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建立新能力,讓轉型開花結果
成功轉型的關鍵拼圖

建立新能力,讓轉型開花結果

EMBA雜誌44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12.04

 

 

很多公司變革轉型失敗的一大原因在於,公司忽略了員工的能力和心態必須跟著轉變。如何讓轉型過程中的員工不再迷途?如何協助團隊建立新的工作方式?

 


為了追求長期成長,一家跨國製造公司從母公司獨立出來,但不到一年間,公司股價下滑超過八○%,員工士氣低落,組織健康指數下滑至所屬產業中墊底的二五%行列。四年後,公司的股價漲至六倍,組織健康指數回升至前五○%行列。該公司做對了什麼改變?


答案是,在大規模的變革行動中,該公司投入許多心力,建立人員的心態和能力。


絕大多數企業都知道人員能力與士氣的重要性,但在推動事業轉型時,多數公司聚焦於種種優先要務,例如制度與流程的變革,卻忽視了人員能力這個部分。所謂的建立能力,遠非只是傳統的員工訓練,而是從根本上改變工作的執行方式,改變人員的心態與行為。


事實上,公司在推動轉型時,往往需要把人員的工作執行方式,拆解至最基本的構成部分,進行改變和重建。這些改變可能是最基本的部分,例如,如何把一小時的會議精簡至半小時,如何有效率地撰寫電子郵件;或是更複雜的部分,例如,如何安排工作的優先順序;也可能是技術或功能性質,例如,如何建立員工的預測、規劃、存貨管理等等能力,以創造一個有效率的供應鏈組織。


建立能力是為員工注入活力,以使他們支持組織轉型的最佳途徑之一,欠缺此活力,將難以達成成功的轉型。有效建立員工的能力,不僅能使公司發展出轉型所需要的心態與行為,這些新心態與行為也將變成一部組織內建的引擎,使公司長期受益。


麥肯錫顧問公司資深顧問馬克曼(Hugh Machmann)等人在麥肯錫季刊(McKinsey Quarterly)指出,能力的建立涉及心態與行為的改變,因此,一個有成效的員工能力建立方案,必須包含以下三個關鍵要素:

 

1.領導團隊建立榜樣

 

人類是模仿性動物,為推動員工採行新心態與行為,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領導人以身作則,示範他們期望的心態與行為改變。研究顯示,當領導人示範行為改變,參與能力建立方案時,員工改變行為,並支持轉型的可能性提高為五倍。


以前面提到的製造公司為例,調查發現,當該公司的財務狀況惡化時,許多員工變得對管理高層缺乏信賴。

公司領導人未能清楚地向員工溝通他們的目標與進度,也無人為成果與績效當責。該公司當時的轉型長回憶,調查結果凸顯了明確訊息:為使員工相信建立能力是必須,且值得的行動,管理階層本身必須實際做出改變。

高階領導必須人以身作則地建立新做法,重建員工對領導人、組織,以及轉型行動的信賴。


該公司執行長認知到這個重要性,他親自出席公司舉辦的建立能力研習營,和全球各地各階層的員工互動,此舉讓員工看到大老闆對專案的重視。當員工展現的新行為,或是以新的工作方式把工作做得很好時,執行長會直接打電話給員工給予嘉許。從一開始的不相信,到後來的相互傳誦,越來越多員工確信公司對於心態與行為改變的重視。該公司在全球各地舉辦建立能力的研習營,每一個研習營有至少兩名高階主管出席,強力傳達公司對建立員工能力的重視。


要注意的是,並非所有高階主管都立即接受建立能力的必要性,該公司的人才長起初抱持懷疑態度,他認為很多技能是基本的東西,公司已經做得夠多了。後來他才認知到,就算是組織已經推行了一段時間的簡單能力,員工也未必一貫地、有成效地使用,因而拖累生產力。之後他才改變心態。

 

2.二五%的員工直接參與

 

