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百事可樂是執行長製造工廠
熱門話題

百事可樂是執行長製造工廠

EMBA雜誌43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1.30

 

財星五百大企業的執行長中,有十六位曾在百事可樂工作過。百事可樂的領導人發展策略,讓公司不只製造可樂,更成為製造執行長的工廠。

 

目前財星五百大企業的執行長中,包括麥當勞(McDonald’s)、萬事達卡(Visa)、星巴克(Starbucks)等公司執行長,有多達十六位曾經在百事可樂(PepsiCo)工作過。百事可樂儼然成為製造執行長的工廠。

 

財星雜誌(Fortune)分析,百事可樂有一套簡單的領導人發展策略,多年來證明有效。公司的整套系統能夠找到表現傑出的員工,然後大力培養他們,包括,安排他們在全球各地完成工作、提供他們導師與訓練課程,以及給予他們嘗試新點子的機會等。


公司使用的方法是由組織心理學家艾興格(Bob Eichinger)所提出,他規劃各種測驗以檢視一位主管的能力,還有如何讓他們成為更好的領導人。透過公司的績效評估系統、人力資源部門的性向測驗等,不限於何種職務,任何員工都有可能被選中。


百事可樂做得比許多公司更好的一個地方在於,提供員工清楚的升遷途徑。被公司選中培養成高階主管的員工,公司不會特別告知他們,雖然員工可能隱約會感到被特別對待,或者擁有更多機會。


公司之所以選擇不明說,是為了避免同事之間產生怨氣,並且讓表現傑出的員工有繼續辛勤工作的動力。然而,要在公司往上爬並不容易,需要經過長期的密集訓練,包括,在國外負責工作任務多年、帶領公司打入全新市場等。公司希望員工培養出快速決策的能力。


此外,百事可樂做得比許多公司更好的另一個地方在於,公司允許高潛力員工失敗。公司給予他們嘗試新點子的機會,最後如果失敗了也沒關係。


百事可樂人資長謝勒肯斯(Ronald Schellekens)表示,百事可樂的領導人發展模式,主要奠基於指派員工完成大型、不容易的工作,並且相信一點:只要公司願意押注在員工身上,他們終會開花結果。

 

相關文章 ARTICLES
領導團隊 三個關鍵對話,讓團隊大步向前
若想幫助員工快速進入狀況,做好和你一起打拚的準備,領導人應該和部屬進行以下三個對 ... ...
2018.07.18
READ
專訪哈佛商學院教授艾德蒙森 Amy C. Edmondson 別獎勵「完美」的員工
心理安全感與企業績效息息相關。主管哪些行為,可能傷害了員工的心理安全感,讓員工不 ... ...
2022.12.28
READ
最神奇的超能力 理解情緒,才是真傾聽
有一個神奇的超能力,能讓你發揮影響力,獲得他人的幫助,也讓你和對方建立信賴和溫暖 ... ...
2019.12.20
READ
進行留任訪談 五個問題,留住好人才
讓留任訪談成功的前提是,主管與員工在溝通時必須誠實以對,互相聆聽、發問,並願意一 ... ...
2017.09.04
READ
人才去留 留住員工的八個方法
今日管理雜誌(Mana-gement Today)建議,公司想要留住員工,可以試 ... ...
台灣高速鐵路公司前人力資源處副總經理陳傳非 如何降低約聘員工的流動率?
有些約聘員工把公司當跳板,應該怎麼降低約聘員工的流動率? ...
2019.11.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