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打造創新DNA
創新思維

打造創新DNA

EMBA雜誌30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1.31

 

 

誰說愛迪生永遠都是發明大王?

誰說這個世代只會有一個賈伯斯?

從產生創意的人身上,取得關鍵DNA,為自己打造一座創新資料庫。

 

賈伯斯(Steve Jobs)日前宣布退位,然而巨人雖離開了舞台,他龐大的身影卻仍籠罩在每個人心頭。賈伯斯一手創造了蘋果帝國,數十年間創意源源不絕,而且屢屢破壞了市場的遊戲規則。你會忍不住想問,他是怎麼做到的?我是否也做得到?我要怎樣才能做到?但是你更想知道,「我是否能成為下一個賈伯斯?」

 

「創新者的DNA」(The Innovator's DNA)或許就有你找尋的答案。學者岱爾(Jeff Dyer)、葛瑞格森(Hal Gregersen)與哈佛商學院教授克里斯汀生(Clayton M. Christensen)三名作者,耗費數年時間研究破壞性創新,訪問了將近百位革命性產品或服務的發明家,以及以創新經營概念成立公司的創辦人或執行長。作者分析的重心不在公司策略,而是在產生這些創意的人身上,探索這些世界知名的創新者的行為模式。

 

作者發現,創新者與其他人的差異,就在於他們擅長的是「發現技能」(discovery skills),而一般主管的長處通常是執行技能(delivery skills),例如高階主管能夠有效率地在預設的商業模式中達成任務。

 

創新者會尋求打破現狀,企圖創造新的商業模式、新的產品或服務。他們具備五大發現技能,會主動地去質疑、觀察、建立人脈、實驗,然而最首要的,是他們具備「聯想」的能力,能吸收並理解新資訊,然後在看似不相關的事物間建立聯繫。

 

聯想與聯結

 

「聯想」就是創新者將看似無關的人事物聯繫起來,然後轉化成新物件的能力。賈伯斯就曾說過:「創意,就是將事物聯繫起來的能力。」但他也說:「當有人問有創意的人說:『你怎麼做到這件事的?』這些有創意的人總會感到有點不好意思,因為他們並沒有在實際上做了什麼,而只是看到了某種東西……這些人有辦法將他們經歷過的事聯繫起來,然後整合成新的事物。」

 

這種聯想力的作用,不只存在於創新者的腦中,還能引發一些創新的漣漪。正如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曾將自己身為創新者的角色形容成一隻蜜蜂,當他在迪士尼各個工作室之間遊走時,就會將創意的花粉,從一個工作室帶到另一個工作室,在交互授粉下催化出意料之外的新花朵。

 

貝尼奧夫(Marc Benioff)創辦銷售力網路公司(Salesforce.com),以及隨後的協同作業應用程式喳特(Chatter),就是聯想能力的具體表現。貝尼奧夫曾任職於甲骨文公司(Oracle),某天腦中浮現了一個問題:「為什麼不是所有的企業應用軟體都像亞馬遜公司或eBay拍賣網站呢?為什麼如今我們有了網際網路,卻還是用老方法在載入和更新應用軟體呢?」這一刻的靈光乍現,使得他將亞馬遜的經營模式應用在企業客戶上,於是創設了銷售力公司。

 

銷售力公司提供網路平台,使得企業不再須要耗費漫長的時間將軟體安裝到電腦上,而經由網路隨時使用它所提供的商用軟體。有別於以往需要先支付全額費用,才得以使用軟體系統的模式,使用者如今能在使用的時候才付費。貝尼奧夫因此顛覆了整個業界使用軟體的習慣,也開創了隨後雲端科技的應用。

 

喳特的靈感則是來自於臉書(Facebook)與推特(Twitter)。貝尼奧夫與他的團隊將臉書與推特的優點應用在商務需求上,創造了喳特這個雲端協同作業應用程式,使得團隊可以輕鬆分享資訊,只消看一看對方的信息或狀態更新,或是追蹤他的帳戶,就隨時可以知道其他人正在做什麼,以及工作進度。

 

創新構想的產生雖然可能是突發的,但是「創新者的DNA」一書的作者在研究中,卻發現一些創新者激發新聯想的方式,有以下共同的模式:

 

1.創造意料外的組合

 

因為創新者的特性就是想像天馬行空,他們常會將看似不合拍的事物組合在一起,也因此引導出前所未見的新創意。舉例來說,學術期刊向來是以學者每年文章被引用的次數,作為排名該學者的標準,但是唯有谷歌(Google)創辦人將這原理應用在搜尋引擎之上,讓越常被點擊的頁面排名越高,使得搜尋引擎使用者能更迅速地找到資訊。

 

黑莓機之所以會誕生,也是因為公司創辦人將無線裝置與電腦結合而出現的產物。eBay拍賣網站曾因為生鮮產品送達夏威夷時大多已腐敗,而苦思要如何加快寄送流程。創辦人歐米帝亞(Pierre Omidyar)聽到的第一個反應就是:「何不嘗試透過郵局寄送?」雖然這個點子不見得行得通,但是這個例子顯示歐米帝亞在思考上的不設限,以及迅速建立聯繫的能力,能夠立即想到了郵局這個幾乎每天都會家家戶戶拜訪的營運組織。

 

2.對事物遠觀近察

 