建立能力以支持轉型的方案或研習營,必須有廣泛的員工參與,不能只是推行幾回合,挑選一些員工參加。根據行為科學的研究,必須至少有二五%的員工直接參與,這是推動變革、創造新做法時,必須達到的一個引爆點。換言之,有至少二五%的員工直接參與,才有可能產生足夠動能,在組織內推翻根深蒂固的行為,使變革在組織內開始規模化。


此外,想在公司所有層級激發行為改變,建立能力的方案一開始應該瞄準,組織各階層的高影響力者。讓這些高影響力者成為新工作方式的傳播者,成效將顯著提高。


若辨識各階層的高影響力人士不易,那就瞄準各階層的主管。舉例而言,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一家跨國製造公司要求各地工廠主管完成員工能力建立方案,並親自主持廠內的員工技能研習營。這些工廠主管過去雖無這種主持經驗,但每個工廠的員工能感受到他們的影響力,他們的親自主持及參與,讓各廠員工認知到主管對這些新能力的重視。

 

3.塑造能快速傳播的學習環境

 

塑造學習環境是建立能力時的一個重要環節。研究顯示,線上環境學習的成效,並不亞於傳統的實體課程。最重要的是,線上的能力建立方案更易於傳播,且可以顯著節省成本。


一家製造公司的人才長指出,線上建立能力方案的推出,解決了參與廣度的問題。在舉辦最初的幾個實體研習營後,有員工開始詢問:「為什麼我沒有被邀請加入研習營?」有些員工因此覺得自己不受公司重視。線上研習課程的推出,不僅使能力的建立普及化,也能消除許多員工的猜疑及被排除感。線上研習營還有以下優點:其一,視訊會議平台的聊天功能讓學員易於交流,即時提出疑問;


其二,課程可以轉譯為多種語言,且能留存下來,這些都有助於能力建立方案的推廣。


通常,透過建立員工能力來支持成功轉型,將歷經四個階段:第一,個別員工學習新能力;第二,團隊應用新能力,改變心態與行為;第三,組織開始見到成效;最後,公司成功轉型,達成目標。從學習新能力,到應用新能力,再到展現新心態及行為,需要歷經一段時間,透過上述三要素,可加快這個過程。


但重點是,公司高層必須先了解,建立員工能力是幫助推動公司轉型的重要動力。麥肯錫對全球公司領導人所做的調查發現,雖然有高達八成的領導人認為,員工能力的建立對公司的長期成長很重要,但僅有三分之一的領導人相信,能力建立方案是成功達成轉型目標的關鍵要素之一。由此可見,多數公司在推動轉型時,忽視了幫助員工建立新能力,以改變心態和行為的重要性。


因此,若你的公司推動的轉型成效不佳,不妨想想看,是否是因為忽略了協助員工建立新能力,以及激發員工心態與行為的改變。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百事可樂是執行長製造工廠
財星五百大企業的執行長中,有十六位曾在百事可樂工作過。百事可樂的領導人發展策略, ... ...
2023.01.30
READ
前雀巢大中華區人力資源資深副總裁陳雲雀主答/編輯部撰文 A或B,應該升遷誰?
某位中階主管準備離職,公司希望擔任這個位子的員工,能對公司的文化與情況有一定程度 ... ...
2017.08.14
READ
人力資源 從推特與臉書看裁員
十一月四日,成為推特(Twitter)新老闆的馬斯克(Elon Musk)裁員了 ... ...
2022.11.30
READ
大家一起來訂OKR 谷歌最愛用的成長管理法
員工能不能達成目標,決定了公司會不會成功。谷歌、英特爾等知名企業都表示,OKR就 ... ...
2017.12.20
READ
睿華國際管理顧問公司顧問石虔宇 績效面談中,如何給回饋並協助部屬改善?
有位部屬工作態度良好,但目標達成狀況卻不如預期,進度也時常落後。在進行績效面談時 ... ...
2021.10.28
READ
團隊合作 向登山隊學合作
二○○四年,新加坡的辛怡懷與李珍,組成了聖母峰登山隊,號召有興趣的一般女性民眾加 ... ...
2016.12.0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