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谷歌主管養成班
人才發展

谷歌主管養成班

EMBA雜誌38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11.28

 

從雅虎前執行長梅爾(Marissa Mayer)、推特(Twitter)創辦人威廉斯(Evan Williams),到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他們全都是谷歌的前員工,谷歌儼然成為企業領導人的養成班。
 

谷歌何以能培養出如此多的領導人?公司雜誌(Inc.)舊金山辦公室主任貝爾科維奇(Jeff Bercovici)指出,谷歌幾乎從創立一開始,就成為全世界舉足輕重的公司。
 

二○○四年股票公開上市,公司有兩千名員工;公司十歲的時候,有兩萬名員工;現在公司二十歲,有七萬名員工。這些員工全都需要主管,而且不是普通的主管,而是能在瞬息萬變的環境裡擔當大任的主管。
 

貝爾科維奇認為,谷歌善於把找到的人才變成精英主管,才能讓公司長達二十年保住業界王位,這在網路時代是非常長的一段時間。他採訪了幾位谷歌的前員工,請他們分享在谷歌學到的事:
 

1.敢把夢想放大一點。許多公司的文化與習慣是,話先不要說太滿,最後做到的,若能超過當初承諾的更好。但是谷歌教的主管剛好相反,如果最後結果比開始設定得好,代表當初目標設定得不夠高。公司希望員工野心勃勃,然後預留一些失敗的空間。
 

谷歌的前員工指出,即便只會做到目標的七成,一開始就把目標設得很高,最後依然有可能成功達成。因為為了鼓勵這種程度的野心,谷歌會大方給予工作團隊需要的金錢與人力。
 

2.必須要能鼓舞激勵別人。大致而言,谷歌的組織架構扁平,且不是以事業單位,而是以工作職能組成,所以在公司工作需要高度跨功能合作。這代表想完成某件事,必須從不同地方獲得幫忙,而不是層層往下地給命令。
 

一位在谷歌工作六年的前員工指出,當你依賴的人不是你的部屬時,你需要講理、說服、討論,鼓舞激勵別人一起做事,才能完成你的工作。
 

3.善用字句。摩托羅拉公司前執行長伍德西德(Dennis Woodside)也是出身谷歌。他表示,谷歌共同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雖然是電腦工程師,但是懂得語言的力量,善於濃縮複雜的大想法,成為能夠讓人有動力的簡單字詞。
 

例如,公司著名的用字「登月」(moonshot),指的是把夢做大。佩吉還有所謂的「牙刷準則」(toothbrush test),它是一種衡量新事業潛力的方法,指的是一個點子,全球必須要有十億人每天都想用,才稱得上是一流的點子。
 

相關文章 ARTICLES
學習趨勢專家梅西 工作的時候,就是最好的學習
企業主管的挑戰和機會是,我們必須讓員工在工作的時候,就同時是個學習者。 ...
2018.06.13
READ
團隊合作 向登山隊學合作
二○○四年,新加坡的辛怡懷與李珍,組成了聖母峰登山隊,號召有興趣的一般女性民眾加 ... ...
2016.12.09
READ
天來人才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柯全恒 授權部屬應該怎麼做?
最近我將一些工作分配給部屬做。有些部屬每做一個步驟,就來問我一次意見,我也擔心有 ... ...
2022.02.24
READ
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常務顧問王冠軍主答 / 編輯部撰文 如何讓員工在面談時敞開心胸
每當我問部屬,有沒有哪裡需要幫助時,很多人卻總是只說場面話,不願意講出真正的想法 ... ...
2017.12.25
READ
下課才是學習的開始 三步驟,讓員工訓練更有成效
一次性的訓練課程,無法讓員工表現立刻改善。 想讓教育訓練發揮成效, 在上課之外, ... ...
系統新創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羅國俊主答 /編輯部撰文 目標為什麼還沒啟動?
為什麼大家都知道達成目標的重要性,卻仍然沒有動作?關鍵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
2018.04.24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