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EMBA讀書會 > 一座微型的管理知識庫
達豐公關顧問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林鴻祥

一座微型的管理知識庫

EMBA雜誌30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說過:「只有有目的,有系統,有組織地學習,知識才會變成力量。」企業主管在忙碌的工作中,該如何透過有系統的方式,將學習到的知識累積起來,成為推動事業成長的動力?


達豐公關顧問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林鴻祥閱讀EMBA雜誌已有十幾年,他就有一套累積知識的好方法。


林鴻祥將工作上所需要的知識類別分為幾大類,例如人力資源、行銷和領導力、危機管理等類別。每月看完EMBA雜誌後,他立即把當期雜誌中他認為未來可能用得上的文章,記錄下該篇文章的期數、標題和頁碼,在符合該類別的表單中。


雖然,只是一個隨手的小動作,這個方法卻讓他如同建立起一個微型的管理知識庫。每當工作中遇到與主題相關的問題,他通常都能從中找到指點迷津的答案或靈感。


例如,二○○八年時,他開始負責澳門旅遊的推廣,當時公司內部正在討論是否要投入預算在網路廣告上。他從EMBA雜誌第二六一期「網路廣告的喜悅與哀愁」一文中獲得了啟發。


這篇文章中提到,目前喜歡看線上影音頻道的人越來越多,因此有些公司便在網路上舉辦網路影片競賽。


然而,企業要透過這個方式為品牌加分的成功率並不高,因為網路是一個即時回應的世界,消費者不再是觀眾,而是參與者。公司要吸引年輕人,內容不僅要表現得很銳利,也無法控制網友的反應。結果可能無法獲得相對的回應,甚至可能有網友會隨手寫下不利的言論。


此外,他也從其他的EMBA雜誌的文章中讀到,如果網路廣告要達到效果,預算一定要夠多才會有效。


因此,當時林鴻祥與公司討論後,決定暫時不下網路廣告,改與十多家旅行社合作推廣行銷活動。在各家旅行社的網站上露出活動訊息,並搭配報紙、廣播、雜誌廣告,不僅省下了入口網站的廣告費用,也達到了預期的行銷效果。


他認為,EMBA雜誌每期介紹許多不同行業的企業案例,值得讀者去思考他們成功或失敗的原因,進而轉化為個人獨到的見解和智識。


他強調,EMBA雜誌的內容打破了地域性和時間性,就算是多年前在EMBA上提到的觀念,至今仍十分實用。只要把文章經過一些簡單的分類和整理,就能建立起自己的管理知識庫,當遇到問題時,能更容易地找到解決方案的核心關鍵。 

 


 

我的一點行動


達豐公關顧問公司
資深副總經理林鴻祥
閱讀EMBA歷史:18年


主題
EMBA第二六一期「網路廣告的喜悅與哀愁」一文,提到企業在網路上刊登廣告的利與弊。


延伸運用
在擬定廣宣計畫時,進一步思考除了多種媒體廣告外,是否還有其他方法可以達到既定的行銷目標。

 

相關文章 ARTICLES
富御全球公司執行長劉偉貞 借鏡異業,打造創新做法
放眼市場,當你的同業們正搖旗吶喊「下殺最低價」、「消費滿五千再送五百」等訴求吸引 ... ...
輝瑞大藥廠 閱讀EMBA雜誌:未來的想法,今日的種子
曾經在波士頓顧問公司(BCG)擔任顧問的張耀中,四年前加入輝瑞大藥廠,擔任企業營 ... ...
2016.10.03
READ
e-BABY國際教育集團 讀書會運作:給員工進步的舞台
每週三天的早會時光是e-BABY讀書會的時間,同仁選擇喜歡的文章,思考如何轉換到 ... ...
2015.05.01
READ
京華鑽石董事長柯朝祥 閱讀EMBA雜誌:有地圖的人,不迷路
柯朝祥第一次接觸到EMBA雜誌時,眼睛一亮,「怎麼會有這麼好的雜誌是我不知道的? ... ...
2009.02.10
READ
龍騰文化事業公司副總經理李政勳 讀書會也是策略發想會議
討論公司的策略方向,只能在例行的會議中進行嗎?龍騰文化的讀書會與公司策略目標結合 ... ...
美商世界學人國際文教 讀書會範例:給同仁突破的武器
讀書會中,主管們很自在地分享遇到的問題,也樂於為彼此解決問題。這是一般的公司會議 ... ...
2016.07.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