的公司,產品有拖鞋、杯碗盤、組裝型傢俱等等,之後,他將組裝型傢俱獨立成為一家公司。


除此之外,公司也運用數據,將設計流程、生產流程模組化,以控制成本。「了解顧客的習慣後,要去客製他家的收納櫃時,後端其實是有數據去支撐的。」王韋舜舉例,就像是鞋子的數量,可以由家裡的成員組成換算出來。


許多設計公司,會將設計和裝潢綁在一起,但之中可能會產生不夠透明的狀況,簡榮宗認為,小寶優居抓住了這個市場痛點。王韋舜進一步指出,透明是公司相當強調的一個重點,「我們報價單的細項非常多,上面不會出現一式多少錢,而是會寫出木工一坪多少錢,用什麼材料也都要備註。」


人,才是最重要的


「做早期投資的,人還是比較重要的,也就是這位創業家的特質,另外就是看這個模式有沒有解決到問題。」回想起與王韋舜第一次見面,簡榮宗指出,當時,朋友帶著王韋舜一起出現,「那時我還不認識他,他打開電腦就在小酒館跟我pitch(簡報)他的項目,我覺得他是會想要抓住任何一次機會的創業者。」他說。


簡榮宗自己也請小寶優居設計過房子,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規劃師會認真去了解家人的喜好,包含小孩子的想法,像是去問對方,你想要什麼樣的顏色,你希望走進去是什麼感覺,這讓他的家人相當有參與感。「他們用的是設計與規劃的概念,而不是只想推銷東西給你。」他說道。


除了開設門市之外,小寶優居去年也發展出新的模式,公司成立一個部門,負責發展與建商合作的業務。「本來他們的目標族群是首購消費者,但這是一個低頻剛需的產業,和建商合作會有比較大的量。」簡榮宗說道。他認為,這個新的模式會是公司未來的成長動能,但他也提醒團隊必須留意,在成長過程中會面臨的問題:人才與制度的建立。


「去年我們花很多時間在整合上。」王韋舜指出,公司完成了尋點、展店、培訓,和管理系統,以推動門市的服務動能。另一方面,為了因應與建商的合作,以及缺工的趨勢,公司也成立了專門整合施工單位的資源運籌部門。


在創業的不同階段,會遇上不同的挑戰。創業的第一年,王韋舜賠光了資本額,差點發不出薪水。他指出,這一年來加入公司的,都是比較資深或有經驗的人。隨著公司的成長,有些早期夥伴的能力需要調整,也同時要適應新成員,因而產生了一些心理上的複雜感受。「這是我現在滿痛的一件事,」他說,「但身為公司的高階經理人,就是要讓公司成長,要讓大家都要往同樣的目標走。」


去年以來,市場上開始有更多業者採取一樣的做法,王韋舜認為,這是個挑戰,也是個優勢,因為這會加速市場的教育。「五年後最好很多人在做這件事,這代表想要改變這個產業的這件事,我們做到了。」他說道。

 

小寶優居

 

創立時間:2016年


產      品室內設計:規劃師服務、設計家俱、模組系統櫃


主要顧客買第一間房子的顧客


商業模式以重傢俱輕裝修的設計模式,為顧客提供設計服務

 

相關文章 ARTICLES
勤誠興業董事長陳美琪 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
做的是電腦和伺服器機殼,這些「很硬」的產品,勤誠興業董事長陳美琪,卻不斷往「柔」 ... ...
2024.01.31
READ
熱門話題 如何聰明地失敗
九○年代,美國禮來製藥公司(Eli Lilly)花了超過十年的時間,以及大筆的經 ... ...
2023.11.30
READ
策略執行 設定你的策略優先要務
不要把策略濃縮成一個精簡的說明,而要化為幾個重要優先事項,讓公司裡的每個人都可以 ... ...
2018.06.27
READ
匯雲數位NexTrek雲端記帳軟體 讓企業記帳變簡單
財務報表就像公司的健康儀表板,但每次都要大費周章才能產生。現在,匯雲數位研發的N ... ...
2020.03.31
READ
形象升級 可樂擠入上流社會
吃比薩跟漢堡,很多人習慣配可樂。現在可口可樂想要消費者在吃其他食物時,也會優先想 ... ...
2017.01.09
READ
告別NG專案 不對的投資,到此為止!
情感上過不去、不想放棄過去投入心血的事業……,種種原因讓一些沒有起色的事業或專案 ... ...
2020.12.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