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你認為呢?
編輯部報告

你認為呢?

EMBA雜誌389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19.01.11

 

最近訪問了全球知名的領導力顧問詹格(John Zenger),他是人資與領導領域赫赫有名的人物。這個訪問也創了一個紀錄,他是我訪問過年紀最長的一位專家,今年八十七歲。
 

他犀利幽默,而且講話非常清楚。年紀大到一個階段,他對某些問題已經不在乎了,他可以率性地說:「這我也不知道」,「那個人胡說八道」(「那個人」是全世界非常非常有名的一位暢銷書作者)。
 

他前一晚才抵達台灣,訪問開始時,我問他有時差嗎?他說,所以你最好問犀利一點的問題,讓我清醒。因此問了幾個問題之後,我說,是你要我問犀利問題的,所以「你八十幾歲的時候,有沒有學到什麼事情,是你希望你五十幾歲的時候就知道的?」
 

他沉思。我最喜歡受訪者沉思了,表示這是個好問題。那短短的幾秒鐘,我坐在那裡靜靜地看著這位八十七歲的智者。他在思考人生,那時間的長河裡,有著無邊的風景和波浪。
 

然後他緩緩地說:「我認為,我學到的最大一個功課是,我希望當部屬來問我問題的時候,我能夠忍住不回答他的問題。」他說,然後問對方:「你認為呢?」(見389期四八頁)
 

除了教練部屬之外,對一個領導人來說,另外一個最大的挑戰,不是如何克服困難或打敗對手,而是在事情沒有進展,彷彿永遠看不到隧道的盡頭時,那種自我懷疑與迷惘。
 

「混亂的中間期」(The Messy Middle)一書作者貝爾斯基指出,不論是進行新專案或推出新產品,最艱辛的往往是中間的過程。
 

開頭令人興奮,結局已是定局,中間過程充滿未知變數和令人沮喪的挫折。而且不論結果成功或失敗,至少有八成取決於中間這段過程。
 

當這場賽局一時看不到盡頭,該怎麼繼續灌注團隊方向感呢?提供階段性的目標,是一個做法。例如,把整個賽局劃分為幾個里程碑。社交平台繽趣公司(Pinterest)把公司的每個時期劃分為幾個章回。在公司創立幾年,使用者快速增加之後,就又開啟一個新的章回,成為一家行動服務商。
 

此外,當團隊卡住時,與其窮追一個無解的疑問,不如問一個新的問題。例如,如果團隊終日困頓於,為什麼顧客就是不買我們的產品?或許,問一個新的問題:「我們的產品對哪些人最有幫助?」會照見一些新的可能(見389期七六頁)。

 

從某個角度來說,每個企業和個人都是在路上,都處在「中間期」。二○一九年來了,讓我們一起用新的提問,創造新的可能。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9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讓顧客難忘,讓員工感動 創造驚豔時刻
出乎意料的驚喜、受到表揚的瞬間……,經過妥善設計,一些時刻會令人終身難忘,不斷回 ... ...
2017.12.19
READ
品碩創新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彭建文 如何提高員工的問題解決能力
我每天都花許多時間和部屬討論、解決各種問題,但多數時間都用在釐清問題。我該如何協 ... ...
2023.09.27
READ
創新創業 亞馬遜最重要的一個字
去年,富比士雜誌問股神巴菲特,在他長時間第一手的觀察裡,企業界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人 ... ...
2018.12.25
READ
你適合創業嗎? 成功創業者的共同特質
蓋洛普在統計之後證明,成功創業者確實跟別人不太一樣,他們擁有許多促成他們成功的共 ... ...
2018.10.12
READ
永聯物流開發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張建泰 去想下一步的下一步,永聯打造全台最大智慧物流園區
顛覆許多人對於物流倉儲產業,鐵皮屋、大量人力的印象,永聯的倉庫,外部像優雅簡潔的 ... ...
2023.04.27
READ
輝瑞大藥廠執行長博爾拉 推出第一支疫苗,讓大眾接種疫苗的大功臣
他拒絕政府的經費補助,為的是不讓官僚體系拖慢腳步。在疫苗成功研發前,他搶先行銷爭 ... ...
2021.07.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