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一張表格,終結決策拉鋸戰
取捨與選擇

一張表格,終結決策拉鋸戰

EMBA雜誌37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10.11

 

A方案比較好?B方案比較好?還是C、D、E方案更好?讓一個簡單的表格,告訴你如何快速地做出聰明的選擇。
 

會議室裡,分成兩派人馬,你一言我一語地互相爭論。兩個小時過去,大家仍然無法做出決定,主席只好無奈地宣佈,「下次」再繼續討論,散會。
 

為了一個決策,開了三次會議卻還是沒有結果,對很多人來說,這個情景可能並不陌生。意見紛歧和缺乏共鳴,往往會讓棘手的問題變得更加複雜,並在不知不覺中,蠶食大家的精力與時間,拖累專案進度和公司營運。
 

以數位醫療新創公司「健康熨斗」(Flatiron Health)為例,剛開始時,公司只有四名員工,兩年後,員工人數成長到一百三十五人,服務兩百家診所。就在這時,它碰到了一個可能動搖整體公司的問題。這個問題既不是技術層面的危機,也和醫療方面無關,它是一個「人」的問題:主管不知道該如何有效地做決策。
 

「健康熨斗」科技長薛克斯奇(Gil Shklarski)為了解決這個難題,引進一套決策工具,幫助團隊成員思考與分析。他在首輪雜誌(First Round Review)舉辦的座談會上,分享了這套工具如何幫助團隊快速擺平艱難的選擇。
 

在運用這項決策工具前,首先必須了解,好的決策過程和好的決策之間,有什麼不同。若大家對決策過程感到不滿,那麼就算決定再怎麼聰明,團隊之間還是可能爆發一場混戰。因此,這個架構最主要的功用在於,舒緩決策過程中的壓力,同時幫助團隊達成共識。
 

這個決策工具其實只是一個簡單表格。表格的上方,可以填入大家想到的兩個(或更多)選擇;下方左邊的欄位,則分別標示出:優點、缺點,以及緩和方法。
 

舉例來說,不久前,「健康熨斗」的工程團隊討論了一個議題:他們需不需要設立更多職稱,來顯示不同資歷?由於公司的銷售團隊有很多不同的職稱(例如經理、總監、資深經理等等),但工程團隊的頭銜統一都是「工程師」。針對這個課題,有些人同意增加頭銜,有些人則不贊同。
 

引導決策的五個步驟
 

過去,這類型的討論很容易陷入僵局,造成兩派人馬互相遊說對方的局面,但這時,工程團隊運用了這套決策工具,緩和了決策氣氛,協助大家達成共識。過程中,薛克斯奇邀請工程團隊領導人,和人力資源主管一起採取下列幾個步驟:
 

1.請團隊成員列出這兩個選項的優點與缺點,並針對緩和這些缺點的解決辦法,進行腦力激盪。

2.幫助相關人士了解有哪些折衷方案,想像一下在做出每個決定後,會產生哪些場景。舉例來說,若選擇增加頭銜,那麼以後在討論技術問題時,會不會有人以職位來影響決定?該怎麼做才能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另外制定會議規範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嗎? 
 

3.強調人的情緒和社會影響。例如,若最後選擇不增設職銜,人資人員會不會因為要額外訂定履歷表撰寫指南,而對工程團隊感到不滿?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74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重溫設計思考的精髓
設計思考是以「人」為中心的一種態度和方法。雖說設計融合了科技與經濟,但它是以「人 ... ...
2019.04.04
READ
志強國際董事長陳維家 在關鍵時刻滿足現狀,只會讓你在這一站下車
該採豐田式生產,還是維持傳統生產線?要專注降低成本,還是運用高科技突破現狀?在關 ... ...
2021.12.29
READ
風險管理 如何降低危機的殺傷力
面對法令的修改、毫無預警的自然災害,公司如何嗅出不對勁,逼潛在問題提早現身,成功 ... ...
2020.02.10
READ
酷訊搜索公司營運長孟逸錤 如何運用LINE經營顧客關係?
我們公司最近用LINE創立了官方帳號,希望可以吸引更多顧客,增加與他們的互動,向 ... ...
2023.07.31
READ
創兆生物科技公司 用數據打造更好的醫療體驗
如果把運用於零售產業的數據分析,以及經營顧客的方式,放入醫療產業當中,會產生什麼 ... ...
2021.07.27
READ
行銷策略 公司爆紅,然後呢?
當公司在網路上一夜成名,要如何善用機會,維持住高人氣? ...
2022.08.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