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絕對目標達成
編輯部報告

絕對目標達成

EMBA雜誌381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18.05.18

 

有經驗的主管都知道,每一個光鮮亮麗的專案背後,往往都是血淚斑斑。很少有那種一切都如預期,團隊和樂融融,順利達到目標這回事。不是供應商或合作夥伴出了問題,要不然就是市場反應和原來不一樣,或重要的團隊成員突然離職,逼得你陣前換將。
 

但是,往往就是在這種不順利或意外狀況時,你如何反應,如何扭轉局勢,堅持到底,成為成功者和失敗者最大的差別。
 

這就是為什麼過去在日本樂天集團擔任高階主管的小林史生,在最近出版的著作中,強調樂天的「絕對目標達成」文化。他說,他在樂天工作時學到,在距離目標還差一點的時候,必須有一種「現在開始才是勝負關鍵」的心態。那個時刻的奮力一搏或全力折衝,才是讓專案成功的關鍵。
 

曾經有段時間,小林史生每個月都苦於無法達成目標,頗感挫折。他向一位超級業務員請教,對方分享他的訣竅:直接把心力放在三個月後的銷售上。也就是說,當大家都被業績壓得喘不過氣來,只追逐這個月或下個月的業績,代表誰也沒有著手規劃三個月後的業績。這時,如果你提早準備,不但可以有時間規劃出真正適合的提案,還可以甩開競爭對手,提高成效(見381期「現在起,絕對達成目標!」,強力推薦這篇文章)。
 

關於時間,還有另一種視角。公司雜誌選出的年度最佳公司、大猩猩電子報(MailChimp)CEO切斯納特強調,不論你是什麼產業,領導人都可以操作一項有用的變因:時間。
 

「如果你想要一個能做出很多東西,且很有創意的團隊,你要做的不是給他們更多道具、工具,而是給他們較少的時間。」他說。
 

如果有一個人說他有一個好點子,需要一個月才能完成,切斯納特會把時間砍半,給他半個月的時間。因為一般人常有拖延症後群,不論給他多少時間,都會拖到最後動手。此外,他認為,給團隊一個星期的時間專注於一件事情,由於時間限制,大家動作會加速,產出的東西也隨之增加。這些素材因而能夠彼此碰撞,連結出更好的創意(見381期「不靠創投起家的科技公司」)。

 

很多領導人對於環境變動憂心忡忡,但是,員工的節奏、公司的流程卻數十年如一日,不動如山。事實上,這些常規和慣例,不知澆熄了多少火花和機會。公司應該視墨守成規為寇讎。
 

下一次,如果對於一件事情,有人的回答是:「不知道,我們一直都是這樣做的。」團隊至少要有一個默契:這是我們不允許的NG心態,撲滅它(見381期「向慣例宣戰」)。
 

相關文章 ARTICLES
匯雲數位NexTrek雲端記帳軟體 讓企業記帳變簡單
財務報表就像公司的健康儀表板,但每次都要大費周章才能產生。現在,匯雲數位研發的N ... ...
2020.03.31
READ
威宏控股公司董事長洪永裕 做小貨色裡的大貨色
從「躲」開始,切入比較冷門的品項,避開和客戶做一樣的產品,但這幾年,公司卻希望成 ... ...
2020.01.30
READ
優派國際董事長朱家良 只有硬體思維,日子會很辛苦
曾是全美顯示器市場龍頭,ViewSonic因為市場變化一度摔落。二十年來,朱家良 ... ...
2021.05.31
READ
中化裕民健康事業總經理孫蔭南 比專業更重要的事
二○○四年,製藥領導廠商之一中國化學製藥,決定產銷分離,成立中化裕民公司,專門負 ... ...
2020.01.19
READ
熱門話題 汽車業巨人的管理成績單
他是重量級中的重量級角色,是第一代的名人執行長,在全球企業界可說是家喻戶曉。 ...
2019.08.01
READ
編輯部報告 微妙的五公分
我們常有一種心態,因為心疼一些過時的資源,或是守著原來的作業方式,結果卻放著新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