在觀察一件事物的時候,要能拉近距離了解它的微小細節,又能拉遠距離審視這些細節在整體當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最後再將遠距離與近距離的觀察結果綜合。創意型的企業家通常具備這種能力,例如賈伯斯。他能夠觀察入微,處處留心。當他的團隊最初在設計麥金塔電腦,卻找不到適當的塑膠材料時,他是在百貨公司裡販售的食物調理機上,找到了符合他們需求的材質。某次,他們的金屬外殼設計遭遇瓶頸,他則是從賓士車身上找到了解決問題的方法。同樣地,他也有能力綜觀全局。他從領導皮克斯工作室(Pixar)的經驗中得到了跨領域的視野,得以同時掌握電腦與媒體兩大產業,iTunes、iPod、iPhone等產品才得以面世。

 

3.採取樂高積木思維

 

創新者創造出來的事物往往不是全新的,他們創造出來的「新」,是在於這些原先就存在的元素或點子被聯結、合併,然後使用的方式。也就是說,他們手邊的點子跟你我可以入手的沒有兩樣,就像積木一樣。但是他們之所以是「創新者」,就在於他們能夠將同樣的積木堆疊出不同的面貌。

正如積木蒐集得越多,自然可以拼湊出的樣式越多,手邊掌握的點子越多,可以聯想出的可能性也越多。創新者往往喜歡蒐集各式各樣的點子。例如發明家愛迪生(Thomas Edison)與維京集團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都喜愛將點子記錄下來。愛迪生一生所累積下來的點子記錄簿,就超過了三千五百本。

 

量多,也要種類多

 

然而,光是不停累積同樣類型的積木,是難以創造出樣貌多變的成果的,因為聯想向來是產生於人事物相連結的點上。連結的事物、經歷等等越是多樣化,能撞擊出的成果越是出乎意料。八至十三世紀之間,頂尖的伊斯蘭學者匯集於巴格達、開羅與大馬士革等地,帶來了思想的密集交流,以及回教的「黃金時代」。在當時,麥加是聖地,也是東西各國聚集交易的商業中心。許多像是口紅、防曬油、防火衣等商品,都是在當時發明出來的。

 

義大利的文藝復興時期更不用說了,當時佛羅倫斯的梅迪奇家族從各地招來各類創意人,包括雕刻家、畫家、建築師、哲學家、科學家等等,這些人跨越各自的領域產生聯繫,為義大利帶來偉大的創新時代。作家約翰森(Frans Johansson)將這類因不同領域結合,或相互衝擊而產生的創意迸發,稱為「梅迪奇效應」(Medici Effect)。今日,在各類「思想交流會」還是可見這類效應的產生,例如TED大會就匯集了各個背景的與會者,來進行一場思想與觀點的交流。

 

因此,這些靈感的積木在求量多的同時,更該追求多樣化,若能受到其他領域的資訊與知識的啟發,就能產生不同的化學效應。作者在書中也提到了,比較有創意的人,常是在某個領域擁有深入知識,但是有能力吸收來自其他領域的新知識,並化為己用的人。這類型的人產生創意聯想的方式有兩種:一、將其他領域當中所得到的點子,輸入到他具備專業知識的領域當中;二、將他在專業領域中所得到的點子,輸出到他知識較淺的領域當中。

 

貝恩顧問公司(Bain & Company)就發生過這樣一件事:在美國政府實施新的醫療給付方式之後,各大醫院開始勒緊腰帶,想辦法節省開支。貝恩顧問公司的某位顧問雖然不具備深入醫療知識,但是卻有製造業相關的專門知識,於是他便把這點應用到醫院身上。他將醫院視為工廠,病人視為產品,設法加快出貨流程,自然能幫助醫院降低成本。這位顧問的聯想方式,就是將他的專業應用到他知識較淺的醫療領域當中,幫助醫院管理病人產出。

 

雖然,此書稱創新者的發現技能為DNA,似乎人的基因已經決定了成敗。但是作者也表示,這些技能其實是能夠後天培育與強化的。一對基因與天份理論上相同的同卵雙胞胎兄弟,在面對相同的創意挑戰時,若其中一人只是閉門苦思,另一人卻試著應用創新者的發現技能,從各個角度啟發更多靈感,到最後自然是後者的成果較佳。只要能夠在生活中反覆訓練自己的創新能力,讓自己能夠掌握並運用發現技能,你也能成為充滿創意的領導人。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02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進攻?還是防禦? 找出致勝途徑,打造公司成長策略
在打造成長策略時,該選擇「擠牛奶」的方式,賣給既有顧客更多產品,還是該採取「地區 ... ...
2021.09.30
READ
效率溝通 困難談話如何更成功
加薪、談條件等這樣的困難談話,如果沒有計畫,只會讓一切變得更加困難。想讓困難談話 ... ...
2022.05.30
READ
編輯部報告 不只是讀者,是行動者
學習不只是閱讀,還需要練習和行動,才能真正對自己或團隊產生幫助。 ...
2019.11.28
READ
編輯部報告 顧客體驗與獎金設計
產品、服務和使用者情境,這三者所形成的完整體驗,才是影響一切的關鍵。 ...
2019.08.01
READ
盛發興食品公司 成為主角身邊的最佳綠葉
在冰店盛行的年代,盛發興靠著賣煉乳打下本土市場;隨著冰店式微,手搖飲崛起,公司也 ... ...
2023.04.27
READ
你是創生型領導人嗎? 從我到我們,從好到共好
除了推動公司成長之外,創生型領導人有一個更重要的目標:留下一個更好的世界給後代。 ... ...
2023.06.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