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領導人,你永遠都有選擇
匱乏思維VS.豐饒思維

領導人,你永遠都有選擇

EMBA雜誌39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2.12

 

思維匱乏的人認為,任何事情都是有限的,不是你輸就是我贏;思維豐饒的人則認為,自己永遠都有選擇,積極樂觀不畏挑戰。你是哪一種類型的領導人?

 

你是否也有這種症狀?覺得任何事情都是有限的,在這場零和遊戲當中只有你輸跟我贏。儘管每日努力追趕,但腦海中打轉的仍是「不夠」這兩個字,覺得自己還是不夠拚,做得不夠好,擁有的不夠多。
 

這種心靈上的狀況叫作匱乏思維(scarcity thinking),患者有如一頭困獸,容易渾身緊繃呼吸急促,情緒焦慮挫折,常常既憤怒又恐懼,彷彿處在崩潰邊緣。他的心理狀態時常亂成一團毛線,目光短淺又視野狹隘,總覺得自己別無選擇,彷彿人生不操之在己。
 

高階主管教練芙瑞森(Katie Verresen)指出,匱乏思維似乎已成今天企業界的常見問題。很多人認為,筋疲力盡是邁向成功的必經之途,他們將身心靈折磨,當成是一種勳章。然而,把吃苦當吃補的精神固然可敬,但當一個人狀態不佳時,表現必然大打折扣。
 

芙瑞森在接受首輪評論(First Round Review)專訪時指出,要想發揮百分之百的潛能,豐饒思維(abundant thinking)才是企業人士應該抱持的哲學。抱持豐饒思維的人認為,機會充足且可以共享,他們也覺得自己永遠有選擇。他們姿態放鬆但警覺,手握權力同時樂觀積極,不畏懼挑戰。他們全方位思考,並豎起耳朵聆聽,就像一頭瞭望廣大草原的獅子,思緒清明,能隨機應變。
 

如何擺脫匱乏思維,雙手擁抱豐饒思維?芙瑞森分享了以下六道藥方:

 

1.用心注意

看到更多選項與資源
 

要擺脫狹隘的思考方式,一個方法就是讓自己學習注意更多事物。正如芙瑞森所說的:「豐饒其實就是看到生命中更多事物的能力:看到更多選項、更多抉擇、更多資源。」
 

她指出,人們的注意力有限,而且傾向於尋找能印證自己預設立場的事物,也就是說,若你相信「這是不可能的」或「我辦不到」,那麼任何反證都會被丟棄。因此擴大自己的目光,是絕對必要的。
 

這個道理也適用於團隊,一旦團隊產生群體迷思(groupthink),任何有悖於集體觀點的可能性都會被否定。這麼一來,就算增加更多成員,也無法帶來更多元的視角,反而形成了一言堂。
 

芙瑞森建議,如果你開始陷入匱乏思維,不妨問自己一些開放性問題,例如:「如果我經歷這個情況的方式不同,我可能會注意到什麼別的事情?」、「我的其他選項是什麼?」、「我是否有什麼資源,只是現在還沒發現?」,以及「如果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其實是可能的,那就邏輯上來說,我應該採取的下一步行動是什麼?」
 

這些問題的目的不是要你無中生有,而是協助你開啟腦內資料庫,發現原來自己有答案。比如說,「我的其他選項是什麼?」這個問句的設計,從一開始就預設你確實有其他的選擇。事實上,只要我們睜大眼睛,用心注意,往往會發現,原來出口一直近在眼前,而且可能還不只一個。
 

2.抱持中性態度

接受無知,不妄下定論
 

一個人是否能敞開心胸注意外界,關鍵在於,他是否抱持中性的態度。要廣納每個可能性,我們必須先放下成見,抱持初學者的態度(beginner’s mind)。也就是說,不只要能坦然接受自己的無知,也要能不妄下定論。
 

不妨試著練習看看,思考某件你向來信以為真的事物,接著自問:「如果我對這件事的態度是中立的,我是否會注意到其他不同的事物?如果我在事前對這件事一無所知,新來乍到的我會觀察到什麼?」用不偏頗的立場全面分析這件事,看看自己是否會改觀,是否因此發現新的可能性。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90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李思恩顧問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補上目標與策略間的落差
發想策略的時候,大家提的往往仍舊是「提供更好的服務」等老生常談。會議結束後,好像 ... ...
2018.10.04
READ
霍根測評公司執行長格雷哥利 留意公司內的「疏離型領導人」
在你的公司裡,有一群「疏離型領導人」,他們不會積極惹事生非,卻會漸漸蠶食組織的活 ... ...
2018.09.16
READ
績效心理學 揭開完美表現下的秘密
想像成功人士一樣,在正式上場時絕不出錯?讓心理學家告訴你,他們暗藏的秘訣是什麼。 ...
2017.11.29
READ
摩根大通集團董事會主席暨執行長戴蒙 既保守又敢衝的銀行家
金融風暴中,他帶領摩根大通最早走出經濟谷底。備受業界推崇的戴蒙,如何發揮領導力, ... ...
2017.02.23
READ
職務設計 當職務出了錯
當一位員工的工作表現不佳時,主管直覺想到的是員工的問題,但有沒有可能是工作的問題 ... ...
2017.06.14
READ
熱門話題 財星年度最佳領導人
財星雜誌在三月底公佈了二○一七年度最偉大的領導人名單,美國職棒芝加哥小熊隊總裁艾 ... ...
2017.05.1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