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你看球,我贊助
品牌行銷

你看球,我贊助

EMBA雜誌37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10.16

 

美國網球公開賽剛剛落幕,企業一年的贊助費從百萬美元到千萬美元不等。為什麼每年企業都願意砸大錢贊助?投資報酬率究竟如何?
 

為了找答案,財星雜誌(Fortune)採訪了幾家贊助企業,所有品牌一致表示,贊助賽事可以讓消費者知道品牌,而且加深他們與品牌的互動。
 

然而像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這樣的知名品牌,還需要提高知名度嗎?大概不用,但是公司還是想辦法寵愛顧客。公司提供現場觀眾耳機,在看比賽時同步聆聽球評分析、研發一個有如Wii網球的虛擬遊戲,讓觀眾當成消遣、設立一個有趣的照相亭,拍照的角度是觀眾所發出的網球。
 

大通銀行(Chase)已經贊助美國網球公開賽長達三十六年,算得上是賽事的忠誠贊助商。銀行每年都會贈送現場觀眾紀念帽,而且在球場提供球迷手機充電,此外,男女單打冠軍的天價獎金也由該公司掏腰包。銀行相信,贊助活動不只是單純的行銷,還能夠為公司帶進營收。
 

雷夫羅倫(Ralph Lauren)服飾品牌,則以不同的方式在美國網球公開賽現身。公司從二○○五年開始,負責設計與生產工作人員的制服,今年更進一步推出全新服務,讓球迷自行設計衣服,穿出自己的獨一無二,廣受消費者歡迎。
 

美國網球協會(USTA)分析,美國網球公開賽之所以吸引如此多贊助商,是因為網球球迷男女比例平均,經濟與教育程度都好,而且日益多元化。
 

該協會指出,贊助費用是根據企業商標出現在球場的位置、企業在現場有多少促銷的空間、企業能夠提供何種好康給現場球迷而定。贊助商換得的是兩週長的賽事,在全球從早到晚不斷播放,企業也跟著曝光。
 

阿聯酋(Emirates)航空公司顯然贊同該協會的分析。公司提供現場球迷座椅的墊子,而且設有一間休息室,裡頭由公司的經典招牌,旗下的空少空姐擔任服務生。
 

該公司贊助美國網球公開賽已經邁入第六年,最主要的原因是希望美國市場能夠成長。公司北美區高階主管指出,在眾聲喧嘩的市場中,如果要在媒體上買全國性的廣告,達到這個程度的曝光率,代價會更昂貴。
 

處在破碎片段的時代,運動賽事是少數大家共享的經驗當中,還能吸引大批閱聽眾的事情。而吸引大批閱聽眾,對大型品牌來說,是相當重要的目標。
 

雖然受訪企業都表示,無法拿出具體的數字顯示,因為贊助增加了幾位客戶或者多賣了幾張機票,但是就如同其中一位高階主管所言,贊助這件事是一門藝術,多於是一門科學。

 

相關文章 ARTICLES
用對的語言與顧客對話 說到心坎裡的行銷法
為什麼花了那麼多錢拍廣告、做宣傳,顧客卻不買單?你該做的是,拋開華而不實的廣告標 ... ...
2022.05.30
READ
網路行銷 別急著給顧客折扣
網路店面應該向實體店面看齊,不再爭先恐後把最大的折扣放在網頁最顯眼處,而應改將折 ... ...
2018.07.23
READ
銷售策略 讓顧客立刻按下「購買」鍵
從網頁上的眾多廣告之中,他點進了公司的網站,滑著滑著,點選了一個喜歡的商品來看, ... ...
2017.11.15
READ
銷售和你想的不一樣 成功業務人員的十個秘密銷售技巧
別緊追一位客戶、不要迂迴地賣東西,成功業務人員有哪些銷售技巧,和你認為的不一樣? ... ...
2021.07.29
READ
巨變下的商機 二○二○年日本十大暢銷商品
過去一年,新冠肺炎的烏雲籠罩全球,有些商品和服務因此腰斬;也有些出現爆發性的成長 ... ...
2020.12.31
READ
髮型潮流趨勢平台美配 讓美髮體驗數位起來
它讓設計師經營自己的平台,也像是顧客手中的數位美髮雜誌。美配如何串起兩者,在平台 ... ...
2020.07.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