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EMBA讀書會 > 讓知與行沒有距離
大同世界科技公司總經理沈柏延

讓知與行沒有距離

EMBA雜誌29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嗯,他們的做法的確是很成功,不過,在我們這個行業也行得通嗎?」這是許多人看到成功企業案例時的疑惑,但往往就差這麼臨門一腳,使得「知與行」仍有一段距離。

 

EMBA的讀者大同世界科技公司總經理沈柏延,卻有一套把知識轉化為行動的撇步。他認為:「每個成功企業都有它們成功的軌跡,你可以從軌跡裡去了解它掌握了什麼關鍵點,再把這些成功關鍵跟公司現況比對,找出可以改善的部分。」

 

他以EMBA第二九二期「抓住命運的關鍵點」一文為例,文中提到伸興工業的成功關鍵,是它在勝家公司爆發財務危機時,仍願意供貨給他們,後來它成為勝家最大的供應商。公司不只是問:「為什麼他們能成功?」還要問:「在我們這個產業裡,公司和原廠以及核心技術伙伴的關係如何?應該如何強化彼此的關係?」他把文章內容與組織內的問題或趨勢結合,找出其中的矛盾點,進行深入思考。

 

此外,「延伸放大」也是另一種運用技巧。沈柏延舉例,EMBA第二九○期「改變對自己的定義」一文提到,世界上每個決策都是由有權力的人做的,而這個做決定的人就叫做客戶,同理員工也應該「把老闆當成客戶」。他除了與同仁分享這個觀念,同時延伸運用到全公司的跨部門溝通上,把其他部門當客戶,修正自己部門的工作品質,努力做到對方部門的前五大期望值。

 

二○一一年一月,他在公司推動了為期三天的「肝膽相照溝通大會」,全公司十一個部門的主管依部門別組成團隊,將自己部門以外的十個小組當成客戶,進行組與組的對談,以了解內部客戶的需要。各組在每次會前先列出四到五個對談主題。

 

例如,財務部與業務部對談時,扮演客戶角色的財務部說:「你們發票被退的狀況太多了,可否改善?」並針對該項問題的現況,以及期待對方改善後達到的狀況給予零至十分。業務部則須回應財務部他們將達到的分數,並擬出行動方案。這樣的溝通有助於釐清各部門間的語言和期待。

 

接下來,公司再把這些行動方案列為各部門主管的改善方針,進行為期半年的改善計畫。五月底時他將檢視大家的成果。預計七月初時,公司將再繼續舉辦一次溝通大會,目的是透過持續的方式,養成同仁把其他部門當客戶的溝通習慣。

 

「越是大型的組織,就越要持之以恆地執行,才能讓改變在組織裡產生顯著的效果。」沈柏延強調。

 


 

大同世界科技公司

總經理沈柏延

閱讀EMBA歷史:10年

 

●主題:

EMBA第290期「改變對自己的定義」一文提到,

員工應該有「把老闆當成客戶」的觀念。

 

●延伸運用:

他將這個觀念延伸運用到跨部門溝通上,在公司舉辦「肝膽相照溝通大會」,讓員工把其他部門當作客戶,傾聽對方需要,並擬出行動方案。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豪紳纖維科技 讀書會設計:學習從不同部門角度思考
每個月,教委同仁會從EMBA雜誌中選出與目前組織運作較相關的文章,根據內容提供相 ... ...
2014.10.01
READ
ICF國際認證資深教練陳朝益 組織成長的力量:慢讀,學得更多
多年來,EMBA雜誌是我個人可靠的「領導管理類」重要資訊來源之一。我相當珍惜每一 ... ...
2017.02.01
READ
EMBA管理講座 如何主持讀書會:用閱讀與對話創造成長
要開始一個讀書會很容易,但要維持讀書會的運作,並持續激發熱情卻很困難。究竟應該如 ... ...
2013.10.01
READ
永光華金屬工業公司副總經理蔡金柱 用閱讀創造親子對話
透過引導孩子閱讀EMBA,蔡金柱不但在父子之間創造了很好的對話,也對孩子的職涯發 ... ...
金頓科技公司執行長李昆達 做一個知識的園丁
走入金頓科技公司位於台北縣深坑鄉的總公司,隨處可見到正在運作的模擬試驗機器,以及 ... ...
e-BABY國際教育集團 讀書會運作:給員工進步的舞台
每週三天的早會時光是e-BABY讀書會的時間,同仁選擇喜歡的文章,思考如何轉換到 ... ...
2015.05.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