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終結孤單決策的習慣
個人管理

終結孤單決策的習慣

EMBA雜誌44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3.30

 

該進入這個市場嗎?該停止生產這個產品嗎?企業高階主管在面對困難的決定時,如果有人可以一起好好討論,將有助於釐清思緒。


不過,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潘特(Narayan Pant)指出,大部分他所遇到的高階主管並不如此認為。他們說:「可是,別人不知道我的情況。」、「問題太複雜了,我要花太多時間才能解釋清楚。」、「這些資訊都是公司的機密,我不可能隨便告訴別人。」


潘特認為,這些理由並不充分,也不見得正確。就算位於高處,企業高階主管其實不需要感到孤單。


他於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智庫網(INSEAD Knowledge)撰文建議,高階主管想要成功獲得他人的意見,應該注意以下四點:


1.聽「局外人」的意見。

 

尋找詢問意見的對象時,必須避開會受到影響的人,以避免偏見。許多人理解,應避免詢問有直接利害關係者(例如公司的同事),但是也要避免詢問有隱藏利害關係者(例如,配偶希望你多留在家,因此給出有偏見的建議)。


理想的「局外人」可以是跟公司不相關的其他公司高階主管,大家組成一個學習團體,開誠布公地討論問題、彼此幫助。


2.諮詢足夠了解情況的人。

 

回饋如果是來自於對情況有一定了解的人,會更具價值。對方不見得要是相關議題的專家,但是他們必須是夠了解情況的人。例如,跟自己差不多層級的企業高階主管,很可能也遇過類似的問題。


在某些情況下,詢問相關議題的專家反而有害,因為他們對於自己的判斷可能過於自信。


3.尋求個人真正的意見。

 

一般人在被問及意見時,常常會說出他們覺得對方想要聽的建議。也就是,他們把「想要當好人」的重要性排在「對你有幫助」的前面。


為了聽到每個人真心的意見,在詢問對方時,請他要抗拒這種傾向,誠實說出心中想法。此外,也可以請對方先書面寫出回饋,再面對面談話,讓對方保有獨立思考的空間。最後,營造一對一的談話環境,避免對方因為其他人在場而受影響。


4.意見來源多元化。

 

確保詢問意見的對象來自不同的公司、產業、擁有不同的性別、教育程度等,以求獲得多元化的觀點。


下次面對困難決定時,運用以上方法,別再感到孤單了。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拓展人際關係 社交達人的四個做法
如何在社交場合拓展人際關係?聚會裡擅常社交的人,通常具備以下四種特徵... ...
2018.11.05
READ
調整心態四步驟 主管離職我該怎麼辦?
面對傑出領導人的請辭,第一個受到衝擊的,往往就是團隊成員。在主管離職後,員工應該 ... ...
2018.10.24
READ
個人管理 抉擇的秘訣
要開車還是搭大眾運輸,要學游泳還是拳擊……人生充滿了抉擇。縱使練習機會多不勝數, ... ...
2024.01.31
READ
解開難題 為自己設計更美好的人生
「我要的是什麼樣的人生?」對任何人來說,這都是個艱難的課題。 ...
2017.01.20
READ
領導力 萬事達執行長的不確定學問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萬事達卡(Mastercard)執行長彭安杰(Ajay Ba ... ...
2020.12.01
READ
你知道嗎 抓住危機之後的機會
疫情過後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哪些情況只是一時的?哪些事物又會永遠改變了? ...
2020.05.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