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EMBA讀書會 > 汲取成功企業的做法
和泰興業公司副總經理林鴻志

汲取成功企業的做法

EMBA雜誌28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自一九九二年起代理日本大金空調(DAIKIN)的和泰興業公司,光是今年上半年的營收,就已經超越往年的營收水準,正朝新台幣七十億元的目標邁進。然而,他們也曾面臨類似的抉擇時刻。

 

事實上,二○一○年初他們才剛從低潮中走出來。過去兩年,和泰興業由於經歷二○○八年的金融風暴和二○○九年的日圓匯率劇烈波動問題,營業額受到影響。回顧當時,和泰興業公司副總經理林鴻志表示,去年面對不景氣,當許多公司都在縮減支出時,他們也曾一度思考是否要減少廣告預算。

 

當他正在思考這個問題時,由於公司團體訂閱EMBA雜誌,他從第二六九期「消費者,給我記住!」一文中看到研究顯示,在不景氣時維持,甚至提高廣告預算的公司,在景氣復甦後,營收比暫停廣告的公司高出二五六%。於是,他請部屬也閱讀這篇文章,在開會時大家進一步討論,最後公司決定持續打廣告,甚至加碼推出新促銷方案,果然成功拉高銷售額,在去年底率先走出風暴谷底。林鴻志認為,大家共同分享閱讀EMBA的好處在於,同仁們的想法會與公司較為一致,當面對問題時,也比較容易突破。

 

林鴻志除了從雜誌上吸收很多好點子,他並且運用EMBA上介紹的重要觀念,重新檢視公司目前的策略,是否有需要強化調整的地方;或許有些做法公司已經在進行了,仍能用來做為激勵員工的素材。其中第二五八期「讓願景成真」、第二八七期「集中專注的成長策略」,以及第二八六期「你的公司夠顧客導向嗎?」不僅是他最喜愛的幾篇文章,同時也是和泰興業目前正進行的幾個重要方向。

 

他以第二八七期「集中專注的成長策略」一文為例,文中提到集中專注成長的七個步驟,第一個步驟是「找出公司經營得很好的領域」,他便與員工分享,在他一九九六年加入公司時,公司營收只有台幣四億元,而今天公司能有這麼高的成長,正是因為集中專注在空調領域。他也藉此勉勵同仁,能銷售好的產品就是員工的幸福,因為公司面對的是追求好還要更好,而不是解決不完的問題。透過逐項的比對與分享,他讓同仁們了解大家正走在正確方向上。

 

「面對多變的環境,企業的挑戰也日趨艱鉅,唯有持續汲取正確的管理新知和成功經驗,並確實執行,才能讓企業朝正面的方向發展。」林鴻志強調。 

 


 

MY EMBA壓箱寶

和泰興業公司副總經理林鴻志

閱讀EMBA歷史:兩年半

 

●行動

面對景氣低潮,和泰興業不但沒有縮減廣告預算,甚至加碼推出新促銷方案,果然成功拉高銷售額。

 

●來源

「消費者,給我記住!」一文,EMBA第二六九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歐德家具 EMBA雜誌讀書會:一天最好的30分鐘
在林口總部,歐德集團一天的活動是從讀書會開始的。每天早上,歐德集團的員工會運用三 ... ...
安麗日用品公司 用小文章創造學習氛圍
每家公司都有屬於自己的文化,屬於自己的團隊默契,甚至屬於自己的閱讀方式。 ...
威肯創意行銷公司總監劉晏丞 每位員工都是業務員
從他的工作內容裡,或許會讓人以為他是代理其他同仁的工作。事實上,在威肯,幾乎每位 ... ...
輝瑞大藥廠 閱讀EMBA雜誌:未來的想法,今日的種子
曾經在波士頓顧問公司(BCG)擔任顧問的張耀中,四年前加入輝瑞大藥廠,擔任企業營 ... ...
2016.10.03
READ
旭寬公司 讀書會範例:旭榮集團 把同事變同學
一邊是共事三十年的老同事,一邊是剛從外界網羅人才而來的全新部門,如何讓兩支背景不 ... ...
2008.02.01
READ
精英人力資源公司總經理劉匡華 決策關鍵,向左或向右
曾經身為創業者的老闆們,大概都難以忘懷這樣的經驗:在公司剛成立的初期,自己得扮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