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優衣庫的新作戰總部
革命先從「有明」開始

優衣庫的新作戰總部

EMBA雜誌37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9.21

 

把一座荒蕪的倉庫,打造成邁向全球的總部,優衣庫從實體走向網路,準備重新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
 

 

東京銀座的繁華大街上,優衣庫(Uniqlo)的十二層大樓,每天逛進逛出的人潮,除了日本人之外,還包括外來的觀光客。對很多年輕觀光客來說,銀座優衣庫是他們朝聖的日本麥加,每次到日本都會前往報到。
 

優衣庫的母公司是日本迅銷集團(Fast Retailing)。它靠著在亞洲新興國家設置工廠,以低廉人工大量生產販賣。一九七四年創立後,短短數年竄起於服飾市場,並抓住了消費者的心,現在已經成長為世界第三大服飾集團。
 

但是,走過高峰後,這幾年優衣庫明顯開始走下坡。今年二月,會長兼社長柳井正宣布他的大改革計畫,他說:「優衣庫的革命,將從有明開始。」
 

有明是東京觀光景點台場旁的一處倉儲地,優衣庫要從這裡重新出發。半年過去,柳井正的「有明計畫」推動得如何?
 

過了跨越到台場的彩虹跨海大橋,遠處就可以看到一棟巨大的長方體建築,寫著「優衣庫 City Tokyo」。這裡就是柳井正所稱「有明計畫」的新司令部、優衣庫的全球總部。一到五樓是物流設施,上層則是佔地一萬六千平方公尺的巨大空間,從商品計畫到營業等各部門的人員共達一千人。他們就在這個沒有牆壁、從這頭可以直接喊到那頭的大辦公室裡工作。這就是柳井正口中「全部都要改變」的新舞台。
 

「我的周圍沒有所謂的部下。」在這個自由來去的大空間裡,IT(資訊科技)部門最高負責人(CIO)法華津誠說,這裡沒有設置直屬的部屬,但是整個大樓內,生產、營業、物流等部門都在同一樓層,有事時就直接找這些部門協調,省去不少中間傳遞的時間。
 

活生生的情報
 

公司內最新鮮的情報,不會有中間的阻塞,直接就在這個大樓內傳達。各個部門深入現場的店舖業務裡,遇到問題直接上報,總部立刻有效率地進行解決。過去,優衣庫設在六本木東京中城的總部,因為各部門都在不同樓層,IT部門猶如是個「被孤立的小島」。那時,所接觸的訊息與現在直接聽到的訊息完全不同,以前是放置好一段時間的死情報,現在則是活生生的。
 

為什麼需要這樣花大錢來「改善體質」?原因之一當然就是成長鈍化。二○一六年八月期,集團營業額高達一兆七千八百億日圓,去除匯率的影響因素,營業額成長率六%;今年的預估大約是四%左右,明顯出現了疲態。加上美國亞馬遜網站開始販賣服飾後,對優衣庫形成極大的威脅。習慣把賣不出去的商品,或者是沒有趕上季節的商品拿出來大拍賣,成為極大的浪費,是收益帳上最大的負因素;亞馬遜則沒有這種庫存壓力。
 

優衣庫最初創業的定位是「製造小賣業」(Speciality Retailer of Private Label Apparel,SPA),現在進入了網路新時代,柳井正決定加入情報這個要素,成了「情報製造小賣業」(ISPA),讓這個產業隨時能夠跟上流行的腳步。他的想法是,如果能夠活用所有的情報,那麼就不需要製造出那些賣不出去的產品,也就不需要做折價促銷。換句話說,如果在製造階段就知道消費者想要什麼產品,工廠就可以直接做這種產品,把浪費減到最低。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73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新竹物流公司營運長李正義 不做貨運公司,做客戶的夥伴
這幾年來,新竹物流大量運用新科技,發展出不同業務,這些轉變全都來自一場大型變革: ... ...
2017.10.09
READ
排行榜 2016年度最佳商業好書
經濟學人雜誌公佈二○一六年年度最佳好書,經濟與商業類書籍共有六本入選: ...
2017.01.16
READ
付出代價衡量表 三步驟,找出成功的創新點子
即使執行得當,高達八成的新產品仍註定在市場上失敗,主要原因在於,一開始對市場的設 ... ...
2019.04.11
READ
編輯部報告 不要浪費了危機
像這樣的危急存亡時刻,領導人應該透過崇高的召喚,打破員工封閉僵化的心態,一起追求 ... ...
2020.03.31
READ
不完美的勇氣 打造適應複雜的領導力
在充滿矛盾與混亂的時代裡,唯一不變的事,就是世界會一直改變。想要帶領團隊在混沌中 ... ...
2021.01.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