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不論結果如何
編輯部報告

不論結果如何

EMBA雜誌435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2.10.31

 

「不要和你要達到的結果有太強烈的情感連結。」在EMBA雜誌最近舉辦的企業學習論壇中,領導大師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這麼說。


葛史密斯在現場連線時強調,因為結果不是你能控制的,更何況達成結果之後,那個滿足感往往幾天就消失。因此,不要只追求那些有形的結果,例如業績或頭銜,而是要有一個更高層次的力量激發你,那是你的使命感、存在的意義。


葛史密斯指出,在遠古時代,人們因為要面對洪水猛獸,求生存,所以必須緊盯著眼前的事情,採取行動。但奇怪的是,今天,已經沒有了這種危機,大多數人卻仍然只盯著眼前的事情,無法把眼光看向未來,思考自己想過什麼樣的人生。


「把這種渴望和你的行動連結起來,你就有了無悔的人生,不論結果如何。」他說(八四頁)。


不論結果如何,重點在過程。知名作家布雷格曼本期的專欄也點出了類似的概念。他說,努力達成目標,和達成目標本身,並不是同一件事。努力的過程中,大多數時候都需要依賴無聊、重複性的動作,而我們必須練習喜歡這樣的過程。


「假如你想成為一個很棒的行銷人,你需要花很多年的時間先當個很爛的行銷人。所以你最好先享受這個過程,然後慢慢變成很好的行銷人。」布雷格曼說(二六頁)。


今天,在職場裡,三代同堂,甚至四代同堂越來越普遍了。團隊裡,嬰兒潮、Z世代等不同世代的員工共聚一堂。他們成長於不同背景,價值觀和行為習慣南轅北轍,往往造成彼此的挫折。


BCG顧問強調,世代之間有很大不同,但也有很大的共同點,例如,所有世代的人都希望獲得尊重,希望工作有意義。


因此,與其把重點放在差異,不如放在這些共同點上。公司甚至可以設計一些做法,例如,針對某些主題,讓高階主管向新世代學習。這可以幫助資深主管更掌握新趨勢,也讓年輕員工更提高投入度(五○頁)。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證據和盲點,哪個重要? 讓對方說服自己的科學
為什麼他總不聽勸?為什麼給了對方各種資訊和證據,還是無法改變他?事實上,最好的說 ... ...
2022.09.28
READ
丟棄「壞掉的原聲帶」 想太多怎麼辦?三步驟,讓你告別「想太多」
有一種疾病正在流行,它佔據了你的心力、浪費你的時間,還降低了你的創意與效率,它就 ... ...
2021.05.31
READ
卓越執行企管顧問公司資深教練張譯文 面對各種焦慮,如何穩定情緒?
我是一位中階主管,每天工作要面對各種突發狀況,以及開不完的緊急會議,同時還要協助 ... ...
2023.08.31
READ
當變動來襲,當壓力暴增 如何鍛鍊你的心理韌性
讓許多頂尖人物或運動員長期成功的關鍵,不是聰慧的腦袋或強健的體魄,真正令他們表現 ... ...
2024.03.28
READ
找出第一要事 太忙?你需要時間製造法
每個人都知道,要將時間花在對的地方,但能做到的人少之又少。運用四個步驟、一張表格 ... ...
2019.03.04
READ
我是誰,我能夠是誰,我應該是誰 打造持續進化的領導力
面對環境變動以及公司內的改變,領導人的角色不能一成不變。透過反思與傾聽回饋,重新 ... ...
2022.01.25
READ