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股神要的「護城河」公司
企業策略

股神要的「護城河」公司

EMBA雜誌39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6.01

 

今年五月初,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控股公司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照例召開年度聚會,公司有四萬名股東現身,照例聽著今年已高齡八十八歲的他談話。


根據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他目前是全世界第四大富豪。高達八九○億美元的身家,奠基於一九六五年時,他用非常划算的價格買下了波克夏,到現在,公司一直持續多角化投資。


雖然如此,若是現在的巴菲特再回頭去看,可能不會買下波克夏。因為當時波克夏只是一家紡織公司,沒有什麼特別的產品,公司生產的不過是大宗商品,沒有顧客會要求裁縫師用波克夏的布料做衣服。


評估一家公司是否具有投資價值,以前他的標準是,「用非常好的價格購買還不錯的公司」,如今演化成「用還不錯的價格,購買非常好的公司」。經濟學人雜誌(Economist)指出,巴菲特口中所謂「非常好的公司」必須符合兩大要件:首先,公司在市場上擁有可以賺大錢的位子;其次,公司需要有「護城河」。


「護城河」指的是,其他公司不能輕易複製公司在做的事情,這樣的區隔就像護城河般保護著公司,預防對手攻進來。由於公司產製利潤的方法很安全,握有持久的競爭優勢,如果公司願意把賺進來的錢花在不斷加寬「護城河」上,則會更加分。


回顧他投資過的公司,有兩大類「護城河」。第一類是獨佔型的企業,公司所在的市場只容得下一家公司賺錢。例如,七○年代,他選擇投資某些城鎮裡唯一的一家報紙,廣告收入穩穩入袋。


第二類的「護城河」輪廓沒有第一類那麼清楚,公司雖有對手,但是公司跟顧客之間的連結穩固。由於公司產品擁有一定的品質,品牌強大到即使漲價,消費者還是不容易變心改買其他產品。例如,巴菲特買下時思糖果(See’s Candies),公司的老字號巧克力就擁有大批死忠粉絲。


即便被稱為「股神」,巴菲特也有押錯寶的時候,有些公司明顯有著難以跨越的「護城河」,但是後來的表現就是不如預期。例如,他投資過英國連鎖大賣場特易購(Tesco),公司是在一個由幾家大企業掌控的市場裡的領頭羊,是他的典型選擇,沒想到後來利潤亮了多次紅燈,於是他在五年前決定賠錢賣出。


去年馬斯克(Elon Musk)曾開玩笑說,「護城河」很無聊,一家公司的競爭優勢是來自它創新的速度。經濟學人雜誌駁斥,創新並非利潤的保證,不少想出新點子的公司,最後是看著對手從這個點子賺大錢。巴菲特的標準聽來簡單,但其實不簡單,否則人人就都是股神了。

 
相關文章 ARTICLES
品牌策略 從球隊變身案例看品牌力
不過十年前,美國職籃密爾瓦基公鹿隊(Milwaukee Bucks)還在谷底。二 ... ...
2023.08.31
READ
香港商女媧創造公司 打造陪孩童學習的AI機器人
從「陪伴」這個需求出發,進一步延伸到教育與學習,女媧創造推出AI機器人,為孩童打 ... ...
2021.06.30
READ
尚仁實業公司 手握科技與菜籃的代購小幫手
要進多少蔬果,要賣多少錢,不應只是憑感覺。尚仁如何運用科技,為餐廳提供一站購足蔬 ... ...
2022.01.25
READ
三個小改變,創造大驚喜 讓顧客自己打造完美體驗
誰說一定要花大錢,改造公司的數位基礎建設,或是雇用更多服務人員,才能提升顧客體驗 ... ...
2021.04.28
READ
7-11創辦人鈴木敏文的經營祕訣 把東西賣進顧客心坎裡
日本7-11的真正對手是,變化莫測的顧客需求?假設與驗證,是店裡每一位員工的日常 ... ...
2022.07.28
READ
粉絲至上,娛樂不止 把顧客變夥伴的粉絲經營法
這支棒球隊沒有辣妹啦啦隊,但有啤酒肚老爸加油團;球員出場時要做出被蜜蜂螫的動作, ... ...
2022.06.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